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渝中消防提醒:赶紧检查一下仓库是否囤积了火患

区消防支队2019-07-01 15:08

2018年10月29日,天津大港经济开发区中外运长航一润滑油仓库发生火灾,幸无人员伤亡。仓库是物资集中储存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相当严重。重庆渝中消防提醒,管理人员必须做好仓库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储存物资安全,消除火灾隐患。

仓库常见哪些隐患

1.电气设备方面

(1)电焊、气焊违章作业,没有消防措施。

(2)电力超负荷。

(3)违章使用电炉、电热器等。

(4)使用不符合规格的保险丝和电线。

(5)电线陈旧,绝缘体破裂。

2.储存方面

(1)不执行分区分类储存货物的规定,将易燃、易爆品等危险品存入一般库房。

(2)储存场所温湿度超过物品规定的极限。

(3)库区内的灯具不符合要求。

(4)库区内使用的照明灯为非冷光灯。

(5)易燃液体挥发渗漏。

(6)可自燃物品堆码过实,不能很好地通风、散热、散潮。

3.机具方面

(1)无防护罩的汽车、叉车、吊车进入库区或库房。

(2)使用易产生火花的工具。

(3)在库内停放、修理汽车。

(4)用汽油擦洗零部件。

(5)叉车内部皮线破漏、油管老化漏油。

4.火种管理方面

(1)外来火种和易燃品因检查不严带入库区。

(2)在库区吸烟。

(3)库区擅自使用明火。

(4)炉火设置不当或管理不严。

(5)易燃物未及时清理。

哪些原因易导致火灾

1.对加热、照明、电气等设备的运行或维护保养不当。

2.对可燃或易燃物品的使用、运输或保管不善。

3.没有按规定做好使用明火的防范工作,如焊接、切割。

4.电气设备、线路负荷过大,或设备电线陈旧,未及时更换。

5.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线。

6.缺乏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或对已发现的不安全因素未按要求及时整改。

7.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8.人为原因,如在库房内吸烟、在库房内生火煮饭、违章携带小孩入库、小孩在库内玩火等。

有哪些防火措施

1.提高警惕性,严防人为破坏,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

2.加强消防防火教育,普及消防知识,增强仓库管理人员责任感。

3.应严格管理火种、火源、电源。

4.仓库区内禁止带入火种、易燃易爆品。

5.全仓所有区域禁烟,库区作业必须用火时,应严格执行动火证相关规定,并按规定进行审批,派专人(如保安、安全组人员等)负责监督。

6.各种电气设备须符合安全要求,日常需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7.危险品仓库与生产车间之间保留安全距离。

消防设施如何管理

1.消防器材的设立和摆放应遵循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原则,同时,消防器材周围不得随意堆放杂物,特别是易燃物品。

2.消防设施应由专人管理,负责检查、维修、保养、更换和添置这些设施,并保证这些设备完好、有效,严禁圏占、埋压和挪用这些设施。

3.液体燃料库附近必须配有干燥、清洁的河砂,用木箱或桶装好,标明“消防用砂”。

4.仓库必须备有准确、可靠的报警信号,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报警,以便及时组织扑救。

5.地处寒带的仓库,在冷冻季节要对消防池、消防缸、消防栓、灭火器等设备采取防冻措施,保证随时能用。

6.库区的消防车通道,仓库的安全出口、疏散搂道,库房内的走道要保证畅通,严禁堆放物品。

如何扑灭初起火灾

按规定合理地配置仓库内和周边的灭火器具和灭火给水装置,对仓库初起火灾进行有效控制,使其不蔓延。

1.泡沫灭火器:适用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或其他易燃液体的火灾。

2.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扑救电气、精密仪器、油类和酸类火灾,不能扑救钾、镁、钠、铝等物质的火灾。

3.干粉灭火器:适用扑救石油、石油产品、油漆、有机溶剂、天然气及设备火灾。

4.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淋装置:大型仓库和危化品仓库需设有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淋的灭火系统,在遇到火灾时能自动报警和开启喷淋装置,把火扑灭或减小火势。

火灾现场管理做什么

1.火灾险情发生后,立即向救援部门发出救援信号,如拨打119等。

2.有组织地疏散人员。

3.隔离那些可能扩大火势和有爆炸危险的物资。

4.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应对火场上的物资有组织地进行疏散,还应及时疏散影响灭火的物资。

5.隔离火灾现场。



上游新闻3.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