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酉阳新闻 > 正文
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希望 ——记可大乡新溪村帮扶干部石子俊
10-17 09:06:17 来源:酉阳报

□可大乡新溪村驻村工作队员 石子俊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希望》。2013年11月,习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那时候我就在想什么是扶贫?自己又能为扶贫做点什么呢?有幸在2018年3月,我成为了一名帮扶干部。

在我的帮扶对象中,有一户叫李小艳的贫困户。一家7口人中有6人是残疾,李小艳和她的4个孩子都是聋哑人,丈夫王健是二级残疾,还有一位年近七旬,体弱多病的婆婆需要照顾,一家人没有什么生活技能,挤在几间破烂的老木屋里,全靠两口子在地里刨食过日子,生活很艰难。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经常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并把增加他们家的收入作为帮扶的侧重点。2018年,在市、县残联的扶持下,村支两委协助他们修了新房,生活逐渐有了改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5月,一家人正准备高高兴兴搬入新家时,丈夫王健却突发疾病撒手人寰。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更加举步维艰。我无法想象这个只比我大8岁的聋哑姐姐,如何度过这段撕心裂肺、悲痛欲绝的时光?又如何在抚养4个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多病的婆婆?如果您是驻村干部,又如何帮扶这样的一个家庭?我们知道这时候的她最需要的是有人陪伴,给她温暖,给她希望。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会去她家里,因为她无法听见我们说话,我们用手比划着和她交流,鼓励她,只要心中有阳光,就会有希望,丈夫走了不要怕,有我们驻村工作队在,有党和国家政府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时间逐渐冲淡了悲伤,痛失丈夫的阴霾慢慢散去,一家人怎样实现稳定的收入再次成为我们工作的重心。

我们新溪村地处酉阳东部的八面山脚下,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方便,如何带动贫困户发展是我们的一个执念,一个梦想。2018年以前,村里种过青蒿,种过柚子,种过金荞麦,想通过各种渠道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奈何热情抵不过现实,市场远远低于预期,这些发展致富的路没有走通。那段时间我们工作队特别的沮丧,无数个夜晚辗转反侧地思考着,发展产业的路到底在哪里?很多贫困户主动的和我们交流,鼓励我们心中有阳光,就有希望,我们就不信我们新溪人走不出一条路来。有志者,事竟成,在我们踏遍了新溪村的每一寸土地,发生了无数次面红耳赤的争吵,推翻了无数个精心设计的方案后,终于规划出了万亩油茶基地的宏伟蓝图。

然而产业的发展不是水到渠成的童话,我们遇到了各种问题。农户对我们产业不信任、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土地流转不顺利等等等等。问题的出现不是为了让我们止步不前,恰恰相反,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工作队、村支两委直面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当农户收到第一份务工工资的时候,对我们产业的不信任烟消云散。当种植规模达到如今2800多亩的时候,我们的技术人员已经可以到其他乡镇去进行指导。当第一批套种生姜挖出来卖到钱的时候,我们之前所有的努力似乎都得到了回响。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我们产业的发展中,就像李小艳一样,主动的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一起发展,除了得到土地分红以外,每个月还有稳定的务工收入,每次看到她在工资条上签字,脸上露出无比满足的笑容时,我感觉我们所有的付出有了回报,有了收获。我们感受到了那份“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理想信念,感受到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群众情怀,学习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行动标杆,学习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回到一开始那个问题,什么是扶贫呢?扶贫就是贫困户与帮扶干部之间互相帮扶,互相扶持,共同成长,它不是一厢情愿的孤军奋战,而是患难与共的携手并肩。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希望,我们驻村工作队从来不畏惧任何困难,我们愿意肩负起这个时代的使命与责任,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哪怕前路布满荆棘,充满坎坷,我们依旧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区县二维.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