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忠县新闻 > 正文
周兴明:规模养殖效益高
02-15 09:08:24 来源:忠州日报

周兴明在查看生猪生长情况。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王宗红

“这是不久前生产的一窝猪崽,活蹦乱跳的……”近日,忠县科因养殖有限公司养猪场内,周兴明抚摸着刚出生的猪崽开心地说。

忠县科因养殖有限公司位于石宝镇两河村,公司大门口设有两口消毒池,分别为出入车辆和进出人员消毒用。周兴明是石宝镇新政村一组村民,也是这家公司的主人。

周兴明承包过石宝镇政府招待所、石宝中学的食堂,其间兼职做点小工程,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周兴明还当过屠夫,积累了不少生猪养殖及销售经验。凭借敏锐的商业眼光,2011年5月,周兴明同石宝镇政府和两河村村委会达成协议,在两河村一组开办养猪场。

养猪场需要流转25亩土地,期限为20年。为让村民放心把土地流转出来,周兴明和村民约定,按照每亩每年500元,一次性将25万元流转费付清。为此,周兴明还向重庆忠县稠州村镇银行贷款200万元。

养猪场顺利开办起来,周兴明又遇到了另一个烦心事——招人。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来的要么体力欠缺,要么嫌脏嫌累,不愿干这活。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同周兴明联系,帮助他解决问题。

在县农业农村委的帮助下,周兴明购买了自动投料机、自动清污机等设备,员工只需要做日常维护。原本需要请50名工人的养猪场,经过一系列的改变后,只需13名工人就可以运转了。

公司刚起步,摆在面前的难题还这么多,周兴明为何一开始要搞这么大动静呢?原来,周兴明在创业前便做足了功课,他不断从网上了解、实地勘察,走访大大小小10多个饲养场。从这些创业者口中,他收集到不少信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无规模不饲养。他走访的这些饲养场,都是一开始就选择走上规模、讲品质、重环保的路。

周兴明介绍,规模化养殖是当前畜禽类养殖的发展方向,有利于管理、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而且能够减少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养猪场存栏3480头猪。其中,母猪480头,猪崽1200头,肥猪1800头。养猪场的猪销往主城各个市场,得到广泛好评。

养猪场的发展,还让附近村民获益不少。养猪场步入正轨后,大量的粪便堆积在一起无处安放,于是,周兴明修建一个大的沼气池,将沼气通过管网无偿地输送到村民家。

“以前,煮饭炒菜都是烧柴,既不安全,又不环保。用上沼气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真是太感谢周老板了。”村民王红会说。目前,两河村七、八、九三个组的村民都免费用上了沼气,大家都非常感谢周兴明。

“当初他们拿地支持我养猪,如今只是顺道变废为宝,服务大家算不了啥。”对于村民的感谢,周兴明总是这样回答。

2018年,忠县科因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被市农业农村委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