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渝北放牛坪村:“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人民日报2021-02-09 09:18

最近,重庆渝北区放牛坪村变了,村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洁,邻里相处更和睦友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半年来,我们村的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提升,这得益于镇里在我们村试点推行的‘村民积分制’。”茨竹镇放牛坪村党支部书记陈华说,“乡村治理积分制”推行后,收到了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的效果。

“积分制”破解乡村治理瓶颈

“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如何促进乡风文明,提振广大村民群众的精气神,是摆在我们基层干部面前的一大课题。”陈华说。

在试点推行“村民积分制”以前,放牛坪村在村民中也多次开展了助推乡风文明系列活动,活动进行时效果确实比较明显,但活动结束后,整治效果就会慢慢弱化。

如何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让村容村貌持久保持优美的常态呢?茨竹镇在放牛坪村试点推行的“村民积分制”,很好地解决了这一困扰基层干部的难题。

据陈华介绍,2020年7月起,茨竹镇在放牛坪村正式推行“村民积分制”,以家庭为考评单位、用积分记录村民的日常行为。村民可以用累积的积分兑换服务、实物甚至是政策奖励,以此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村民阅读积分制度。张泽美摄

该村积分制的正面清单里包括法治、德治、自治三个大项。 “小积分包含了乡村治理‘大课题’”。目前,全村共有261户791人踊跃参与到村民“积分制”当中,累计积分9914分,最高积分的一户达106分。

“积分制”高效推动乡风文明

“积分可兑换服务、实物,可带来物质奖励,你们说的是真的吗?”“哪还有这样好事情,怕是空了吹哦!”有的村民提出了心中的疑虑。

“刚开始,我们在村民中宣传积分制管理时,不少村民都持怀疑态度。”陈华说。

在试点积分制管理一个月后,实实在在的福利送到了村民手中。7社村民陈安伦凭积分卡上的积分,在村里的服务站兑换了盐巴、酱油、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积分还带给了我们真切的实惠!看着这些奖励品,我们一家人都开心不已。”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村民兑换积分。张泽美摄

积分奖励制的施行,还大大调动了人们扬美德、施善举的积极性,让村风也有了变化,好人好事也逐渐多了起来。村民龚声芬主动协助调解民事纠纷,及时化解邻里矛盾;村民刘元林与村民们义务打扫乡村公路;村民张正礼带头义务捡垃圾,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贡献一己之力……

“凡做好人好事的,都可得到积分加分,这促进了村里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积分制”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试点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将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使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茨竹镇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尽量让积分制管理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陈华说,以村民申报积分为例,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一点也不麻烦。方便快捷的管理,很好地调动了村民和干部双方的积极性。

目前,随着积分制推行的深入,放牛坪村的治理方式正在由原来的村干部“唱独角戏”,逐渐向村民们“齐跳广场舞”变化。

“每年底,我们会在每个社评选三户社级优秀家庭进行表彰,奖励价值500元的实物,在全村评选八户村级优秀家庭奖励价值1000元的实物。”陈华说。

“人家都得了奖励,我们今年也要好好努力,也争取获得奖励和荣誉哦!”在放牛坪村,不少家庭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21020823480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干部给优秀家庭送日用品。张泽美摄

下一步,茨竹镇将在放牛坪村取得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村民积分制”在全镇逐步推广开来,以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的效果,激发基层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同时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渝北经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责编陈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