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酉阳新闻 > 正文
外地人眼中的龚滩
10-19 16:35:10 来源:酉州城事

对于有着1800年历史的龚滩古镇,在外地人眼中的印象是这样的。

龚滩古镇地处酉阳西南部的阿蓬江、乌江交汇处,乌江雄秀,阿蓬江险奇,它们曾经都是连接重庆的重要口岸。古镇座落于半山腰,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是现存比较完好的古镇,这里的一砖一瓦,无不体现出时间的痕迹。这里蕴含着千年文化的景点,若没有文字记载,我们很难将它们记忆清楚。

龚滩的青石板街、青幽如玉,坡坡坎坎,串连全镇,街边是古香古色、临崖高挑的木制吊楼,是访古、猎奇、探险的理想景区。有史记载:乌江干流龚滩至万木段,全长60余公里,包括龚滩、清泉两个古镇,阿蓬江龚滩至大河口段,堪称乌江画廊之精华。这里的门票最优惠、这里的交通路线最简洁、这里的攻略最丰富。

龚滩环山群抱,山路蜿蜒,不宽的路径,青草、野花、树木,高低的长势让人格外喜欢。山里生长的八月炸、杨桃、黑桃和蜂蜜等都是当地和来这里观光者的最爱。春夏之即,那青葱的草儿,齐膝的草丛里,有蟋蟀和蛐蛐的奏乐,他们变换着节奏,从不分时长时短。

龚滩山山相连,连绵起伏,精致而婉约地绘成了一副山水画卷。因为有山,流水乃为之改道,因为有水,古镇才缘依环绕。龚滩的山真诚朴实,厚重无私,它从远古走来,养育了祖祖辈辈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龚滩人。龚滩山腰盘旋的那曲折险峻的实木栈道,如缕缕飘带缠绕在绿水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幽深的峡谷,升腾着神鬼莫测的灵气,万般风情,不知是人在景中走, 还是景随人动。任雾气把龚滩人轻轻的缠绕,钻进龚滩人的发间、眉宇,供人畅快自由地呼吸。

傍晚,人们伴着晚霞,走在回家的路上,天是那样的红,连大山也被映红了,这时候的龚滩人心里真是那个甜啊!在这片土地上,无论时光隧道如何穿越,每一寸路、每一片地、每一座牌坊,都融入了一代代龚滩人沧桑情感,都有一个个骄傲而又酸楚的故事,并因此积淀着的龚滩文化唱响着世世代代的后人,他们尚儒崇文,淡泊名利,甘做“骆驼人”,他们继承了祖先坚韧不拔的意志、非凡无比的智慧和开创创新的精神,让龚滩的辉煌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大放异彩。

龚滩人品行耿直,性格刚烈,忠诚,可放心地去交往。他们有着山里人的质朴,耐得住寂寞、忠诚宽厚、克已待人。走在龚滩的大街小巷里,到处漂荡着诱人的香味,有茶香、有饭香,当然还有龚滩的土菜香。如果说龚滩自制腊肉和烧白的发展跟龚滩的商人有着很大的关系,那龚滩菜的形成和发展也是因为商人的兴起,龚滩商人由于个人口味偏好,无意促成了龚滩饮食文化的传播,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龚滩菜重油重色重火功,选料新鲜,注重天然,功夫独特,娴于烧、煸、蒸、炖、焖,浓淡适宜,香味俱佳,一些传统菜品名气鼎鼎,比如酿豆腐、酸菜鱼、鱼腥菜、烧白和腊肉等,尤为烧白和腊肉最出名。腌制腊肉很讲究,龚滩本地人制作的过程一般是这样的:肉不用清洗,清洗反而容易滋生细菌,把肉一块一块的用线绳系好放在一个大盆里,然后根据个人的口味,可重可轻把切好了的葱、姜、蒜、花椒、辣椒末和肉块抓匀后腌制15天,放盐比例按100斤肉放入3-3.5斤食用盐(口味轻的100斤肉放3斤盐,重者放3.5斤),腌制好后,挂在阴凉处晾干就可以食用了。烧白也为当地特色菜品,烧白的制作过程是土碗盛着,碗底铺两层雪菜,在层叠切片的猪肉,用土碗盖住,放锅里蒸,蒸好后,再翻到另一个碗里即可。

酿豆腐,也是一道地道的土菜,汤汁醇厚,鲜嫩润滑,超级可口。据当地人说,每年旅游季节都会受到游客们叫好和称赞。这些特色小吃,都充满了文化气息,难怪很多来这里旅游吃过地道龚滩菜的人都说,吃的不只是美味的龚滩菜,而是深厚的龚滩文化。

作者:聂新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