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弃商从教,用爱撑起乡村孩子的一片天

铜仁日报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景红 文/图2021-04-21 08:48

在学生眼里,他是良师益友;在家长眼里,他是最值得托付的人。王继琼是碧江区坝黄镇泥哨村泥哨教学点的校长,为了心中的教师梦,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毅然放弃赚钱的生意,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像一个永不停歇的“追梦人”,在教育中教学严谨,方法多样,非常注重因材施教,倡导学书先育德再育人。

为梦而动

大学时期办公益少儿国学堂

2014年,王继琼还在读大二时发起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由大学生创办的国学堂——听雨少儿公益国学堂,希望在学习经典文化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期间,国学堂得到徐州市作家协会和铜山区镇府的大力支持,创办2年时间,辐射了整个铜山区,累计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

从那些农村孩子的眼神里,他看出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每逢周末,王继琼雷打不动的坚持给国学堂的孩子们讲课。同时他把自己的企业——徐州听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百分之二十的收益投入国学堂的公益基金,花钱为学生们聘请了茶艺、书法和礼仪方面的老师,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爱就尽量爱得彻底,何必还要保留几分。”王继琼说,大学时代创办的公益少儿国学堂,让他领悟到把爱洒在农村,最能体现一个老师的伟大,是那段宝贵的经历成就了他的“教师梦”。

弃商从教

把爱洒在乡村

因有大学时的创业经历,2016年,王继琼还未毕业便回到重庆秀山创业,只用半年时间公司员工就发展到20人,成功实现了盈利。但因不忘初心,工作之余,他带领团队关心秀山清溪镇的每一户建档立卡家庭,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部分家庭获得了资助。有时为了某一户重点家庭获得资助,他积极发动身边的企业一起参与。有一次因为企业临时反悔,答应捐赠的物资迟迟不能到位,因他们已经把捐赠物资表交给了村委会,他便自己出钱补齐了物资,并和该企业断了所有的合作。

一切都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着,可王继琼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比如想重新站上讲台,为此,他一直参加各类教师招聘考试。2017年来到铜仁进入碧江区职业学校教书,到学校上班之前他退出了公司的经营,把自己持有的股份低价卖给其他股东。当时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很多人都说他傻,只有他自己最明白——教书才是最令他快乐的事。2018年正式入职碧江区苗哨溪小学教书,成为一名货真价实的乡村教师。

“当被需要的那一刻,就是做老师最自豪的时候。”王继琼说这是回到讲台的第一感受。上任后,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曾做六年级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在期末考试时学生各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各方面表现突出,2019年他被调到泥哨小学任校长,该教学点曾是一所中心小学,后撤并成一个教学点,有教师4人,学生30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大家长”。

为了便于因材施教,他决定先摸清30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最初利用放学时间家访,跟每个家长谈心,了解情况的同时,也解读最新的国家教育政策,希望孩子零厌学,在控辍保学最艰难时期,在没有车的情况下曾多次徒步到最远的寨云组劝导厌学学生,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当好孩子们的“大家长”,他不惜“踏破”学生的家门槛。

师风化雨,泽被万物是王继琼的座右铭。教学方面,做学生的“大朋友”是他的教育方式,课后跟孩子们玩到一起,对待每个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一次学生凌晨2点过发烧,睡梦中接到奶奶打来的电话,他立马起床开车将学生送到城区医院,直到天亮病情好转才放心离开。任教2年时间里,王继琼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期间他通过多渠道找企业和单位赞助,每年为全校学生免费发放一套衣服,为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结对帮扶,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如今,学校的班班通得到更换,教师宿舍、厨房、教室已维修改造,留守儿童之家落户学校,学校多年没解决的用水难问题,也终于得到解决。

文艺青年

让文化在学校生根

老师们评价王继琼时都只用两个字——有才。王继琼是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市作家协会会员,曾经获得碧江区教师现场写作大赛一等奖,有数十篇作品发表于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是一个文艺青年。

王继琼说,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只有站在“文化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撬起他们远大的梦想。因此学校要让文化融入书本,踏进课堂,刻在围墙上和装进学生的潜意识里,让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把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百花争妍,那便是校园里最美的景色。”王继琼特别注重文化的培养,学生们都特别喜欢听他讲解诗词歌赋。

有老师说,王校长让中华文化生根的决心很强,老师们在他的带领下也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学校都是年轻老师,他说文化就是巨人的肩膀,老师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未来能走得更远,为他们成为道德高尚、技能能手的好老师打好基础。

虽然这些学生就读在农村学校,但他们是幸福的——每天都能在幽静的环境里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精华。高年级的学生大多已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书”,相信他们未来会成就一番事业,实现报销祖国的伟大梦想。

王继琼说,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是文化“养育”学生的过程。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会一直坚持。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