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如何利用大数据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学生考试“卡壳”也能实时在线捕捉

上游新闻王乙竹2020-10-23 09:13

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在现代教育治理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1.jpg

10月22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与云蝶科技2020新品发布会”在重庆渝北举行。会上,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等联合编制的《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同时,蓝皮书组委会正式启动2020-2021年度蓝皮书项目,主题确定为“数据驱动的规模化因材施教”。 

据悉,“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是国内较早启动的教育领域大数据研究报告项目,对于促进国内教育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发布的第三份蓝皮书则聚焦于“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致力于探索利用数据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方法。 

发布会上,主编之一的云蝶科技总裁田雪松博士首先发表主题演讲,对蓝皮书主要内容做了详细解读。 

“本份蓝皮书为我们梳理了世界多国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实施进程,以及我国教育治理政策的演变与发展现状。”同时,报告分别就数据驱动国家教育治理、数据驱动区域教育治理、数据驱动学校教育治理三大层面,提出了相应的理论框架与核心内容,并剖析了典型案例、提供了多项实施建议。

3.jpg

作为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典型案例代表,广西柳州高级中学高一年级主任葛伟博士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学校教学治理探索》的主题报告。 

“以我们学校自主研发的柳高云大数据教学平台为例,在区域内统筹各个学科教研组教学,完善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的数据采集,在充分挖掘的基础上形成全维度数据报告。”依托多维度研究,借助点阵笔的数据采集,对学生学情进行精准诊断,靶向指导、精准突破。进而让学生精准掌握关键知识,精确提高关键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 

比如,在考试现场,老师通过监控平台就能直接看到学生的答题过程,找到学生卡顿点、停留点进行现场诊断,实现思维可视化。 

由此,老师可以发现学生包括知识盲点、技巧欠缺、知识勾连不顺等问题,进行分层辅导,“改变了以往用答题卡面批学生,而遗漏了他们的思维过程。”

在课堂上,同样可以通过学生应答行为(回答问题的次数、时间和正确率)的思维可视化数据分析,实现尖子生和临界生的精准辅导和精准突破。大数据全面介入教学也让我们最近三年的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广西理科第一,2019年文科第一,2020年广西文科第一均出现在柳高。2019和2020年的清北录取人数之和超过50人,居广西第一。

葛伟介绍,目前,该大数据平台已同步应用到柳州市城中区初中,接下来还将辐射到城中区小学阶段,形成全国唯一一个贯穿小学初中高中的大数据教学平台。

 

责编岑欣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