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永川新闻 > 正文
自主篮球彰显特色 梦想从此扬帆起航
10-29 21:03:41 来源:永川网

—— 来苏小学“党建促特色”工作纪实

深秋时节,金桂飘香。东坡遗风,吹拂千古。位于永川西南部的来苏小学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同学们在学校标准化的塑胶篮球场上你追我赶,生龙活虎。运球、过人、投篮,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颇有点“专业”的范儿。

篮球强健体魄,书香润泽童心。在这所农村小学,小小篮球是来苏小学素质教育园地里一朵闪亮的奇葩,也是该校持续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点。在篮球精神的感召下,“自主”篮球校园已经悄然叫响全国,让这所充满“自主”篮球气息的校园正日益焕发出勃勃的生机、青春的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来苏小学,切身感受这所百年老校如何通过党建促特色发展的独特魅力。

支部抓硬件育特色

来苏小学创立于1907年,是一所古老而又充满现代气息的百年老校。当你走进来苏小学,顿时被一种浓浓的篮球氛围吸引着,校园环境洁净幽雅,绿草如茵,运动场边的荣誉墙上张贴着篮球文化知识、中外篮球明星、本校历届篮球“球星”、篮球队员日常训练精彩动作剪影;教学楼、综合楼的楼梯走廊挂着篮球活动照片……这一切,无不传递着学校对篮球特色教育的美好追求。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来苏小学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修建了3个标准GPU篮球场、采购了篮球器材,保证了篮球训练、活动的顺利进行。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学校编制了篮球校本课程《自主健身--篮球》,同时还建立了《来苏小学校园篮球管理办法》、《来苏小学篮球课堂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来苏小学小学篮球竞赛规则》等规章制度,为校园篮球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看到,在荣誉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获奖牌匾: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篮球特色学校、永川区小学生男子、女子篮球比赛一等奖……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董天伟告诉记者,在多年的特色教育中,来苏小学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校园篮球为特色,以体育活动课为载体,以自主健身课程辅助活动为依托,以“篮球才艺认证”、“篮球才艺展示”、“各级篮球比赛”为平台,打造学校篮球特色。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篮球是国内外体育运动中开展得最普及最受人们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学生参与篮球运动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学校男女篮球队已分别蝉联两届区篮球比赛冠军,积累了一些科学有效的篮球训练经验。”

党员带头全员齐参与

师资力量是艺体教学水平的重要保障。为加快篮球特色教育发展,来苏小学配有专职体育教师6人,其中2人经过培训成为篮球专职教师。同时,该校还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不断壮大体育、艺术教育高层次师资队伍,推进教师队伍年轻化、知识化。

“我校篮球特色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学校党员教师的引领示范,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比如党员教师、语文骨干教师、女子篮球队教练周永,党员教师、男子篮球队教练刘纪新,他们其实是非体育专业教师出身,但为了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未来,他们不计报酬、不争荣誉,始终坚持带领学生开展一日三练,用勤奋、努力、严格书写了来苏小学篮球特色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党支部书记、校长董天伟说,如今,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已有30余名教师爱上篮球运动,参与到学校特色教育中来。

为了加快篮球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苏小学从2018年就制定了校园篮球3年发展规划,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同时,还通过聘请永川区优秀篮球教练到校开展教师、学生篮球全员培训活动,还以“以点带面”的方式形成培训梯队,即以专项篮球老师培训全体体育教师,专职体育教师培训其他爱好篮球运动的教师,形成了浓厚的篮球运动氛围。同时,严格按上级文件执行体育教师在评优评先、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享受和其他教师同等的待遇,将篮球竞赛获奖纳入教师特殊奖励,极大地调动了辅导教师的积极性。

目前,学校在低年级组建了篮球兴趣小组,主要培养简单的篮球技能,让他们从小了解篮球、热爱篮球;组建了44个班级球队(男女各22个队),班主任做好本班学生篮球训练的管理工作,协助篮球教练利用课余活动时间和体育课辅时间进行训练;在三至六年级中挑选热爱篮球且有特长的同学组建成立8个年级队(男女各4个队),年级队由各年级的年级组长利用课余时间和课辅活动时间进行训练,经常开展年级之间的友谊比赛;从三至六年级队中挑选优秀的学生组建了校队,由篮球教练利用每天早晚课余和周四课辅活动时间进行集中训练,经常与友邻学校进行球技切磋,改进训练方法,以提升校队的整体水平。

自主篮球成果颇丰硕

来苏小学每年都举办“自主健身”篮球节。党员教师积极组织师生在篮球节期间开展联赛,班级队、年级队在赛场上尽显风采,篮球球星在比赛场中诞生;每学期,来苏小学党支部都与宝峰小学、王坪小学等友邻学校党支部开展篮球友谊赛,切磋球技,以赛促训……学校在永川区小学生篮球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近两年男子、女子篮球队连续荣获冠军。

如今,来苏小学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人人有篮球、班班有球队,真正做到了天天有训练、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篮球运动已经融入了来苏小学孩子们生活的每一天,篮球成了孩子们朝夕相处的伙伴,培养了一批健康向上、团结协作、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阳光好少年,近两年先后有21人被选拔到永川区重点中学篮球队。

在谈起篮球运动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学生们纷纷表示,以前放学回家,走山路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走路像小跑,节约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篮球训练也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学习,不少孩子的成绩都有了大幅进步。

在谈起学校特色教育的发展时,来苏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董天伟表示,篮球特色已经成为学校叫响全国的一张名片,篮球运动也成为了全体师生心中的一项重要运动。接下来来苏小学全体师生必将携手同心,坚持把篮球特色教育抓得更细,做得做实,将阳光体育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更加深入。

篮球运动,让来苏小学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无限活力。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