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最后两天这些地方走一走 渝中的这些百年“小洋楼”有你不知道的故事
10-07 10:14:26 来源:慢新闻移动端

日前,位于渝中区大礼堂身后的马鞍山18号——沈钧儒故居已修缮完毕,硬山屋顶,黄墙青瓦,大树掩映的小院,配上朱红色大门,在城市中心别有一番风味。同样,位于渝中区枇杷山的三层带阁楼的王陵基旧居也正在修缮中。

在渝中区,经常你会邂逅一些“另类”但又让你眼前一亮的“小洋楼”,黄墙青瓦,朱门阁楼带了几分神秘,这些建筑建于何时?曾经的主人是谁?这里又发生过什么事?

宋庆龄故居

抗战时期,在重庆久居避难的张恨水对上清寺一带的富商巨宦之家进行了描写和形容:“其建筑之精,设备之周,即上海寓公之家,或未及是”。作为当时中国的战时首都,重庆聚集了不少达官贵人、商贾巨富、文化名人,他们都曾在重庆购置住宅,建立自己的私人公馆。不过你不知道,在晚晴时期,上清寺一带还很荒凉。1929年重庆建市,重庆城区第一条马路也随之竣工,马路自七星岗起,经观音岩、两路口、上清寺至曾家岩。由于交通之便,特别是到抗战时期,曾家岩到上清寺一片,成为重要机关、政界要人集中的中心地带。

此外,据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从上清寺至红岩村一带,还修建了陶园、荫园、特园、怡园、史迪威旧居、高公馆和刘湘公馆等,这一带成为重庆当时名副其实的别墅区。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市渝中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专辑》中发现,仅渝中区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就达175处。除一些当时的政府机构外,其中还包括潘文华、陈诚、杨森、孙科、沈钧儒等名人的公馆与旧居。

周公馆

日前,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沿着李子坝、上清寺、七星岗一带,对这些藏身于城市中心的部分“小洋楼”进行了探访。虽历经沧桑,时近百年,在现在看来这些“小洋楼”一点也不比今天的私人别墅逊色。

假期最后两天,家门口这些地方不妨去走一走。

1、刘湘公馆

位于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其旧址位于李子坝正街186号,建于20世纪30年代,该建筑坐南朝北,一楼一底,中西合璧式砖木结构。据介绍,该处原为川东道尹柳善的府第,民国初年刘湘买下修缮后作为川军21军办公楼。

1921年刘湘在重庆就任川军总司令兼四川省长,在重庆大规模进行市政建设,建立重庆大学,修建成渝、川渝、川湘公路。刘湘积极主张抗日,1938年病故于汉口。

2010年5月,因城市建设需要,刘湘公馆迁建现址。

2、李根固旧居


位于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一楼一底砖木结构,楼上有一阁楼。建筑反映了陪都时期李子坝一带的建筑风貌。

李根固在“重庆大轰炸”期间任防护团副团长兼防空司令部司令,指挥建立起重庆庞大的防控体系。在抗战时期有效保护了市民免遭日机荼毒。

3、高公馆

位于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其旧址位于上清寺路252号,建筑建于1938年,时称生生花园,为砖木结构,由三幢两楼一底的中西式建筑组成,外墙由当时典型的燕窝泥构筑而成,融中国建筑与西洋建筑风格于一体。高公馆是重庆建市时期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陪都时期重庆当地商务接待、办婚事和展览的首选之地。1942年元旦,高公馆举办过为期15天的迁川工厂产品展览会,当时周恩来,以及林森、冯玉祥等都来此参观。

高公馆的主人为高显鉴,曾任四川省立教育学院(原西南师范大学前身)首任院长。

4、沈钧儒旧居

位于大礼堂身后马鞍山18号,一楼一底的中西式砖木结构建筑。硬山屋顶,黄墙青瓦,木质楼板,底层为磨石铺地,小院布局严谨,清静幽雅,抗战时期,沈钧儒先生长期居住于此。

