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忠县石宝镇:“盆景”特色显出来

01-19 21:58/ 贺娜 刘廷

忠县石宝寨,闻名全世界。

因三峡水库蓄水,这一江上明珠,成为长江中的一个“盆景”。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建设中,石宝寨理所当然地成为“盆景”建设的核心。

石宝镇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级园林城镇、重庆市市级特色小城镇。在突出特色打造中,石宝镇便以盆景特色为核心,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加快建设步伐。

“盆景”与5A级景区同步建设

“在‘长江盆景’建设中,作为重庆市市级特色小城镇之一,石宝镇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盆景’的建设任务。”石宝镇党委书记罗军兴说,因而,石宝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也定位为“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

这个定位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有厚实基础的。

石宝镇不仅有石宝寨这个大“盆景”,还将建设不少与石宝寨争相辉映的小“盆景”。“按照‘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的规划逐步实施,石宝镇将会成为一座大盆景与小盆景相互映衬的特色小城镇。”罗军兴说,“盆景”将与5A级景区同步建设。

如何同步建?

“围绕石宝寨这一江上大盆景,建设一串串的小盆景。”罗军兴介绍,最后让这大盆景与小盆景融为一体,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就是说,“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是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的。

目前,石宝镇已经制定出以突出“盆景”特色为主的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并开始实施。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小“盆景”建起来

突出“盆景”特色的小镇建设,重在建。

如今,除石宝寨这一大“盆景”在进一步完善外,一个个的“小盆景”正在加快建设和规划建设。

“这条旅游街打造完成后,将会与旁边的石宝寨‘心手相连’。”石宝镇上从事旅游服务的居民吴中强指着正在实施改造的旅游街说,“要不了多久,这条街会变成一个小型盆景,就热闹起来了。”

这条长350米、共有28幢房屋的旅游街,正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预计2021年6月完工。这条街改造好后,将会与石宝寨相得益彰,成为创5A的一个“盆景”。

“我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到忠文化公园里来散步。”住在石宝场镇的居民秦卫平说,这公园就是一个与石宝寨相呼应的小盆景。这座新建的忠文化公园,有2万余平方米,里面有文化长廊、健身休闲设施等,还有与长江相配套的一些旅游景观。

“以前,石宝镇上没有一座公园。在特色小城镇建设中,我们规划建设了一批文化休闲公园。”罗军兴说,这是“盆景”建设的基础设施之一。

除了忠文化公园外,石宝镇还新建起一座旅游休闲公园。在这座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公园里,正在逐步完善相关景观景点。站在已经建好的观景亭,可以观赏到江上的大盆景石宝寨全貌和江对岸的西沱古镇。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投入了3000余万元,完成了游客接待集散中心、入城道路改造、临溪大街景观灯饰、街区道路油化、中心街老旧小区环境改造等盆景项目的建设。”罗军兴介绍道,除这些已建设项目外,还作好了规划设计,正在启动一大批盆景项目。

与石宝寨江水相通,石宝场边的后溪湖,是建设中的一个旅游盆景。围绕后溪湖周边的消落带治理,石宝镇将建设湿地公园,连接石宝寨慢行步道,打造多角度观赏石宝寨盆景的观景点。

石宝寨景区里正在建设的奇石文化展览馆,以及即将建设的盆景馆等,也将成为与旅游相配套的小盆景。

“‘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的特色,是围绕石宝寨这个长江大盆景的旅游服务来建设的。因此,建设完善镇上的吃住游乐设施,将是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罗军兴表示,目前镇里除对以前的旅游服务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外,还将新建一批旅游酒店、旅游购物设施。

交通、环境保护设施,也是“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的基础设施,除进入镇内的临溪街等路面进行了油化外,从石宝大桥到石宝寨景区的旅游大道即将动工建设。而县里已经启动建设总投资达11亿元的忠石沿江旅游公路,建成后忠县县城到石宝寨的路程将缩短近一半,仅需20分钟的车程就可直达石宝寨景区。

在“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的环境保护和提升上,石宝镇也在进行污水管网完善、小区绿化以及停车场的完善等。

盆景产业将成特色小城镇的一大特色

“与盆景特色小城镇配套建设的,还有盆景产业。”罗军兴说,目前,镇里已开始在新政村、共和村建设盆景产业基地,并在镇上建盆景市场,使现代农业产业与“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的建设融为一体。

在盆景产业发展中,石宝镇将引进一批盆景生产企业,培育盆景生产基地,鼓励引导本地农户、农庄等,参与到盆景和盆栽生产中来,并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的金豆、金弹子、山石等盆景资源。同时,还将与科研单位合作,建设盆景研发培训基地,建立线上线下盆景盆栽交易市场等。

随着“长江三峡盆景特色小城镇”中一串串小盆景的建设,忠县“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建设中的“盆景”特色已开始显现出来,石宝“盆景”也更加美了起来。

(原载《重庆日报》1月18日第5版,作者:贺娜 刘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综合新闻编辑部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