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中新闻 > 正文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主街预计10月亮相
09-23 11:48:31 来源:渝中报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效果图。项目方供图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是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位于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的山城巷,作为重庆唯一一条以“山城”命名的街巷,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它恬淡、安宁,质朴、清新。

2015年5月,山城巷被确定为全市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是我区下半城“母城”历史文化风貌带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占地面积2.47公顷,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未来,山城巷将以开埠建筑风格、巴渝传统民居风格两种风貌类型为主,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

不同于推倒重建做法的是,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采取微更新、微改造方式进行,在基于原有外轮廓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建筑的立面“微整形”,尽可能保留老街的形制、肌理、空间环境。

目前,首开区已开街运营。主街预计10月亮相,年底全面试营业,明年“五一”正式开街。

逛“微型建筑博物馆”

山城巷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1900年法国传教士在此巷坡上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入夜,家家户户,灯火如星星,又因地势较高,似在天上,由此得名天灯巷、天灯街,1972年更名为山城巷。

重庆开埠时期,因紧邻外国领事租界地,山城巷曾是高级住宅区域。到抗战时期,大批政府要员聚集居住,留下了具有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欧式教堂以及重庆本土特色的吊脚楼等不同风格的历史“遗存”。

其中,厚庐在抗战时期曾是四川军阀刘湘下属兰文彬师长的官邸,具有上海石库门建筑的风格;长乐永康石朝门是一座清代石朝门,朝门正上方刻有“长乐永康”四个字,是中国传统建筑情感的表达;(下转2版)(上接1版)仁爱堂则是典型的欧式建筑,见证着重庆历史上最早的开埠,重庆直辖以后为重庆市中医学校所在地。

“每多了解一份山城巷,心中就多了一份敬畏。”重庆大学学生陈瑶告诉记者,这里就像一个小型的建筑历史博物馆,精妙的人文历史和风格各异的建筑形制浑然天成,无声讲述着人与自然、建筑和文化相生相促的故事。

品老城旧时光味道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放学时去“汤圆阿姨”那里吃一碗汤圆,是不少重庆人心中最美的“童年记忆”。

山城巷里也有一家汤圆,名叫“啥子巷巷大汤圆”,走进店里,海报上“四代传承”几个字十分醒目。这家小店1939年的时候就有了,老板娘不仅传承了婆婆的祖传手艺,也有自己的创新,在汤圆中加入了奥利奥、玫瑰等,吃起来软糯香甜,色香味俱全。店铺的不远处,一家火锅店是许多游客的打卡地,老板用粉笔把菜名写在木门上,食客甚众。

在山城巷,有故事的店还有很多。目前,山城故事馆正面向公众征集老物件,将打造集历史建筑城市导览、老物件主题展览、志愿服务传播、青少年文化保育于一体的城市文化展示交流空间。

“近年来,重庆变化巨大,现在还能保持老重庆城味道的地方已经很少了。”曾居住在山城巷,后搬到化龙桥的居民冉均再回山城巷时感叹道,很庆幸,山城巷还保留着旧时模样,给了他一份重回往昔的单纯时光。

观山城江城不夜城美景

在重庆,寻找多维度打望山城江城不夜城美景的“打卡点”一直让市民、游客乐此不疲。随着崖线步道的竣工投用,山城巷迅速变成“香饽饽”。

新修缮的崖线步道由山城巷起,沿着山体蜿蜒而上,一直联通到观音岩片区。家住七星岗的市民小李告诉记者,如今,她经常和朋友来这里散步,心情格外舒畅。

除了方便本地市民,拥有绝佳观景视野的山城巷崖线步道也是游客必到的打卡点。为方便游客休闲、观景、拍照,步道上不仅安装了休闲座椅、挂起了红灯笼,还在视野宽阔处,修起了亭子和凸起的观景平台。

“倚栏远眺,山水桥都尽在眼底;回望来路,曲径通幽。下次带儿子,还要来!”来自天津的游客田女士在她的朋友圈中热情洋溢地记录着在山城巷的见闻。

田女士告诉记者:“山城巷不高,景观层次却很丰富。重庆的山水着实让人沉醉!”记者 黄清娴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