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北新闻 > 正文
体会 | 王小渝: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01-19 10:29:47 来源:七一客户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专门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科学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中心大局、主动对标对表、全面对接落实,努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坚持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着力锻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过硬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好建强。要结合换届工作,大力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把正确用人导向、干事创业导向鲜明树立起来。坚持政治首要考准干部。始终把政治过硬作为硬杠杠,把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认真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可追溯的政治素质评价体系,坚持政治素质分级分类测试、政治素质考察档案管理等制度,在人选条件上凸显政治要求,在审查把关上严格政治体检,在能力素质上强调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政治过硬的干部考察出来。坚持事业为上选好干部。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求侧”着眼,从干部选拔使用“供给侧”着力,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坚持“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及时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坚持实干担当历练干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有序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选派更多肯担当、后劲足的干部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和基层艰苦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提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真正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闯敢干的干部壮胆、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让不愿负责、不敢担事、疲沓拖拉、敷衍应付的干部坚决地“下”,对畏首畏尾、临阵脱逃、丢盔弃甲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严肃地“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坚持以强基层打基础夯实根基,着力建设保障新发展格局的严密组织体系。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和强大力量所在,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一体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完善“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组织体系,确保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本领和能力,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特别要找准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重点把握的着力点,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内需体系培育、科技自立自强、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大任务,融入各部门各单位主责主业,实现党建工作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系统工程互促共进。健全基层组织。在农村,建立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农村组织体系,深化“三社”融合发展,推进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切实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在城市,推进党组织从社区延伸到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网格和新兴业态、新兴领域,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整体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效能。建强骨干队伍。突出选好带头人,着眼当下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真正把“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实干家”找出来、选上来、用起来。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努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抓实基层治理。树立强基固本思想,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紧补齐补强短板,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在萌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以人才驱动领航创新驱动,着力集聚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各类优秀人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任务之首,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八大重点任务的首位,提出加快国内人才培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是关键所在,人才是核心要素。着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优秀人才“近悦远来”。坚持在招才引智上“靶向发力”,聚焦“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紧扣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产业,充分发挥“人才大使”以才引才作用,精准引进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政府的引导作用、教育的基础作用,为各类人才成长铺筑通达路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研人员交流力度,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健全完善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举措,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营造宜居宜业人才环境。着眼各领域人才特点,进一步完善各项人才保障举措,加大青年人才成长驿站、英才公寓、英才沙龙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用好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和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人才办好看病就医、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向人才提供机场要客通道、蔬果配送等“贴心小事”,引导广大人才专心致志、卧薪尝胆、扎实进取,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作者:重庆市渝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小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