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秀山新闻 > 正文
为民办事映初心 为民服务暖民心——松桃政务服务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综述
11-05 11:26:51 来源:铜仁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槽点、痛点、难点问题,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调整服务工作重心,优服务、提质效,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为民办事映初心、为民服务暖民心。

“只进一扇门”优服务

该中心以“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为主基调,精准施策、快速发力,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微”事、“急”事、“难”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松桃政务服务中心按照《贵州省实体政务大厅建设与服务标准》要求,推进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同时结合现有大厅实际,推进部门、事项进驻。截止目前,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精装修部分已完成85%,信息化及设施设备已完成60%;已有21个部门将本部门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以及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使用权授予进驻窗口,15个因场地原因暂未进驻的部门将本部门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收件受理及办结发证权授予政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

“申请营业执照,以前要跑好几个地方才办完,到这里全部一次性、一会儿就办好,真省心!”松桃裕丰专业合作负责人滕召飞高兴地说,谈到现在办证方便快捷,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网通办”获点赞

为进一步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松桃政务服务中心以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松桃站点为载体,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截止目前,县直部门共在贵州政务服务网松桃站点录入六类依申请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其他权力事项)1233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其中,全程网办事项1163项,占比94.32%,即办件事项数665项,办理时限压缩比达88.81%。

该中心以“数据多跑路”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调用。按照省委、省政府“一网一云一平台”建设要求,借助贵州省政务服务网,重点推进身份证、户口薄、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结婚证、离婚证、社保卡、烟草专卖许可证、取水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执业兽医资格、渔业捕捞许可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等高频电子证照的入库、调用、共享。截止目前,我县证照入库100种79992件,证照共享调用4735次。

“这里是个大熔炉,啥事能办好,给深化改革工作一个大赞!”松桃松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石观平,享受到办证优质服务,由衷感慨。

“只到一个窗”全服务

该中心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问题,松桃政务服务中心打破部门间条块分割的审批服务方式,中心下发了《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松桃苗族自治县政务大厅“一窗通办”改革工作细化方案的通知》(松政中发〔2021〕9号),同时组织各进驻窗口召开“一窗通办”改革业务培训动员会。

该中心还持续探索“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改革工作。截止目前,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设置了公安、医保、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税务等5个部门一窗及工程建设项目、综合事务、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等4个综合一窗,一窗受理事项占比达90.54%,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

“异地可办”更便捷

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以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 “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中心在实体政务大厅分别设置了1个“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综合窗口和17个行业通办窗口,共关联“全省通办”事项858项,梳理“区域通办”、“全市通办”、“乡镇通办”事项101项,办理“全省通办”办件23675件,“区域通办”办件367件。

该中心还梳理出116项“跨省通办”事项并在大厅公布,主动对接重庆秀山、湖南花垣、宁波奉化,共同推进“跨省通办”改革。同时积极参与到由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截止目前,全县线下办理跨省通办件共572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中心将“小事情”办成“大民生”,传递着松桃高质量发展中的暖心温度,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您的满意,我们的追求

为切实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把评价的主动权交给企业群众,松桃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应用。

该中心督促指导县级政务大厅21个进驻部门、27个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及其所辖村居(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好差评”评价二维码,并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在服务结束后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件流程和效率等进行评价。

截止目前,本年度全县共收到办事群众主动评价64925条(其中非常满意64128条,满意762条,基本满意52条,不满意0条,非常不满意0条),共受理咨询投诉61件(其中咨询42件,投诉12件,建议3件,举报4件),办结54件,办结率100%。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松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做群众工作就是要细致到“丝发”的程度,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中更加注重“小事”,不断落实群众“小确幸”,从中取得群众信任和支持,深化党群干群鱼水深情。(侯桂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