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让历史文化成为旅游业的根和魂

人民政协报2020-09-30 03:36

本报讯(记者黄典通讯员陶祥飞)“渝中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资源丰富,但文化资源被破坏的现状格外严峻,公众对历史文化保护意识有待提高,政府的保护鼓励政策也有待加强。”9月22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召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张锦波抢先发言,他认为发展文旅产业首先要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让重庆成为走向历史文化深处的山水之城。

渝中区是重庆红色文化资源的富集区,红岩村、周公馆、新华日报总馆等一批革命纪念地集中在此。在委员刘英看来,只有对这些红色资源开展系统梳理和保护,才能更好地对其进行活化利用,更加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渝中区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学全对刘英委员的观点表示赞同:“渝中的核心灵魂,不在于几个‘网红点’,而在于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在于城市历史文化的真实展现。只有以历史文化为核心,让游客去感受和体验重庆母城的根和魂,才是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的个中要义。”

长期从事文旅产业的隆准委员接过话头:渝中区文旅资源虽然很丰富,但还缺少一个超级IP带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渝中是一座代表上古巴文化的都城,历史底蕴深厚,在定位上不同于国内现有古城。”他建议,渝中可以打造巴国古都城景区,通过巴文化这个独特的符号发展具有差异化体验的旅游产业。

讲好“母城”故事,既要深挖文化资源,更要加强开发展示。渝中区政协课题组建议,借助城市景观提质、重要节会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等机会,利用解放碑周末音乐会、城墙故事会等品牌文化活动,发挥渝中区文艺院团、文博场馆和文化设施富集优势,多渠道推介“母城”历史文化。

会上,渝中区文旅委主任何俊生感谢委员们的真挚建言。他介绍,近年来,渝中区打造了“红色旅游”“寻根之旅”“记忆之旅”“博物馆之旅”等全域旅游线路。下一步将吸取委员们的有益建议,打造成渝精品旅游线路和文化旅游品牌。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