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北新闻 > 正文
2020“乡村阅读榜样”钟桃:大山深处的“乡村领读人”
01-15 07:00:00 来源:

钟桃带领留守儿童们一起读书。欧云霄 摄

除了“鸡司令”的外号,洛碛镇原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桃更为大天池村村民所熟知的身份是一名“读书人”。今年10月,在中央宣传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活动上,钟桃获评2020年“乡村阅读榜样”。

作为大天池村农家书屋的常客,从读书会到朗诵比赛,钟桃先后开展阅读推广、农技辅导、社科普及、文体活动等200余场次,并牵头举办渝北区番茄文化节、农民读书节,组织未成年人阅读《三字经》等主题活动,影响和带动了全镇群众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在渝北广阔的田野上,他用实际行动营造着“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

做新时代的“阅读者”

传递榜样激励力量

钟桃在农村书屋查阅资料。欧云霄  摄

“书中自有黄金屋。”对钟桃而言,读书不仅仅是提升内涵、陶冶情操,还为他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财富。2014年7月,钟桃来到洛碛镇的大天池村散养土鸡,摸索做健康食材的道路。在这期间,他的农场养殖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近1000只鸡在一夜之间全部死亡,损失10多万元,他开始怀疑“纯粮散养、不用激素、不用抗生素”的养殖路是否能走通。为了解决病害这个问题,他联系到了西南大学动物专家给予指导,同时,不断翻阅专业养殖书籍,将书里的知识慢慢指导实践,只为将“理想化”的养殖模式实现。在钟桃的努力下,几年后,鸡群基本实现了纯粮喂养,全程依靠中药和疫苗进行防治。

读书,使人获取知识,增加智慧,美化心灵,提升修养。做新时代的新农民,这是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要途径,是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源泉。为此,尝到甜头后的钟桃更加喜欢阅读。他说,年轻时他曾四处借书来读,只是为了喜好,而现在买书来阅读,是为了将生态农业发展得更好。在他看来,农村发展得好了,回来建设家乡的人也就多了,大家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三乐书屋”是钟桃对大天池村农家书屋的别称。谈到“三乐”的缘由时,钟桃解释道:“所谓三乐,就是乐已、乐民、乐国家。为百姓服务的同时自己还能读书,是乐己;带动村民读好书长见识,是乐民;群众素质提高了,生活富裕了,是乐国家。”践言于行,从自己企业的员工,再到养殖场周边的农户,在钟桃的不断推荐带领下,几年下来,“三乐书屋”逐渐受到了村民的欢迎,通过书屋,既促进了村民不断去阅读、去实践,也愉悦了心情、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文化修养。

书中寻找“致富经”

农家书屋成了“黄金屋”

钟桃组织群众开展看书活动。欧云霄  摄

“多亏了钟桃,要不然我的鸡也不能养得这么好。”村民樊德全表示。曾经,想搞养殖的樊德全困于知识有限,一直不知道养什么。当他把这一想法打电话告诉钟桃的时候,钟桃冒着大雨,把5本《养鸡新法》送到了他家中。

去年夏天,大天池村种植户唐健的葡萄苗出现了不少斑点和霜状霉层,他来到书屋翻阅资料,才知道葡萄是得了霜霉病。依据书上的指导意见,唐健马上进行防治,挽回了上万元的经济损失。

“这里既有适合农民口味的文学类书籍,还有指导咱从事种植、养殖和加工的农技类书籍,是村民的致富加油站。”钟桃笑着说。

利用空闲时间,钟桃还经常组织群众开展看书、学习、谈体会活动,带领村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定期开展“读书会”,推广专项阅读,并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上“田间课”。

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读书学习,洛碛镇也将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等载体的作用,不断完善相关设施和服务,有针对性地购置书籍,切实解决村民的需求。如今,主动从书韵墨香中学习养殖技术、汲取精神食粮、提升综合素能已在洛碛蔚然成风。

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

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在阅读推广中,钟桃发现,目前很多乡村学校由于师资力量薄弱,对阅读引导较为欠缺,使得捐赠的大量优质课外图书未能充分发挥价值。此外,留守儿童无人陪伴、读书学习兴趣较低问题较为突出。“因此,我除了扩充书屋里的儿童书籍外,还为留守儿童赠送图书,并联合洛碛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对这些孩子们开展一系列的陪读活动,让阅读的微光照进这些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使他们真正爱上阅读,感到温暖。”钟桃说。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这是志愿者在教孩子们学习国学知识。“诗仙是谁?举手回答。”“李白。”“《弟子规》和《千字文》有什么区别?”……长年与父母分离的留守儿童们在书屋里绽开了久违的笑颜——钟桃和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读书、游戏,将书屋打造成了“第二课堂”与“另一个家园”。

每到节假日,钟桃还定期在书屋为孩子们放映主题电影。孩子们全神贯注地观看着影片,表情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而变化,时而一片安静,时而发出阵阵的惊叹声。这些电影,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课,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为了推进阅读长效化,钟桃还带领孩子们进行“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邀请当地文化名人、学者走进书屋,开展名师名家悦读课;开展“小康年、读书乐”视频分享活动,动员村民群众拍摄阅读故事、记录致富经历、展示美丽乡村生活。钟桃的行动感动了许多人。镇文化服务中心给也定期为书屋送来新书,如今的书屋,存书已经有2000多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