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不管洪水多大,我们都要护您安全”

渝北时报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吴光霞2020-07-24 09:09

“老曹,您不急。有我在!”

7月18日,渝北区茨竹镇新泉村遭遇强风暴雨,短时间降雨量达238.6毫米,并汇成洪水从山上一路奔泄而来,山下的部分村民房屋受灾严重。这时,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员李国文顾不及自己避险,只身一人在居家养老服务对象——69岁的单身老人曹明友家忙碌着。

“要赶紧把这些东西都搬出来,尽量减轻损失。”浑身是汗的李国文一边安慰着老人,一边忙碌地搬运东西。

当天早上6点40分钟,刚刚起床的李国文看着一直下个不停的牛毛细雨突然变成了倾盆大雨,担心单身独居老人曹明友家受灾。从家门口远眺,他感觉积水快要漫过曹明友家地面,情况危急!

按正常的步行时间,李国文到曹明友家至少需要6分钟以上,而为了尽快到达曹明友的家中,李国文来不及打伞就冒着大雨一路“狂奔”过去。“老人家,危险,快出来!”还没跑到曹明友家门口,李国文就赶紧呼唤房中的曹明友,让他赶紧出来避险。待救出曹明友后,李国文得知其家电在一楼处于“危险”中,他又立即返回屋内,将100多斤的冰箱迅速背到楼上。

“到上午7点20时,一眨眼的功夫,积水就漫过曹明友家大门。”李国文说,刚将洗衣机、打米机等家电全部转移完,曹明友家的积水就已经达到600毫米以上。为避免积水过多,影响房屋稳固,李国文又拿起铁铲,找来多个水桶,将积水迅速铲到桶里,为屋内排水。经过近两小时的激烈“奋战”,积水排得差不多了,而李国文的裤子和鞋子却全湿透了,还沾满了淤泥。

9点30分,茨竹镇村干部闻讯赶来,李国文又和村干部一道铲淤泥,运淤泥,将客厅、厨房、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

中午12点左右,将曹明友扶回家中安顿好了,李国文正准备到另一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潘兴国家去时,曹明友老人紧紧握着李国文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你来了,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我一个人在家里真怕啊,非常感谢你!”

“老人家,没事,这是我们居家养老服务助老员应该做的。”李国文这样说道。

据了解,居家养老服务是由渝北区民政局购买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康通提供,主要为城区街道和古路镇、茨竹镇的低保家庭中的失能老人或空巢老年人、分散特困供养老年人、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60周岁及以上空巢家庭中失能老年人,80周岁及以上的空巢家庭老年人或失能老年人、失独家庭中的老年人提供各种居家养老的帮助。为确保每个服务对象都能享受到高质量服务,区民政局还拨专款,聘请了专门的助老员。

image.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