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从前有家不敢回 如今盼儿早回家 ——浪坪乡官楠村脱贫户何云玉一家的变迁

2021-02-19 16:21

今年似乎是个暖冬,立春时节,浪坪乡四角山阳光明媚,春意融融。

喜迁新居盼儿回家

何云玉提了个铁桶,走出家门。

“咚咚”敲几下铁桶,“咩咩”学几声羊叫。

“咩咩”几声回应后,羊群安静下来,眼光集中在何云玉身上。

“唛唛”呼唤两声,头羊竖起耳朵,四下张望,晃荡几下铃铛,两个响鼻一打,浅浅的灌木丛树叶晃动,一群黑山羊躲过鞭影,踩着“叮当”的铃声乖乖走回家门。

清点数目,备好夜草,放开水龙,对圈舍卫生进行打扫消毒后,羊倌何云玉关上栅栏,锁上了圈舍大门。

回到家中,大门上两个中国节红朗朗的,两个倒贴的“福”字金光闪耀,新居一派喜气洋洋。

何云玉拧开水龙头,捧起哗哗直流的自来水,洗了洗手,抹了一把脸,走进厨房时,妻子张明献早已把晚饭备好。

祭完祖,二儿子何峰已在屋外点燃了烟花爆竹引线。

轰隆轰隆,“冲天雷”将喜讯传出山外。

噼里啪啦,“满地红”将幸福送到万家。

“要是老大能早点回来,还带个媳妇,我们就更高兴了。”一家三口围坐在炉子四周,喝酒吃菜,欢乐的笑声在四角山荡漾。

命运捉弄祸不单行

何云玉本不该是当羊倌的命。

但命运之神仿佛总在捉弄他。

从酉阳三轮车司机,到秀山锰矿拖拉机手,再到电焊工、包工头,他长了见识,鼓了钱包,娶了一位漂亮妻子,并生下两个儿子。

当一家人正憧憬着再干一年就修新房时,一场灾难突然而至。

何云玉为他人修建房屋时不慎摔了下来,损伤了脊柱,花光了所有积蓄。

明伤好了,痼疾还在,一遇到天气变化,腰椎就会疼痛。

妻子张明献患有冠心病,夫妻俩不得已,只能回到老家四角山。

为了摆脱贫困,夫妻俩东拼西凑了20万元开始养殖肉牛,由于遭受欺诈,再加上技术原因,两年艰辛换来的是血本无归。

命运之神再次将何云玉一家推进了贫困的深渊。

年关将近最怕回家

何云玉家所在的四角山海拔1080米,位于酉阳浪坪乡官楠村4组。

因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再加上投资失败,因病因学致贫的何云玉一家以前一直害怕过年。

何云玉三兄弟,父辈留下三间房,每人各分一间,不过30平方米,墙壁是土砖修的,头顶漏雨,四处漏风。

最先,兄弟三人尚小,房屋还够用。

大哥结婚后,分了家,何云玉与二哥同住,还可勉强。

二哥结婚后,又分家,何云玉只能在灶房铺了一张床,床铺灶台隔一米,勉强可以容身。

自己结婚后,孩子一生,一家人完全摆布不下。

因此,在父母去世之前,20年间,何云玉几乎不敢回家,每次回家安顿好老人后,又匆匆往打工处所租的出租房赶。

“父母去世后,只要年关将近,最怕的是孩子们回家了,又得厚着脸皮去邻居家借宿……”说到窘迫处,老何低着头,不断搓揉自己的手。

因家庭贫困,2017年,何云玉家被增补为贫困户。

资助上学如愿以偿

“在家一天闲着没事,也去当羊倌行不行?”

2016年,何云玉的二儿子何峰高考落榜,闲在家无事,帮扶干部谢正阳知道后,为他找来了第一份工作。

每月800元工资,还可以。

在毛坝当了半年小羊倌的何峰觉得要凑齐2万元的补习费,还是要换一个更赚钱的工作才行。

在江西某水晶光电场工作一年后,渴望上大学的何峰仍然没能凑足自己的学费和补习费。

2018年3月8日,春寒料峭,何云玉一家却感觉特别温暖。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姚红是浪坪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来浪坪调研。

在走访中,得知高考落榜的何峰想复读再考的消息后,姚红当即联系酉阳总工会,妥善为其联系复读学校,并联系爱心人士为其资助相关费用。

补习一年后,何峰顺利拿到了江苏海洋大学会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英语较差的他,有空就补,以期能顺利毕业,将来能有一份好工作。

提到为他们一家给予关爱的人,何峰说,永远不会忘记。

光荣脱贫如沐春风

“大儿子在外务工,二儿子在读大学,男人养羊,自己养鹅,收入不成问题,现在唯一担心的是给两个儿子找媳妇的事了。”张明献介绍,2018年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们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光荣脱了贫。

“四好农村路”修到家门口,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生产生活用电能够保障,政府补贴10万余元,通过宅基地复垦政策,何云玉一家投入7~8万修起了一楼一底的小洋房,目前只剩外墙尚未粉刷了。

“现在一到腊月,就早早盼孩子们回家,最希望的是将儿媳妇也带来。”说到这里,缝着鞋垫的张明献春风满面,笑个不停。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