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忠县新闻 > 正文
退役珠海舰过境 万人空巷来“护航”
10-20 10:20:04 来源:忠州日报

本报记者 张茜井

早在几天前,退役的珠海舰将经过忠县水域的消息就传开了。10月18日晚间,不少市民得到了珠海舰将于19日过境忠县的消息。

10月19日早上8时许,县城滨江路、临江路已有不少市民等候。

在临江路梯道上,70多岁的谭婆婆和老伴儿找到一个最佳观赏位置后,便坐了下来。“军舰从家门口过,我活这么大岁数从来没有见过,今天一定要来亲眼看看。”她说。

9点左右,临江路已是人山人海。市民们有序站立在梯道上,等候珠海舰到来。

“来了,来了。”9点10分时,人群中突然有人大喊一声,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忠县长江大桥方向。然而,大家仔细一看,却发现驶来的是一艘普通货船,不少人面露失望之色。

就这样反复几次,一有动静,人们都满怀期待地朝忠县长江大桥方向望过去,不愿错过与珠海舰第一时间相见。

“呜……”9点30分,一阵洪亮的汽笛声从忠县长江大桥方向传来。

“这次是真的来了!”

“快看,要到大桥下面了!”

…………

不一会儿,珠海舰驶过忠县长江大桥下方水域,进入人们视线范围内。现场立即安静了下来,人们默默注视着珠海舰,不少市民用手机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珠海舰驶到临江路中段时,随着小号的响起,群众自发唱起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并频频向珠海舰挥手示意。

像是感受到了群众的热情,珠海舰也鸣笛回应,引得大家一阵欢呼。

“祖国万岁!”曲毕,不少市民高呼,以此表达对祖国的浓浓深情。

围观市民中,一名身穿海军服的市民格外引人注目。当珠海舰从面前驶过时,他行着军礼,眼里噙满泪水,神情格外激动。

这名市民名叫王金奇,是海军部队的退役军人。他和珠海舰同一时候在同一部队入役。那时,王金奇几乎每天都能看见珠海舰的身影。1996年,王金奇从部队退伍,之后便再未见过(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珠海舰。

听闻珠海舰过境忠县,王金奇早上6点便在临江路等候。他还特意穿了一身海军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久别的“战友”。

“和我一起来的,还有十几名战友,我们之前都是同一部队的。”王金奇说,“没想到时隔20多年,我能在家门口再见到珠海舰,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了在部队的日子。”

“太震撼了,看着眼前的珠海舰,我感受到了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大,内心充满了自豪。”市民彭朝忠说。

“十分壮观,可惜今天两个孩子因为上课不能到现场观看,不过我拍了很多照片,等孩子放学回来后给他们看。”市民罗晓蓉说,“有机会,我要带着孩子去重庆看,让他们感受祖国的强大。”

珠海舰缓缓向上游驶去,岸边不少市民迟迟不愿离去。还有不少市民驾车沿忠州大道、银山大道一路追随珠海舰,记录下它驶过忠县的场面,并目送它离开,直到完全看不见为止。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