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酉阳新闻 > 正文
酉阳:山沟开出“旅游花”,村民吃上“旅游饭”
01-18 16:00:19 来源:

近年来,酉阳县将旅游作为首要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板溪镇山羊村依托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古寨“火”了,百姓的腰包鼓了,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走进山羊古寨,溪水潺流,梯田层层叠叠,房屋古色古香,四合院、吊脚楼保存完好,随处可见农家乐。村民陈蜀德做梦也没想到,之前一家人生活困难,自从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自己凭着能炒一桌好菜的手艺开办了农家乐,不仅脱了贫,如今还过上了好日子。

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2组村民陈蜀德说:“村庄搞好了,漂亮起来了,游客越来越多了。我家农家乐开得好,我从2018年开起的,家庭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一年大概要收入5-6万元钱。”

山羊村,曾交通闭塞,发展落后,但自然风景却格外美丽,除了极具特色的村落外,当地还有漫山遍野的红叶。从2016年起,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村委会决定发展乡村旅游,积极落实各类资金800万元,拓宽进村公路,并对古寨实施了风貌改造和庭院整治,搞餐饮,办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不少村们通过办农家乐的方式吃上了“旅游饭”,包鼓了起来。

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志表示:“我们依靠“桃源人家”政策发展了15家农家乐接待游客,他们每年的收入在6万元左右,(接待游客)主要集中在7月至11月份。”

据了解,山羊村通过政策帮扶、产业扶持、兜底保障、易地搬迁等方式,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69户280人已顺利脱贫。如今,山羊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了全国生态文化村、重庆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古老的寨子焕发出勃勃生机。接下来,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将一届接着一届干,围绕乡村旅游,进一步挖掘文化,丰富旅游配套,把山羊村建设成为美好新农村。

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扶贫第一书记 王金旗介绍,下一步,山羊村将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方针,深挖山羊村的文化,在春夏秋冬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争取春天可以看到杜鹃花,夏天可以避暑纳凉,秋天可以观赏红叶,冬天游客到这里欣赏白雪。

记者:秦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