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忠县新闻 > 正文
官坪村:“三变”改革推进乡村振兴
04-17 09:12:11 来源:忠州日报

村干部推介葵花油等农特产品。

记者 杨忠明

整齐的李树、七彩向日葵花海、智能温室蔬菜大棚、榨油房、田园康养中心……新立镇官坪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仅用几年时间,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官坪村位于新立镇东南方,呈浅丘地貌,距离新立镇政府1.5公里,内含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青龙湖湿地公园水体核心区。2016年,官坪村实现整村脱贫。

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三变”改革。2018年3月以来,新立镇官坪村作为我县唯一一个“三变”改革试点村,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现脱贫,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释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潜力。

2018年7月,新立镇整合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将培育经营主体项目落户在官坪村。村里先后引进“忠州蜜李”种植公司、忠州腐乳酿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起柑橘园、李子园、桃子园,农民分红有固定来源。

官坪村确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722户2225人为股东,按“人口股”“土地股”方式进行折股量化配置股份2725股。同时建立起“确权到人、权跟人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

近年来,多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官坪,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年产值过亿项目——忠县德康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亚投行1200亩柑橘建设项目、市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田园康养院落户官坪。

全村建有专业合作社3个,种植核桃300亩、柑橘200亩,水产养殖100亩,山羊养殖200只。村集体注册商标,打造了“最香坪” 葵花油自主品牌。

“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官坪村四组68岁脱贫户岳钢对在果园务工很满意。他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和股权分红三份收入。

“我们村油葵产销旅一体化项目、忠州蜜李、智慧温室大棚、桃李梦园,共流转土地800余亩,可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费32万余元,带动脱贫户41户137人,一般农户156户379人,全年劳务收入超过3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刘先均用数据道出了产业发展的成效。产业发展只是其中之一,而官坪村所追求的则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以前村里有200多亩撂荒地,杂树杂草丛生。今年3月,村“两委”召开村民会议,将该处打造成一片向日葵花海,种植油葵、食用葵、观赏葵3类7个品种。“今年7月,我们这里将是一片花海,里面有‘七一’和‘100’字样,以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刘先均高兴地介绍,这种产业既有观赏价值,还有经济价值。

官坪村依托位于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水体核心区优势,结合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5条旅游线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花养胜境”为主题,打造油葵花海、七彩油菜花田、玫瑰博览园、忠州蜜李园、胭脂脆桃园为主的赏花打卡线。官坪村以“故园乡愁”为主题,打造“门前湾”“船头寨”“知青堡”等青石建筑院落为主的民宿体验线;以“亲子乐游”为主题,打造甑箅石坝水上乐园、青龙湖湿地、马拉松环道、智能温室大棚等集游乐、垂钓、运动、采摘于一体的全家乐游线;以“寻雅拾趣”为主题,结合木、石雕刻艺术、篾编工艺,传承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结合“笔尖石”“砚台石”“状元鼓”“状元桥”“状元井”等历史遗迹,传承弘扬“力争上游”的状元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寻访线;以“康养美食”为主题,依托“最香坪”品牌原榨浓香葵花籽油,参观官坪微型榨油历史博物馆,领略古人生活智慧,一睹当代榨油工艺,品尝葵花籽油菜肴芳香,感受田园康养慢生活,打造乐享农家美食线。

未来的官坪,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