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用火箭改变地球自转速度,《流浪地球》情景3年前被一警官申请过专利
02-18 15:31:55 来源:上游新闻

人类在地球上安装若干台巨大的行星发动机,用于推动地球改变自转方式——热门影片《流浪地球》中的一幕,引起了人们对探索地球的热情。

其实,早在2016年,家住安徽省蚌埠市的退休警官陈克祥,就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一种改变地球自转速度的方法》发明专利申请。虽然因实用性不强等原因未获通过,但却与《流浪地球》的情景不谋而合。

0103ee9f709dc74a4ff1ab98663cd3f4.jpg

▲退休老警官陈克祥展示专利材料。受访者供图

2月18日,陈克祥在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申请这项专利源于自己所写的《操作地球》的反恐科幻小说。该小说曾被天涯文学连载刊发,他期待能与吴京合作,“如果能将我的小说拍成电影,比我拿到专利还高兴。”

小说《操纵地球》曾在天涯连载

一个国际恐怖组织绑架了一位中国理论天体物理学家,并利用其研究成果,企图毁灭世界和人类。警方跟踪追击击毙歹徒,致线索中断。一年半后,美国中情局转来一份与绑架有关的情报。中国刑警与国际刑警组织协作,前往非洲查明真相。中国“辽宁”号航母战斗群临危受命,潜艇载着特战队员,与美军协同,清剿匪巢。在恐怖组织启动计划之时,航母舰载机出击,将基地摧毁,捍卫地球家园……

小说《操纵地球》中,恐怖组织打算利用科学院改变地球自转方式的成果,毁灭地球和人类。小说中改变地球自转方式的描述,与《流浪地球》中的设想不谋而合。这部小说的作者,就是安徽省蚌埠市退休警官陈克祥。

陈克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09年,他在一次乘机过程中,飞机起飞时的强大推动力引起了他的思考,“当时我就想,飞机强大的推力对地面是有作用力的。如果将足够数量的发动机联合在一起工作,产生的推动力作用于地球,应该可以改变地球的自转方式。”

63ba3e1a6151a0d8050fb4553bd856a5.jpg

▲《一种改变地球自转速度的方法》专利申请书,火箭发动机、干扰地球自转速度等设想,与《流浪地球》的设想确有异曲同工之处。 受访者供图

对于陈克祥来说,像这种改变地球自转方式的思考,并不是突发奇想,喜欢看科学书籍是陈克祥多年的爱好。“我喜欢研究天体,平时也喜欢看自然科学书籍,没事的时候就会思考宇宙为什么会无限大。”陈克祥说,虽然这与自己的工作没有太大关系,但却让他的生活充满乐趣。

为了让爱好与工作融合,陈克祥从从警37年所办的案件中寻找灵感,结合对科学现象的研究,撰写了反恐科幻小说《操纵地球》,2013年完成后,曾在天涯文学发布。

12.jpg

▲陈克祥保存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相关函件。受访者供图

发明专利申请初审合格

凭着对科学研究的热情,2016年,陈克祥在朋友的鼓励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名为《一种改变地球自转速度的方法》的发明专利。

陈克祥介绍,他的发明是使用人工制造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每隔一段距离,按统一方向固定在地球板块的岩石上,同时点火发动,利用燃烧时产生的强大高速作用力,推动地球,改变地球自转方式。“只要有足够多、动力足够强的发动机,就可以对地球自转产生作用。”陈克祥说。

上游新闻记者在专利说明书上看到,陈克祥认为:地球目前的自转速度,主要取决于两种自然因素:一是地球诞生时其母体天体的爆炸力;二是宇宙空间其他各类小型天体或行星对地球的撞击力。如欲改变地球当下稳定的自转速度,人类行为就是第三种因素。依据牛顿第三定律,当两个物体互相作用时,彼此施加于对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就是说,作用在一物体上的每一个力,都有一方向相反,大小相等的反作用力。只要有足够数量的化学类火箭或飞机喷气发动机(火箭发动机),运用发动机燃烧时所产生高速尾气的反作用力,就可以推动地球改变其自转速度。若是将火箭发动机置于面向东,就会加快地球的转速;反之,则减慢地球的转速。若是将火箭发动机置于面向南或北,则会使地球的地轴倾角减小或增大。此方法同样适用于宇宙中的其他各类天体。

2016年9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陈克祥发布了《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同年12月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由于后期审核意见不好补充,实用性不强等原因,该专利申请最终没有通过审核。“我只是想为我的想法做个证明,没有申请下来也没有什么。”对于专利没有通过审核,陈克祥表示并不过分在意。

期待与吴京合拍《战狼》系列

随着《流浪地球》的热映,再次掀起了人类探索地球的热情。经朋友推荐后,陈克祥阅读了《流浪地球》的原著。“我发现小说中的设想和部分情节,与《操纵地球》异曲同工。我期待能与吴京合作,将《操纵地球》搬上荧屏。”

陈克祥认为,《操纵地球》以反恐为背景,与影片《战狼》风格相似,“如果能拍成电影,会比我拿到专利更高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