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酉阳腴地乡:身残志坚撑起家“豆腐西施”名远扬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04-19 13:1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9日10时09分讯(记者 李家勇 通讯员 文梅 彭媛)自幼双目失明、命运的不公没有让她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反而使她意志坚强。拜师学艺做豆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退低保,当地群众都称她为“豆腐西施”。

自幼残疾失光明 早早出嫁为人妻

今年41岁的石小菊,勤劳善良、和睦邻里,1979年出生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腴地乡下腴村,曾荣获2018年第三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和“重庆好人”称号。

早年石小菊的家庭条件十分穷苦,为了医治她的双眼,石小菊的父母亲带她去过酉阳县城求医,在县城医院住了40多天,也专程到过黑水镇找寻治疗眼睛的名医,但都无济于事。石小菊说:“那时候才2岁,没什么记忆,命运如此,怨不得父母。”

1997年,经村里人介绍嫁给了比她大25岁的同村男子李明富。李明富憨厚老实,石小菊打小就认识,算得上是知根知底,婚后,夫妻俩先后生育了两个儿子。平时,李明富外出干活,石小菊在家里照顾孩子,日子虽然不宽裕,却也其乐融融。

2015年,李明富在一次入院治疗中被诊断为脑梗塞,经鉴定为二级残疾。本就上了年纪的李明富加之病魔缠身,便再也干不了体力活,一家人就此也断了经济收入来源。据了解,李明富每个月的医疗费就要600多元,好在这一年腴地乡政府帮助石小菊一家评为了低保户,保障了这个家庭的基本生活所需。

勤学苦练做豆腐 身残志坚撑起家

面对两个还未成年的孩子和吃饭都需要照顾的丈夫,石小菊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2015年,石小菊拜四里八乡磨制豆腐的好手郭全英为师,走上了靠卖豆腐为生的持家路。此时的郭全英已有70岁,了解到石小菊的情况和看到了她的决心,郭全英便收下了这位徒弟。

师父郭全英手把手地教石小菊制作豆腐。泡豆子、磨豆子、摇豆汁、煮豆汁、豆渣上箱、压箱、开箱……石小菊制作豆腐,丈夫李明富就为她打下手。石小菊说:“用冷水泡豆子会慢点,用热水泡豆子会快点。石膏的生熟、量的多少、何时下膏才有品质和口感,这都得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一次又一次的摸索。“

守得云开见月明,坚持不懈的石小菊整整花了180多天,用去了500多斤黄豆,终于掌握了做豆腐的各种技术,一箱箱色泽洁白、口感浓香的豆腐呈现,连师父郭全英都惊讶不已,并被石小菊的坚韧所折服。

淳朴民风万古长,炊烟袅袅豆腐香。在下腴村的田间道上,会不时地看到一对迈着缓慢步伐前行的夫妻,听到从他们口中传来“卖豆腐咯……卖豆腐咯……”的声音,这对身影就是李明富和石小菊。在李明富缓慢步伐的身后,是紧紧拉着他手的石小菊,石小菊肩上背着背篓,背篓里装着豆腐,豆腐滴着水冒着热气,是石小菊当天的劳动所得,也是石小菊一家人的希望。

“现在生活条件逐渐好了起来,我平时就做1磨或者2磨,忙的时候早点做,不忙的时候晚点做,到了过年的时候会多做点。豆腐的大小不等,有卖一块一坨的,也有卖两块一坨的,要不了多久就卖完了。”石小菊说。

靠着做豆腐让生活重新走上正轨,幸福在失去光明的石小菊身上开出了花。而今,石小菊的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年,大儿子在广东上班,小儿子在福建上班,每年春节兄弟俩都会回家看看,也会定期往家里寄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石小菊特意找到村里的扶贫干部,主动提出自己要取消低保,这一举动,让腴地乡各级领导干部和村民们对她连连称赞。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