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浙江90后女孩:我的业余爱好,是无偿帮人寻亲

上游新闻时婷婷2019-03-13 18:10

“谢谢你们,让我找到了失散28年的亲人!”2015年6月,央视《等着你》节目现场,当30岁的广东小伙李金和历经艰辛,与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时,一声由衷的感谢,深深打动了现场“宝贝回家”的志愿者。

73b417cc4d9ce9ba7c3d4fb761bad2c4.jpg

▲浙江90后女孩朱洁雯,至今已帮助40多个失散家庭团聚。受访者供图

浙江90后女孩朱洁雯,是帮助李金和找到亲人的志愿者之一。7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联系了600多起寻亲案例,至今已帮助40多个失散家庭团聚。

3月12日,朱洁雯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我们帮人寻亲,不收一分钱,也没什么奖励。一个个家庭的破镜重圆,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奖励。”

帮朋友寻亲,自己成了志愿者

黑框眼镜,过肩头发,声音恬静温柔,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的90后女孩朱洁雯,给人感觉很阳光。虽然她只是海盐县沈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但她“浙江7天的野猫”(以下称野猫)的网名,“宝贝回家寻子网”资深志愿者、“宝贝回家寻家工作组”浙江群管理者的身份,却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圈内很有名。

但她走上帮人寻亲的路很偶然,“我的一位朋友是寻亲者,所以我也成了一名寻亲志愿者。”2012年,大学毕业的朱洁雯,为帮助朋友寻找亲生父母,第一次接触到“宝贝回家”网站,并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

“想成为志愿者必须年满20岁,平均每天网上在线时间不少于2小时,而且必须赞同无偿服务的宗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学习,同年5月,朱洁雯正式开始进入工作群开展工作。

据“宝贝回家”网站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朱洁雯已跟进寻亲线索600余条,仅可显示的就有278条。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朱洁雯跟进的寻亲信息中,大部分为父母寻找失踪的孩子。失踪地点涉及湖南、广西、河北、广东、安徽、浙江、北京、陕西、天津、福建等地,失踪者最小出生于2006年,最大的出生于1962年,平均失踪年限在15年左右。

b064f137cdb8e0f54c8245603cb277d4.jpg

▲团圆家庭为朱洁雯发来的全家福

帮人寻亲成功,对方寄来全家福

让朱洁雯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第一个寻亲成功案例。

寻亲者叫张艳芳,1982年出生。根据她提供的信息,1990年,张艳芳被拐卖到福建后就与家里失去联系。“她只记得自己是湖南娄底人,记得亲生父母大致的姓名。被拐卖到福建后,尽管养父母对她挺好,但她还是想知道自己的身世,想找到自己的父母。”

张艳芳的身世,让朱洁雯第一次感受到家对寻亲者的意义。通过在群里一遍一遍地读帖,朱洁雯发现了湖南一男子和父母一起寻亲的消息。

寻亲男子名叫张艳林,他要寻找的是失踪的姐姐,而他提供的信息与张艳芳的身世高度吻合。“我看到这条帖子的时候,心跳都加快了。”接下任务后,朱洁雯马上和张艳林取得联系,并指导他的父母到湖南警方采取血样。后经DNA比对,“他们真是一家人。我心里真的特别高兴,很有成就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朱洁雯至今还有些激动。

2016年5月27日,河南寻亲者李守印找到“宝贝回家”。30多年前,李守印从山西被拐卖到河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非常想念亲生父母,希望好心人能够帮帮我,让我回家叫一声爹娘。”2018年4月4日,朱洁雯和其他志愿者经过近2年时间,终于盼来了李守印一家的团聚。

事后,李守印说,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助他找到了父母,让他有机会回家,志愿者的恩情他会记一辈子。张艳芳则给朱洁雯寄来了全家福,表示感谢。照片中,一家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

8571a78d8eb4544c085dc98bc14f35e1.jpg

▲朱洁雯整理的寻亲信息

寻亲路不轻松,有时也被人误解

据了解,通过“宝贝回家”寻亲,首先要寻亲者上网进行登记,然后志愿者再根据寻亲者留下的信息核实,然后发帖、比对、输送更多信息,并指导寻亲者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免费的采血入库。

血型、走失时间、年龄……朱洁雯的“任务单”上,详细记录着寻亲人提供的情况。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基本信息外,每一个寻亲任务,朱洁雯都会详细地备注好新的进展和线索。

朱洁雯说:“很多寻亲者登记的信息都很有限,我们首先要与寻亲者联系,引导他们回忆更多细节,比如家人身上有没有明显的标记,离家的时候穿什么衣服,有没有之前发生的印象比较深的事情。然后,我们会整理上传,在众多帖子中寻找线索。”朱洁雯说,从加入志愿者行列以来,她已经接下600多个寻亲任务,几乎每一个线索都要经历几年时间。

“我们义务助人寻亲,看起来非常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并不那么轻松。”朱洁雯告诉记者,网贴中的信息往往只有只言片语,有的还可能存在差错。要从有限的信息里核实并挖掘出更有效的信息,往往要做大量调查。但遗憾的是,有时即便穷尽所有,也找不到更有效的信息。更有时候,还会遭到寻亲人的误解。

