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文化晒风景”赛的是讲故事

04-23 10:51/忠州新闻网

”巴曼子是你们忠县的啊?《烽烟三国》好看吗?石宝寨真的成了盆景?忠县真的也能办电竞赛?......"昨天下乡,同行的小王接连问了我好几个关于忠县的问题。“彭老师,忠县真的有赖书记说的那么好吗?”

小王说,看了忠县县委书记赖蛟“双晒”的推介视频后,她记住了忠县这些特色,正打算到忠县来一场“遇见“,看一场演出、听一场音乐会、打一场电竞、跑一次马拉松、采一篮柑橘、观一次三峡鸟、赏一轮江月、体验一次忠文化。

小王的话让我想起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学院院长鲁景超讲过的一段话。2015年,我有幸参加中国新闻界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北京复赛。鲁景超辅导我们时说,一篇文章、一次演讲、一段视频,你能让人记住其中一些故事、一些话语、一些情节、一些地方、一些画面,甚至激发了一探究竟的冲动,那么,你就成功了。

与小王的交谈后,作为一名忠县人,我以为忠县的”双晒“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如火如荼,并掀起了一阵阵打卡旅游的热潮。

一个区县的文化、风景很重要,但在”双晒“中的推介也很重要。晒画面、晒视频、晒创意、晒文案,这都是在讲故事,而推介的关键还是如何呈现,书记们如何讲故事。

有人说,书记晒文旅看领导的演讲力。但我以为,其实”双晒“赛的是讲故事。

打开《书记晒文旅•忠县(忠城)》的视频,一面二十四史文化墙、手握长剑、战马烟火的画面直接把人带入历史的长河。”忠诚“变”忠城“开始了忠与城的故事,激起了观众收看的欲望,很有带入感。

”这是一面从未断代的历史之墙,也是一部5000年‘大地史书’。"参观忠州博物馆时,我也站在这堵墙下,顿时历史的厚重、个人的渺小之感油然而生。接着一句”一代代忠州儿女的传奇故事在历史的长河中陆续上演”开始了巴曼子刎首留城、唐太宗赐名忠州的故事讲述;提及三国名将甘宁、明末巾帼女将秦良玉的忠义故事,之后画面陆续呈现罗广斌、马识途、李树娥、黄永明、郑定祥、杨骅等名字和头像。

有起源、有传承、有弘扬,从古代到近代,到现代,点题千年忠文化成为一种集体人格。讲的是故事,传递的是文化。不是故事开会,也不是人物打堆。

“巫峡中心郡,巴国四面春。”用白居易的诗,引出白居易,以及白公祠。最后用诗人“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的诗句道出白居易为官忠州刺史的职守之尽忠。大有革命者四海为家的气魄,这对当下为官者无不是一种启发。

讲故事,并不是面面俱到、事事讲到,突出主题、凸显特色才是关键。

忠县是文物大县,乌杨汉阙是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但视频没有累述,只是一个汉阙复制品的画面和文字介绍做补充。讲述石宝寨突出“一石、一寨、一盆景”特色,寥寥几句道出了从石头、寨子、到盆景的历史演变,观感、心悟随之而来。

“忠县文化之盛,盛在传承;忠县之美,美在走心。” 既讲故事,又点主题,还承上启下。用画面呈现三峡老街,吟散文忆乡愁,借诗句咏情思,“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如果你也来到这座美丽的滨江小城,恰好遇见这一湾江水与这一轮明月交相辉映,你又会想起什么呢?

讲故事、谈文化、吟诗歌、说情怀、进意境,入耳、入眼、入心。心动了就向往,向往了就行动。这或许就是故事营销的逻辑和魅力。“双晒”不是目的,目的是让观众心动、行动。

视频总共8分钟,讲述文化近6分钟。这又何妨呢?心都动了,后面的美景足以让你行动!一轮红日升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三峡橘乡呈现,既有绿色的生态,又有金黄的丰收,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面极尽“色诱”之魅力。

“品过千年忠文化,行过走心之美,我们继续体验忠县文旅的动感与激情!”一句话,似乎讲述了整个《忠•城》故事的架构脉络——从人文之魅,到自然之美,再到动感之媚。

电子竞技、烽烟三国、三峡马,从静美到动感,既人文厚重、又现代活力的城市至此已深入人心。

”巅峰对决,等你来战“”跑得越远,离自己越近“”人生没有白跑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们毕生所奉献的事业,就是一场超级马拉松。”“路子对了,就不怕遥远,努力奔跑吧,朋友!”

这些话,既在写实,更是写意。像诗歌、又似哲学,由景即理,激荡着人的热情,引发着人的深思。遇见忠州,是一趟文化之旅、也是一次美景之游,又何尝不是一次心灵之邀呢?

看完《忠•诚》故事,你会记住什么:

或是江中盆景石宝寨?或是活力无限的电子竞技?或是满目苍绿的三峡橘乡?或是刎首留城的巴曼子?或是”人生没有白跑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

”双晒“赛的是讲故事。讲不好普通话不重要,只要你能把故事讲来听得懂;没有好的呈现形式不重要,不要用花哨的形式盖住了故事的精彩;故事不多不重要,只要能把精彩的故事讲出来,哪怕只有一个;不会演讲不会表演不会慷慨激昂都不重要,娓娓道来就可以.


审核:罗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综合新闻编辑部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