马鞍山曾经是沈钧儒、史良、李公朴、王炳南、王安娜、茅盾、沙千里等著名人士居住活动过的地方,也是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各民主党派、进步民主人士聚会、座谈、共商国是的重要场所。

5、张骧公馆旧址

在车水马龙的上清寺转盘,站在天桥上你会发现一座藏身于中国电信营业厅身后的一楼一底仿哥特式建筑。该建筑建于20世纪30年代,最初是国民党中央党部办公楼,后被有着重庆“电信传奇”之称的张骧所拥有,被称为张骧公馆。

张骧公馆是当时全重庆市最豪华的花园之一,整个公馆采用了壁炉居宅心的西方住宅空间布局模式,除此之外,还引用了西方风格的阳光房。从远处看,公馆的屋顶呈歇山与十字双坡造型。

张骧曾任川康电信局局长兼重庆电信局局长,他努力保护四川、西康两省电信设施设备,并将解放军所需的电信设备器材完好无损地送交到解放军手中,为解放战争胜利做出了贡献。

6、孙科公馆旧址

位于嘉陵新村189号,建筑体型为圆形,故称“圆庐”。建筑建于1939年,是一幢中西式园顶砖石木结构建筑,共两层,由著名设计师杨廷宝设计,整个建筑依山地形势而筑,建筑平面由内外两个同心圆组成,造型别致。被列为优秀近现代建筑。

孙科为孙中山之子,曾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立法院院长。

7、戴笠公馆旧址

位于中山四路85号。该建筑为砖木结构,两楼一底,是一栋黄色纯西式建筑。该公馆位于中共中央南方局重庆驻地“周公馆”右侧,两处相隔甚近,据介绍,当时在此专门设置了“特侦组”,监视“周公馆”的一切行动。

此外,在枇杷山正街还有戴笠神仙洞公馆及军统办公室旧址。

8、桂园

位于中山四路65号,是原国民党上将张治中的公馆,因院内有两株桂花树,桂园因此得名。园内为中西式砖木结构楼房,一楼一底。

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地将此处备作毛泽东在重庆市内办公会客的地方。桂园是当年毛泽东与周恩来代表共产党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

9、怡园

位于牛角沱立交道北角的四新路19号,是一座哥特式砖石城堡,外面全石砌成,曾为宋子文公馆,1945年底,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曾在此居住。怡园为重庆谈判(续谈)旧址之一。

怡园20多个房间安装有暖气设备。2012年,考古工作人员在别墅地下室挖到一个大锅炉,属典型寒冷地区设计风格,在北欧或我国东北地区比较常见。

10、杨森公馆旧址

位于中山二路134号,重庆少年宫内。该建筑建于1928年,是重庆军阀范绍增专为杨森修建,称为“渝舍”。

据介绍,该处为民国时期重庆市最后一任市长官邸。

11、李宗仁官邸

位于枇杷山后街93号,为二楼一底仿哥特式砖木结构建筑。该处原为郭勋祺公馆,抗战时期李宗仁曾在此住过。

李宗仁曾指挥台儿庄战役,歼敌万余。1948年当选中华民国副总统,1949年1月,曾代行总统职权。

12、陈诚官邸

位于七星岗胜利路187号,为三楼一底,中西式砖木结构建筑。为歇山式与攒尖式混合房顶,上层为阳台,是矩形体和半圆柱体结合。1942年,陈诚任远征军司令长官率部入缅作战。

13、唐式遵公馆旧址

位于七星岗金汤街80号,修建于抗战前,系唐式遵夫妇长期生活的地方。为二楼一底西式砖木结构,室内为红木地板及门窗,内设壁炉。

据介绍,唐式遵为重庆第一任商阜督办。“七七”事变后,唐式遵率部奋勇抗战,曾作诗一首以明志:男儿立志出夔关,不灭倭奴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处处有青山。

14、王瓒绪公馆旧址

位于七星岗金汤街64号(今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内)。建筑建于1931年初,为三楼一底中西式砖木结构。

王瓒绪为著名的抗日将领,1945年任重庆卫戎司令部总司令。建国后任四川博物馆馆长。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钱波 摄影报道

责编 李凤兰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