2006年的一个雨天,广东的黄先生外出买菜时,4岁儿子溜出家门再也没有回来。“他是网站建成之初登记的寻亲信息,但信息内容很简单。领到任务,我联系到黄先生,希望能了解更多的线索,但遭到了拒绝。”

朱洁雯表示,儿子丢失后,黄先生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四处寻找,期间被骗了多次,身心俱疲,不愿再相信别人。但想要找到孩子,必须要采集到黄先生的血样入库。“那段时间我一有空就给他打电话,给他讲补充信息的重要性,列举寻找成功的案例,大约沟通了三四年的时间。2017年,黄先生主动配合我去做了血样采集,并在数据库里输入了DNA信息。”朱洁雯说,她不会放弃,一定尽全力帮黄先生找到孩子。

▲李金和案例入选央视栏目《等着我》,特别鸣谢志愿者中,有野猫(朱洁雯)的名字。

央视《等着你》栏目现场,寻亲者鞠躬感谢

朱洁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她接触的案例中,大部分走失儿童都是从云贵川被拐卖到福建、广东等地,已经和家人分别二三十年。“寻亲者迫切想知道自己的亲人在哪,有的还对亲生父母有过误解。我们不仅要帮他们找到家人,更要解开他们的心结。”朱洁雯说。

出生于1986年的李金和,2岁多时被婶母从深圳的一条渔船上用200元的价格买来,交给他广东的养父母收养。

“我从来都没感受过家庭的温暖。4岁时,姑姑告诉我,我不是家里亲生的孩子。小时候,回家晚了会挨打。早饭不够吃,只能捡同学扔在垃圾桶里的包子。中学时,我从家出来,晚上没地方住,只能买来报纸盖在身上取暖。我想知道我的亲生父母在哪里?想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要我?”说这话时,李金和语气平静,但一旁的妻子已经泣不成声。

2015年6月,此案例入选央视《等着你》栏目。节目中,李金和妻子说:“他第一次到我家时,看到我妈妈对他那么好。他抱着我说,原来这就是家的温暖。我想我一定要帮他找到亲生父母。”节目中,李金和找到了失散26年的亲生父母,当一家人相拥而泣时,当李金和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叫黄玉坤时,朱洁雯的心里是满满的感动。

回看节目视频时记者看到:在离场经过志愿者席位时,李金和多次说着“感谢志愿者”,并带着全家人向包括朱洁雯在内的志愿者深深鞠躬。画面中,还特意标注出寻亲志愿者的姓名,野猫(朱洁雯)就是其中一个。

朱洁雯介绍,2015年,她在帮黄玉坤父母寻亲时,发现和广东小伙子李金和的信息高度吻合。“李金和在广东志愿者的帮助下,到广州警方采集了DNA。经过比对,最终确定了他们的亲属关系。”

ce2859729095d4e6747e6215d8c00117.png

▲李金和全家在央视栏目中对志愿者鞠躬感谢

原来,1989年9月,广东的黄先生背着当时不到3岁的弟弟黄玉坤上街找妈妈。他放下弟弟后,转个身就发现弟弟不见了。因害怕丢了弟弟被责骂,他便独自躲在柴房里,直到天黑被家人发现,才说出弟弟不见了的事。虽然当地警方全力巡查,但因错失了最佳时机,弟弟从此杳无音信。

“这些年他们从来没放弃找儿子,早早就将DNA信息录入到公安部打拐数据库中。所以李金和登记后不到3个月,我们就帮他找到了亲生父母。”朱洁雯说。

家人鼎力支持,还帮忙查找线索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7年时间里,朱洁雯大部分业务时间都用在了“宝贝回家”的公益志愿服务中,共帮助40多个家庭找到了失散家人,其中4起案例成功入选央视《等着我》栏目。

而在单位,同事和领导都非常支持朱洁雯在业余时间帮忙寻亲。朱洁雯的行为同时得到家人的鼎力支持,有时还帮忙查找线索,“毕竟看到失散多年的一家人团聚,是最美好的画面。”

因一心致力于帮助失孤家庭寻找被拐、走失儿童,2018年5月,朱洁雯成功入选浙江海盐县第四届“感动海盐”道德模范。

a7ff22aec1e9df56408e6b598121d9ec.jpg

▲朱洁雯参加宝贝回家业务培训(右一)

不同年代的寻亲人有不同特点

“从近几年的寻亲情况来看,被拐卖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朱洁雯表示,其实不同年龄的寻亲人,都有不一样的特点。

朱洁雯说,上世纪60年代的寻亲人,大多是因为当时家里生活条件不济,无力抚养孩子,只能把孩子放在路边期盼好心人的收养。80年代前后的寻亲者,大多因为被拐卖且年龄尚小,对亲人的记忆已经模糊。而现在丢失的孩子,多为监护人粗心使孩子走失,或者因沟通不当孩子离家出走。

“无论是哪一种,骨肉分离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目前拐卖儿童现象已经大幅减少。家长只有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加强看护,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朱洁雯说。

“也希望更多的爱人人士,能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让每一位寻找家人的‘宝贝’,都能尽快和家人团圆。”朱洁雯表示,目前全国仍有大量的寻亲人,她和其他志愿者一样,会继续做好寻亲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226185341.jpg

责编朱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