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永川新闻 > 正文
引进16个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25.4亿元 永川区仙龙镇着力打造川渝地区有机农业示范镇
10-28 21:21:5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8日20时30分讯(记者 岳芷亦)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夯实双城经济圈现代农业产业基础,今(28)日,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带建设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5.4亿元,投资项目涉及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现代农业运营管理、农产品加工、特色水果种植及出口、生物技术研发、餐饮服务业等诸多领域。

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通讯员 陈仕川 摄

成渝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带地跨永川和泸州,包含重庆永川的5个村镇以及四川泸州的4个村镇。地处川渝之间的仙龙镇是永川区农业大镇,镇域农业特色鲜明,是成渝现代农业示范带永川-泸州示范走廊核心。

此次签约落户的项目中,仙龙镇借助区位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先后引进了中科院旗下中科农业示范产业建设项目、中化现代农业项目、西南大学现代蚕桑项目、稳糖米项目等。这批项目的落地将助推成渝地区现代高效农业建设,提升永川区域农业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方位快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背景下,传统农业强镇如何实现转型升级?近年来,仙龙镇以发展“有机农业”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条量质并举的“仙龙实践”之路。

重庆龙乡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揭牌。通讯员 陈仕川 摄

“仙龙镇是传统农业大镇,没有工业污染,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全年光热量充足,农业基础设施完备,利于发展有机农业。”仙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维领表示,该镇以发展有机稻米、有机蔬菜、有机柑橘等品种为主,不断发展壮大有机农业规模,着力打造川渝地区有机农业示范镇。据了解,从2018年底开始,仙龙镇依托现有的种植规模发展有机农业,截至目前已发展起6000亩有机稻米、7000亩有机柑橘以及3000亩有机蔬菜,3个万亩有机示范片雏形显现,已形成“仙乡龙品”“龙夫仙稻”等响亮品牌。

此次引进的成都天健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稳糖米项目是该镇发展有机农业重点项目之一。据悉,今年3月,该公司在仙桃镇进行300亩稳糖米试种植项目,8月下旬,首批种植项目已验收合格,平均每亩产量达1171斤。“稳糖米因在淀粉结构、口感上均作出了改良,经试验具有稳定血糖、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同时亩产量较普通大米更高,广受市场好评。”该公司总经理宋德明表示,由于稳糖米种植对于生态环境要求较高,仙龙镇的零工业污染保障了这一点,该项目预计明年将扩大至1万亩种植规模。

在现有有机农业发展规模上,仙龙镇积极探索科技支撑、丰富农业产业业态。此次签约的西南大学现代蚕桑项目就将投资2亿元打造现代蚕桑综合示范基地,包括建成1000亩左右的新型桑园(实现全机械化种植和收获管理)、3000平米左右现代家蚕养殖工厂(实现全自动化家蚕养殖)、1000平米综合研究设施、1000平米蚕基药业实验基地、100亩科普示范基地、15000平米学术研究(专家大院)和交流设施(国际蚕桑研讨中心)。建成投产后实现年产值5000千万元左右,承担团队农业版块的全国推广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和科普文创中心功能,力争建成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

“推动有机农业形成规模化效益,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很重要。”赵维领表示,此次引进的中化现代农业项目、中科院旗下中科农业示范产业建设项目就将推动现代化农业的模式创新,形成从规范化种植、数字化管理、产销对接的全产业链闭环。

以中化现代农业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方中化现代农业四川有限公司是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下属全资子公司,项目拟总投资11亿元,通过建设技术服务体系、布局乡村服务站点、开发数字农业系统、提供产销对接服务,以农产品品质提升和种植者效益提高为核心,以订单农业和生产半托管为主要手段,利用数字农业新工具,在仙龙镇布局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业生产销售全过程综合服务,提升区域农业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接下来,仙龙镇将持续聚焦“现代农业强镇、乡村休闲新镇、西部游钓之乡”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市场运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持续整镇推进“农田宜机智慧化、农业生态高效化、农业服务社会化”,着力打造有机农业示范镇。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