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酉阳新闻 > 正文
龙潭镇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
11-26 09:06:26 来源:酉阳报

龙潭镇教师在开展大排查。

□本报记者石嘉黎文/图

11月4日,龙潭镇花莲村1组的杨小明(化名)在该镇控辍保学组组长、教管中心主任石正安的陪护下,在酉阳一中的精心安排下,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走进了酉阳一中的教室,正式开始了她的初中生活。

“不让每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近年来,龙潭镇教育系统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教育扶贫政策宣讲、控辍保学、智力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开出药方拔“穷根”,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学致贫、不因贫失学。

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杨小明家是龙潭镇花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其父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哥哥又在外务工,照顾父亲的担子自然就落到了杨小明肩上。小学毕业后,由于要照顾父亲,杨小明无法到抽签学校酉阳一中就读。

得知情况后,龙潭镇政府和教管中心、酉阳一中高度重视,龙潭镇教管中心和酉阳一中相关负责人及时登门为杨小明送去了教科书并予以辅导。紧接着,龙潭镇分管教育的领导吴未琼牵头,带领酉阳一中、教管中心、镇扶贫办、驻村工作队相关人员到杨小明家中走访,商讨处理方法。

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杨小明家的实际困难得以解决:龙潭镇新城区管委会负责提供一套公租房供其一家人居住,村支两委动员其在外打工的哥哥回家照顾一家人,酉阳一中负责为杨小明办理入学手续并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党的政策硬是好啊!”杨小明的父亲对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感激不尽,杨小明眼含热泪,承诺一定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努力,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排查摸底控辍保学

这只是龙潭镇教育系统自2018年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以来上百例控辍保学劝返工作中的一例。“不让一个义教阶段的孩子辍学”是该镇奋斗的目标,“不让一颗纯洁的童心荒芜”是该镇前行的动力。

今年3月,全镇干部教师对0∽6岁儿童的入园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入学情况、所有在园在校学生的资助享受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今年8月,全镇干部教师按照“扶贫工作回头看”要求,开展了第二轮大排查工作。走村入户,核实情况;顶风冒雨,开展劝返;夜以继日,汇总资料。共核对12498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情况,为下一步教育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9月,按照县教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该镇开展了第三次大排查(新一轮大排查)。全镇400多名教师利用放学和周末时间,翻山越岭,挨家挨户,横到边,纵到底,开展核查工作,共调查义务教育对象13316人。

从年初至今,该镇共劝返学生9人,开展送教上门11人。在最近的大排查中,针对排查出的4例辍学对象,该镇因人施策,开展上门劝返工作,全部整改到位。

整改问题落实政策

“排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石正安说,针对几次排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尤其是辍学和未入学问题,在镇教管中心统领下,各校成立了控辍保学工作组,建立了详细的台账,确保“一校一案”和“一生一策”落到实处。

对厌学在家的学生,学校干部、班主任教师反复上门开展劝返工作,同时寻求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直至学生返校;对重度残疾不能到校就读的,学校安排专门的送教团队到家送教送温暖,不让孩子的心灵荒芜,不让家长的期望落空;对长期无法联系的,报请龙潭镇人民政府同意,予以销号。

同时,该镇各校还通过向学生和家长发放张贴明白卡、明白条,通过班会课、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段,对不同对象大力宣传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让群众能够知党恩、记党恩、感党恩。

石正安表示,在接下来的教育扶贫大道上,龙潭镇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一定会继续把责任扛在肩上,让教育的光辉照亮每个孩子的心田!

微信图片_2019062621434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