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行走山城第八步道 追梦记忆中的“老重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1-01-27 20: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7日讯(记者 舒婷 袁舒含 实习生 孙海端)在渝中母城,除了跨江桥梁、盘山公路,还有不少如“毛细血管”般的步道,纵横交错于街巷之间,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便利。今(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打探了“山城第八步道”,为你剧透记忆中的“老重庆”。

山城第八步道于居民来说,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山城第八步道更重视实用性,所以去除商业化,多了烟火气,老重庆的感觉也慢慢浮现出来。

不少游客在此拍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不熟悉路的人可能觉得爬坡上坎路远难走,可要和周边的居民一样,走得熟了,不论去哪儿都很方便。

《红球坝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山城第八步道以人和街829公交站为起点,向上延伸至红球坝枣子岚垭,连接文化宫巷,直至中山二路儿童医院门诊部,总长度约1公里。

当地“老重庆”名场景,以钢笔画呈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下行可达嘉滨路大溪沟码头,上行可以经过文化宫巷,到达儿童医院,进而可至枇杷山公园。

一条小小步道,串起了枣子岚垭、马鞍山、文化宫等地,只消几分钟便能到达。

较为开阔处,还设置有健身器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摄

行走在山城第八步道上,你还能从人文艺术中感受着最本味的重庆气息。

曾经的第八步道,有很长一段挡墙都被雨污侵蚀,看起来很是斑驳老旧,周围管线乱织,地面也有不少坑洼,垃圾乱丢的现象比较严重。

自升级改造后不光是居住此处的百姓赞不绝口,连不少地游客也特意来此打卡拍照。

最书香街角·棫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步道以红砖青瓦装饰为主,幽静的道路上铺满青石板,沿途人文氛围浓郁,当地有名的“老重庆”场景,如张家花园孤儿院、东风楼、原四十二中等,纷纷以钢笔画的艺术形式呈现。

山城第八步道上人来人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步道两旁的居民防盗网,则被做成了可爱的五线谱形状,电线杆、通信箱体上,也别出心裁地用笔墨勾勒了老山城的文化场景。

正如这台老式缝纫机一样,在山城第八步道或许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重庆记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茅盾撰写于枣子岚垭的《白杨礼赞》,也能在红球坝看到展示了抗日年代峥嵘岁月的《红球坝赋》,著名诗人傅天玲的一首《钢笔画》尽显第八步道的风情……

志愿者维持地面整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