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2020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名单出炉,重医多个单位、个人上榜!

重庆医科大学2020-05-02 20:26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2020年4月24日,重庆市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重庆五一劳动奖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表彰一批为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我校多个单位和个人获此殊荣。

“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我校获奖名单

_

刘煜亮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

陈 娟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员

吕富荣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张大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

肖明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江德鹏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姓名顺序按重庆市总工会文件顺序排列

_

刘煜亮

9.png

刘煜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重庆市首批援鄂医疗队轻症专家技术组组长,重庆援孝感市东南医院医疗队队长。

1月26日,他随重庆组建的130余人的医疗队火速支援湖北孝感,第一时间踏进“主战场”,义无反顾冲在“抗疫最前线”。在孝感东南医院,刘煜亮与专家组成员争分夺秒救治病人,在医院防护措施不完备的情况下,率先进驻污染区,四十多天,从清洁整理新的病区,到救治重症患者,从关注队员心理健康,到参与专家组奔走于各个医院巡查指导,他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刘煜亮被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评为重庆市首批“战疫英雄”。

陈 娟

10.png

陈娟,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近十年来,陈娟专注于乙肝病毒性肝炎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完成了一系列具有基础性、前沿性和战略性的科学研究。

疫情发生后,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攻关小组的核心成员,陈娟充分发挥其在病毒学研究中积累的优势,与团队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并于2020年3月1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批注,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基于化学发光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增添了重要装备,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吕富荣

11.png

吕富荣,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重庆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医疗救治组组长。自1月3日起,吕富荣牵头着手制定防控预案、筹备隔离病房,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2月11日,他披挂上阵,带领重医附一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连夜奔赴孝感,在疫情的最前线奋战了四十多个日与夜。

吕富荣不惧艰险,刚到孝感第二天,便带领医护团队进入“红区”,深入一线指导临床实践,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救治,连续战斗多天接收患者,参与多名危重患者救治工作。他重视互联网及远程医疗应用,牵头建立了以重庆支援队前方指挥部为中心、连接各驻点医院病区和巡回专家的远程诊疗系统。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敦促当地医院进行整改,对队员进行集中强化培训,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张大志

12.png

张大志,重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中华肝脏病杂志副总编辑、编辑部主任。他从事多年传染病防治工作,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奋战在第一线。

疫情初期,他奔走于防控一线,参加发热门诊等临床一线工作,后来,他又主动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担任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指挥中心重症救治巡回专家组组长、孝感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深入抗疫一线,参加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为孝感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肖明朝

13.png

肖明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2月13日,肖明朝率领重医附一院160人医疗队驰援武汉,在前线坚守了46天。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肖明朝和团队即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2个重症病区,全力抢救患者生命,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十支国家医疗队中创造了“五个第一”:第一支在重症病区建立临时ICU集中救治危重患者;第一支实施ECMO(体外膜肺)救治;第一支针对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第一支采用中药煎剂治疗新冠肺炎;第一支针对患者开展肺康复训练。肖明朝将“重医经验”带到前线,带领团队建立完善的新冠诊疗医疗流程,这些举措得到武汉疫情指挥部的充分肯定,并在驻地医院全院推广。

江德鹏

14.png

江德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疫情发生以来,他累计在抗疫前线工作2个月,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完成抗疫任务。

自1月26日起,江德鹏在大足区人民医院及黔江区人民医院任医疗组副组长,顺利完成了大部分危重症和普通症患者的救治出院工作。2月22日至3月21日,他又于万州区人民医院任医疗组组长,累计治疗无症状感染者50人,累计治愈可疑患者202人,其中临床诊断患者35人。江德鹏被聘为重庆市援外市级专家组成员,被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评为“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 第一季度特别人物“战疫英雄”。

“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我校获奖名单

_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捷尔医院)检验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

_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呼吸内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创建于1956年,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呼吸病专科之一。经60余年艰苦创业,已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呼吸专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呼吸学科建设优秀单位,每年为来自于近20省市10万余名门诊患者、7000余名住院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专家担任了历届重庆市呼吸相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包括2003年非典型肺炎;2005年人感染猪链球菌病;2005年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2017年百草枯集体中毒事件;2019年 H1N1甲流;2019年圭亚那输入性集体组织胞浆菌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疫中科室近30人奔赴湖北武汉、孝感,是重庆四大集中救治中心、重庆市呼吸相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头单位。

重庆医科大学

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

重点实验室

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乙型肝炎发病机理和治疗的研究,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重型肝炎发病的关系研究,近年来重点从事乙肝病毒分子病毒学和临床病毒学以及传染性疾病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制和开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团队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多次在实验室学术会议上介绍、讨论疫情相关情况。团队学术带头人黄爱龙教授带领团队奋力攻坚,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两款试剂盒于2020年3月1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批注,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基于化学发光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捷尔医院)检验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成立于2016年,是集临床检验、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学实验室,向患者提供全程循证支持的团队医疗。检验科是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临床研究实验室、首批院级重点建设学科、重庆市检验医学“创新与转化”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科室按照ISO15189质量认可要求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开设临床生物化学、血液细胞学、体液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输血技术等八个亚专业学科,已建立包括飞行时间质谱、流式细胞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微流控芯片等高技术平台,开展包括肿瘤液体活检、个体化用药监测、免疫功能监测等四百余项检验项目,能为复杂危重疾病提供早期诊断、伴随监测及预后评估支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

感染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成立以来,就担负起重庆西部地区传染病防治的重担。60-80年代,有力地推动了季节多发性出血热传染病防治,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03年,SARS发生时,医院被指定为渝西定点医院,科室13人成为隔离病房救治工作的主力,科室主任作为市级专家还担负起片区救治、疑似病人排查指导的繁重任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重庆市4家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之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承担江津、合川、永川等8个区的确诊患者救治重任,感染科成为阻击疫情的急先锋。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战打响了疫情阻击战,全科35人纷纷请战,投入战斗。3月14日,全部确诊病人治愈出院,交出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满意答卷,获得了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通报表扬,是我市被通报表扬的7个先进集体之一。

二维码.png

责编岑欣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