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国内波音737MAX8机型全停飞,资深机长表示民航安全可控
03-11 10:32:20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中国民航局3月11日已向国内航空公司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在11日18时前全面停飞美国波音公司MAX系列飞机,“何时恢复商业飞行,等待通知。”

多家航空公司向上游新闻证实,目前已经接到中国民航局的相关文件,涉及航班正在调整。

78b029b299000e05d0c1aa07d8830bfb.png


▲中国民航局要求在11日18时前全面停飞美国波音公司MAX系列飞机

中国国内航司已无波音737max8机型在天上飞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民用ADS-B系统软件查询得知,截止3月11日上午9点30分,除新加坡圣安航空的MI972航班还在飞往中国国内一家机场外,目前中国空域内已经没有中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8飞机进行商业飞行。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目前至少有两架737 Max 8飞机(B-1200和B-1175),分别在菲律宾马尼拉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过夜,等待执飞飞回广州的航班CZ3078和CZ388,但这两个航班目前均已经延误。南航客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这两班航班的起飞时间待定。

d70ccb9cd820c80937cd95c715531390.jpg

▲中国籍航空公司已没有737 max8飞机进行商业飞行。

波音公司尚未就中国停飞737 max8 机型作回应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民航局通知称,“时隔不到5个月,波音737-8飞机发生两起空难,令人警醒。”印尼狮航空难后,美国联邦航空局虽颁发适航指令,针对性地修改了波音737-8飞机飞行手册的有关内容,对机组相关飞行操作给出指导,但还是发生了10日的空难。

中国民航局表示,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经研究,决定囯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商业运行。民航局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截止3月11日上午10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及美国波音公司,还未就中国民航停飞波音737 max8 机型作出回应。

8dff8625834f8726e1054338e83641c2.jpg

▲中国民航局3月11日已向国内航空公司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停飞波音MAX系列飞机,“何时恢复商业飞行,等待通知。”

资深机长陈建国:民航飞行是安全的

上游新闻记者3月11日早间联系到资深机长陈建国,针对此次中国民航局全面停飞波音737 max8机型一事进行了对话。

上游新闻:Max8 飞机停飞后,对航空公司运营会造成什么影响?

陈建国:因为波音737 max8引进中国时间的不长,根据目前的统计,国内航空公司运营的max8系列飞机大约70架左右,对于737系列飞机庞大的数量,max系列总体比例不大, 不会对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营造成较大的影响。

上游新闻:目前能否断定此次埃塞ET302航班空难,与波音737 max8系列飞机有关联?

陈建国:从2018年10月底开始,波音737 max8飞机的确发生了两起造成重大伤亡的飞行事故。2018年10月29日发生的印尼狮航JT610航班,目前的确发现是和Max 8飞机的飞行保护系统有关,因为其飞行保护系统的设计存在一定缺陷。但截至目前,对于昨天发生空难的ET302航班,没有任何证据指向或者不指向与特定的飞机设计或系统有关系,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空难原因和其保护系统有关联。

上游新闻:公众在选择航班时,是否需要避开特定机型的飞机?

陈建国:目前,中国国籍的波音737 max 8飞机已全部停飞,目前在天上飞行的飞机都历经多年安全飞行,是经过了时间验证的,公众不必刻意回避某型号飞机的飞行。民航飞行是安全的。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微信图片_2019022614011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