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酉阳新闻 > 正文
驻吴家村扶贫第一书记丁强:扎根基层 为乡亲办实事
07-11 18:38:00 来源:酉州城事

丁强在记录贫困户资料。

7月8日,酉阳可大乡吴家村。

这天,丁强绕着村子转了一圈,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给村民讲解贷款政策,进组入户走访贫困户,到“四好农村路”现场查看建设情况……他不停地前行,为乡亲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半里,他每天的行程几乎都是如此。

2018年1月,对于丁强来说,是一道“分水岭”。在这之前,他是桃花源教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后来,他响应组织号召,到吴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担起扶贫的重任。

下村第一天,丁强就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多学习。

他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每天与工作队队员、村支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走到哪里记到哪里,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以及自己的所感所想。两个月时间,丁强将村里的角落走了个遍,也在走访过程中学会了调解纠纷的方法。

一次,在入户时,一位村民找到了他。

这位村民名叫向礼华,家住2组,因为修产业路要占他的地,因此找上门来。

“产业路修好后,就能通到你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再说,路修好后,咱们村的产业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对于你和其他老乡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呀!”听完向礼华对占地一事的不满,丁强耐心地给他解释了修产业路的好处,并多次上门协调。最终,向礼华同意将地让出来,产业路得以顺利修建。

村民彭昌愿与其哥哥彭赵长期在外地生活。今年2月,兄弟俩回到吴家村,打算在老家生活,可由于家中老木房年久失修,漏雨漏风严重,这让他们愁苦不已。

得知彭昌愿兄弟俩回到老家后,丁强立即去他家了解情况。屋顶漏雨,窗户漏风,兄弟俩只能在一个小角落搭了一张床,为防止雨水把床打湿,床上还盖了一张塑料薄膜……眼前的一幕,让丁强心酸不已。

回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后,丁强立即着手为兄弟俩申请了危房改造政策,并帮他们修建新房。如今,兄弟俩的新房已经建好,眼看就能入住了。

如今,吴家村的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村集体经济组织狮岩合作社发展的8700亩油茶让乡亲们既能就近务工挣工资,又能通过土地、资金入股享红利,也能照顾家里,可谓一举多得。

为了让村上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丁强提出,让贫困户加入利益联结机制中来——贫困户以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每年享受3000元的红利。

2018年6月,丁强在小组会上详细讲解了贴息贷款、利益联结机制后,贫困户一改过去反对的态度,纷纷申请贷款加入狮岩合作社。

看着老乡们日子越过越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丁强有了一个新想法——成立“狮岩梦想”奖教奖学基金,用于奖励村里的优秀教师、表现突出的学生,并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

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的支持。

“成立基金会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不会因贫困失学,也能得到更好的教育。”丁强说,他希望成才的孩子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家乡,把吴家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对于吴家村未来的发展,丁强心中已绘就了一张蓝图:村里发展了油茶、青花椒,有一条榨油生产线、一个特色种植试验基地、一个筹建中的豆制品加工厂。看着满山的油茶树,丁强说出了接下来的打算:“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村集体经济体制机制,让老乡们都能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好处,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