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中新闻 > 正文
把洪崖洞的霓虹灯穿上身?3D打印赛博朋克范儿时装……川美学生这些作品在伦敦拿了国际大奖
06-22 06:22: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年轻人总是意味着无限创意,他们的脑洞往往大得超乎想象,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也为每个鲜活的当下倍添活力。比如刚刚在19日晚落下帷幕的“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渝中区龙湖时代天街主展场时装秀上,年轻的川美服装系学子们带来的作品酷炫时尚,让人眼前一亮。

当晚秀台上模特们依次秀出近30套优秀作品,其中更是包括了3套获得伦敦国际大学时装周获奖之作。分别获得三项时装周大奖的杨涵麟、邓鑫、谢紫梦同学,也在现场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聊起创意和制作幕后,他们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停不下来了。

连续第五年

川美作品入选伦敦国际大学时装周

三个获奖作品

“好一场‘好看’的秀!”这场声色盛宴一开场,市民的赞叹便响起在耳旁。模特们穿着川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们创作的近30套优秀作品踩着节奏走着猫步,每一位身上的衣服都不按常理搭配,夸张、炫酷、动感。虽然一些观众表示看不懂,但又纷纷表示感受到真实无比的强烈震撼,艺术就在这样说不明白的微妙里拥抱了大众。

3套获得伦敦国际大学时装周大奖的作品,也在秀台迎着音乐而来。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伦敦国际大学时装周取消了今年的线下国际秀场,因此龙湖时代天街成为唯一能够看到这3套获奖服装设计走秀的地方。

据川美方面介绍,伦敦国际大学时装周作为世界顶尖时装专业及高校服装设计发布周,是检验服装设计教育成果的国际平台,活动始于199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9届,为全球最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百余所高校提供了更国际化的平台,向媒体、买手、公司等多方位展示时尚设计成果。

今年已是川美毕业生的服装优秀作品连续五年入选伦敦国际大学时装周,杨涵麟、邓鑫、谢紫梦三位同学更是分别获得了时装周大奖。其中杨涵麟荣获国际时尚数字作品奖(International Fashion Digital Portfolio Award),邓鑫荣获国际时装系列方案奖(International Fashion Range Plan Award),谢紫梦荣获材料创新奖(Innovation Awards-MATERIAL)。

创作故事

1、杨涵麟:《NEON》

灵感来自洪崖洞的霓虹灯

流光溢彩的洪崖洞代表着世界游客对重庆的向往,杨涵麟的作品《NEON》则用黑暗中霓虹灯的光感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和对未来科技生活的畅想。这位重庆妹子告诉记者,她此次摘得国际时尚数字作品奖的作品灵感,正是来自洪崖洞的霓虹灯光。

“我采用了赛博朋克风典型的蓝、紫等冷色调为主色调,并尝试通过一些故障艺术的表达手法,来描绘出虚幻、缥缈的视觉效果,来表现科技发展到极致后的生活场景。”杨涵麟说,重庆非常多霓虹灯,尤其洪崖洞的最美,“我在考虑除了照明之外,霓虹灯如何能重塑价值,与服饰结合。”

于是,她将街头常见的霓虹灯广告牌抽离出来,进行变形、扭曲和错位,在服装上进行重组,模糊现实与虚拟的界线。同时,把树脂覆盖在海报纸上,增加材质的光泽感,再镶嵌软灯条,营造出霓虹灯的气氛,并强调服装结构的空间感和层次感,生动地通过服饰体现出魔幻之未来。

杨涵麟认为,自己之所以打动评委,很大程度在于她敢于去尝试新材料,“整个作品没有纺织材料,全是海报纸、水晶滴胶,另外因为疫情,作品都是我在家铺上东西一点点粘合上去,从虚拟构想变成实物花了整整一个月,凝结了母亲和我共同的心血,这件作品是有感情的。”

2、邓鑫:《未来安检行为》

以未来的思维帮助未来的人

“我的设计方向是通过外部图像以适当的方式向安检人员发送适当的信息,从而安检员为特殊乘客提供特殊的使用通道。”邓鑫说,自己的灵感来自探索未来安全检查行为的可能性,即在未来如何帮助安全检查员在特殊情况下有更好的身心体验,如何在安全检查中保护他人的安全和隐私,更好地识别不安全因素。

邓鑫介绍,自己在服装中虚拟添加传感技术使安检行为更加人性化,减少安检过程中的强制性和侵略性是我探索的方向。在设计中,使用了冷光源、反光条、镜面聚氨酯合成革等面料,“聚氨酯合成革有多种纹理图案,便于为服装设计的不同角色设计从而保证系列感。一边对未来探讨,一边对功能探讨,以未来的思维帮助未来的人,大胆猜测,概念更新。”

3、谢紫梦:《Worship of light and shadow》

3D打印构筑赛博朋克的服饰光影世界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谢紫梦这次拿到了材料创新奖,这个胖胖的萌妹子想法却很暗黑,“我的设计理念是基于对未来世界设想,地球因环境污染形成极夜,成了赛博朋克的世界,那么环境对服的装审美需求首先是光,光和影的元素成了人们的崇拜。”

谢紫梦介绍,“在表现方式上我选用了3D打印和镂空射光相结合,形成大面积光影效果,瞬间进入赛博朋克黑暗世界的光影世界里。”她说,自己来自川美功能工作室,对研究未来和功能方向很有兴趣,“3D打印技术是蛮新的手段,我的服装造型更像饰品概念装,可能穿起来可能不够舒适,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本来就在探讨未来审美需求,赛博朋克风格有种女战士的前卫感,未来社会很低迷,科技发展快速碰撞,人们将更依赖科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