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中新闻 > 正文
渝中区政协“1号提案”聚焦“满天星”行动计划 建言助推渝中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1 10:38:38 来源:重庆日报

在寸土寸金的渝中,推动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更是能否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关键。1月31日下午,在渝中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1号提案”办理现场,“满天星”行动计划成热频词。

与会的部分渝中区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渝中扎实推进“满天星”行动计划、助推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协商建言。

以领跑意识推动渝中软信产业发展

政协“1号提案”聚焦“满天星”行动计划,意味着软信产业在渝中未来发展中举足轻重。提案提出者代表、民革渝中区委驻会副主委兰曼直言,软信产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擎、数字化战略转型之基。软信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商业楼宇转型,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作为老城区、建成区,渝中地域面积有限、高层建筑密集,这决定了其必须要‘深耕’20平方公里有限空间,也决定了发展以软信产业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重要性。”提案办理现场,渝中区副区长罗毅坦言,渝中必须以更强领跑意识推动软信产业加速发展。

去年7月15日,重庆市政府制定《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中区随即制定并启动实施《渝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

“经过半年持续推动,渝中区‘满天星’行动计划取得积极成效。”兰曼说,在前期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软信产业发展中,渝中存量载体收储使用有成效,软信人才引进培育有进展,企业引育场景应用有突破,产业生态培育有亮点。2022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15%,“满天星”行动计划考评位居全市前列。

建言助力渝中软信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提案办理现场,围绕渝中高位统筹谋划,立足调研思考和专业优势,从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产业生态、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确保政策兑现落实等方面,委员们抛出“金点子”。

重庆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毕波委员提出,用好用足市、区政策优势,加快软信行业国际国内顶级项目引培,高标准、前瞻性地建设国家级软信特色产业示范项目,并借助全媒体全方位加强宣传与推广。

重庆市先进区块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唐昱州委员认为,既要狠抓政策落实,更要及时评估效果,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及时对政策效果进行评估,对好的政策要扩大范围、加强力度。

重庆百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委员建议,渝中应以“数据分析+产业知识体系+企业知识体系”为支撑,动态开展产业发展分析及产业布局定位等研究,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地进行产业链条梳理,引导产业聚集。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则表示,作为渝中区政协委员、数字产业科技领域的创业探索者,将发挥企业在自身领域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产业人才培育,继续加大本地化投入,以扎实工作推动渝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办理现场,提案主办单位渝中区经信委和提案协办单位区委网信办、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委、大数据局、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电创园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就委员提案建议作了回复。

在谈到渝中软信产业发展目标时,罗毅表示,今年,渝中将持续聚焦“楼宇用起来、人气聚起来、产业兴起来”,围绕载体归集、企业招育、人才引进等各项年度目标,深入实施软信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市区共建、全域打造“重庆软件天地”,全力争取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渝中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在推动软信产业发展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产业生态、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确保政策兑现落实,做好人才引育等工作。

其中,在完善产业生态方面,渝中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融资服务体系,持续发挥渝中区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重庆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引导放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助力软信企业发展,市场化打造“基金丛林”,支持初创期、成长期创新型软信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应用场景开放推广力度,高质量推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28个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在金融、商贸、文旅、大健康、专业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

原标题:渝中区政协“一号提案”聚焦“满天星”行动计划 建言助推渝中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朱小乔

责编:徐浩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