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教授陈吉轩:与忠县200多名养殖户交朋友

05-22 09:15/忠州日报 伯华

本报记者 伯华

“请您喝下这杯拜师茶,今后我就是您的学生啦。”近日,拔山镇创业青年莫光勤成了西南大学教授陈吉轩的学生,这让他十分高兴。

“陈教授一身本事,跟着他学习,肯定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莫光勤说。

陈吉轩除了是西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还是国家科技部三区人才库专家、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忠县科技扶贫团团长、重庆市猪病临床防控首席专家。因为经常出现在全市的农村,陈吉轩被大伙儿亲切地称呼为“泥腿子”教授。“广阔的农村才是我们学以致用的大舞台,是用科技知识帮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战场。”陈吉轩说。

2015年,陈吉轩以市科技特派员、忠县科技扶贫团团长的身份投入到我县扶贫工作中。

对忠县来说,畜产品销售收入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养殖业也是全县脱贫攻坚战中的主要抓手之一。

“科技推广必须讲经济效益,让农民增收的技术才是真正的好技术,我们要从当地生产要素中找到特殊性或唯一性,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参加忠县的扶贫工作后,陈吉轩一直思考如何通过发展畜牧业助农增收,使之真正发展成为贫困户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

2015年,以陈吉轩为首的“畜禽科学养殖与产业化”科技帮扶专家团队正式成立。专家团队的科技特派员们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信息优势,解决忠县畜牧产业发展的市场需要旺盛、规模化效益、深加工与高附加值、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科技人才的保障、电商平台的支撑等要素问题。

在陈吉轩的带领下,专家团队对全县的种养大户、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畜牧站技术员作了“草食牲畜的科学养殖及疾病控制”“生猪的科学养殖及疾病控制”“ 特色林果的科学种植”等产业化项目专题培训。

2017年1月16日,三汇镇某猪场发生疫病,陈吉轩闻讯后,迅速从荣昌区赶到三汇镇,和县畜牧兽医系统技术人员共同制定防治方案,使疫病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5月9日,汝溪镇某猪场发生疫病,陈吉轩第一时间前往猪场诊断治疗,回到县城已经是凌晨两点半……

5年来,陈吉轩和县科技局、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深入贫困村、养殖场做精准扶贫工作,指导培育科技成长型产业6个、培养科技致富型新农民52名、推广新型实用技术9项、解决技术难题26个,给天星村、两河村、显周村、精华社区、石梯村、莲花村、元通村等12个贫困村作畜禽养殖技术专题讲座。

“扶贫不仅要看眼前,更要管长远。”陈吉轩认为,产业成熟起来后,长效机制还是要靠本地人才队伍,因此科技扶贫更重要的是培养一批本地人才队伍。根据忠县规模化养殖场现有的饲养管理水平和畜禽疾病流行规律,陈吉轩联合西南大学荣昌校区专家,编写了猪病、牛病、羊病预防及用药的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忠县各养殖企业的技术人员。

对忠县需要服务的养殖场,陈吉轩还会和县畜牧兽医系统技术人员一起,为每一个养殖场量身定制具体的“主要流行病免疫保健程序”,并定期到养殖场开展指导。

陈吉轩和忠县200多个养殖场的场长、技术员交上了朋友。场长和技术员们遇到畜禽疾病方面的问题,都会通过电话或微信向陈吉轩询问。

“陈教授既是我业务上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在他的帮助下,我养猪的技术越来越好了。”重庆麻哥养猪合作社负责人周红说。

caa23a25d77d6f87c7bd50f6b36818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综合新闻编辑部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