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北新闻 > 正文
“梨经济”让村民尝到“小康”味道 ——茨竹镇放牛坪村推进“三变”改革侧记
01-19 08:01:09 来源:渝北掌媒移动端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欧云霄)从江北机场往北开车40公里,一片恬静的乡野风光即映入眼帘,这里是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村。

放牛坪村北接华蓥山,西靠偏岩古镇和金刀峡风景区,南靠南天门森林公园,幅员面积8.9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67.8亩,这是一个靠近城区又闹中取静的美丽村落。这里有清新的空气,碧绿的山水。

近年来,茨竹镇放牛坪村“以梨为媒”,深挖梨花观赏价值和辖区旅游资源,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村子变得越来越美的同时,也让村民们尝到了“小康”味道。

山村变梨园新村,注入发展“强心剂”

如今,放牛坪村659户都种上了梨树,每到春天,上万亩盛开的梨花,成了绝佳的生态观光资源。从2010年首届放牛坪梨花节举办至今,放牛坪已经吸引了超过100万人次的游客。

也正是因为发展“梨经济”,放牛坪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仅1000多元的山村变成了一个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梨园新村,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9年,放牛坪村人均收入达到19831.04元。

除了种梨,放牛坪村支两委还把目光转向“梨”的延伸产品——邀请高校和专家研发梨膏、梨膏酒。“梨膏也是放牛坪村的一大特色产品。”放牛坪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介绍,“约10斤梨才能熬制1斤梨膏,1斤梨膏能卖60多元。而梨膏酒则是梨花凋谢不久,就把指头大的梨子装进特制的玻璃瓶,瓶口向下固定在梨树上,等梨子长到拳头大时再摘下来加工泡酒,一瓶可卖好几百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年来,我区优选茨竹镇放牛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通过“三变”改革试点,促使放牛坪村绿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机制进一步健全,最终实现百姓富、产业兴、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在推进过程中,通过茨竹镇放牛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推进合股联营,让放牛坪村农业经营机制更活;通过资源要素挖掘,加速激活集体建设用地、耕地、林地、水域、四荒地等“沉睡”资源,让放牛坪村发展动力更强;通过引导农民入股,深度参与产业发展,让农民增收渠道更广;通过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放牛坪村山水“颜值”更高。

抱团发展“梨经济”,连片种植“唱大戏”

看着眼前的这幅景象,陈华不由得感叹:“坚持不懈20多年,种梨让放牛坪变了样!”

据陈华介绍,放牛坪村亚热带季风气候明显,十分适宜种植梨树。上世纪80年代末,这里试种黄花梨成功。1994年,当地政府开始引导村民大规模开山建园种梨。

当时的放牛坪没有公路,听说要种梨,村民们忧心忡忡:“没有路,这梨子种出来咋个担得出去,卖都卖不脱!”政府的举措很快让村民们打消了疑虑:一边派来了技术员,手把手教村民们学习规范的种植技术,从梨树嫁接、修剪到下肥,各个环节都有精确的时间表;一边规划了道路,鼓励村民们投工投劳、分片包干修路。

出山公路一解决,不仅实实在在带动了梨子的销量,连运肥料也省时省力。至此,放牛坪垦出的荒山、种上的梨树也越来越多。

路修好了,如何解决梨的销路呢?为了更好地打开销路,2007年,渝北茨竹镇放牛坪砂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对梨子进行整体营销,放牛坪的“梨经济”从此驶入快车道。合作社的严格管理加上网络营销,赢得了市场口碑,放牛坪的梨越来越有名。2009年放牛坪梨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定,2013年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注册了“放牛坪香梨春”商标,吸引了不少重庆、四川、贵州的客商主动上门收购。

著好“梨园文章”,绘就美好蓝图

今天的放牛坪已经成为了渝北著名的乡村旅游景点之一,村民的日子也依靠放牛坪山水资源而越来越好。展望明天,放牛坪村的未来将更加精彩——按照《茨竹镇放牛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三变”改革实施方案》,村里将做大做强“梨经济”产业链,让村民的生活更甜!

据悉,下一步,放牛坪村将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在放牛坪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造的基础上,组建“136”股份模式的放牛坪村生产互助合作社,形成“一社三部”的经营发展模式,把“三变”改革推向深入。同时,巩固万亩梨园基地,实施1500亩梨园土壤提升和600亩梨树改良换种,建成梨系列加工厂生产梨膏及梨膏酒等梨系列产品。预计年产值达2000万元,盈利200万元左右。

产业要发展,村里各个项目也得跟上节奏。为此,放牛坪村还将深化项目整合,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产业发展与人文特色融为一体,扮靓扮美乡村环境。成立电商运营工作小组,培养专业性人才,做好产品的推广、售前售后工作,并坚持以线上购买、线下体验、同质同价、门店网店互通,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营销。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依托村供销合作部建立农技、农机、建设三支队伍、提供建筑劳务、运输、绿化、代耕代种、机播机收、林木管护统防统治等多样性服务,推动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让梨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此外,放牛坪村将深化利益联结,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健全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机制,探索村生产互助合作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股联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真正形成以股份为纽带、打造“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利益联结机制,规范推进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腰板挺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