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新闻发布会 | 秀山商贸物流发展谋划、疫情防控、交通建设……这些问题回应了!

秀山网2021-01-19 18:36

1月18日下午,秀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县十四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暨《中共重庆市秀山县委关于制定秀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现场。鲁诗勤摄

会上,人民网、华龙网、县融媒体中心、酉阳融媒体中心、松桃融媒体中心、花垣融媒体中心、武陵都市报等县内外媒体就群众热切关注的商贸物流、工业经济、交通建设、生猪保供、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县政府副县长林成芳及县级相关部门对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十四五”期间,秀山提出了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接下来,秀山将如何推动此项工作?

县政府副县长林成芳回答: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把商务物流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十三五”期间,我县物流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武陵山区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增强。为进一步做大物流枢纽功能,发挥渝东南桥头堡城市作用,提升在武陵山区的产业带动能力,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为,推动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一是借助外力。我们将认真研究国家关于推动物流枢纽建设的政策举措,全力争取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口岸物流办等市级部门支持,借助国家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通道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激发内力。我们将围绕建设武陵山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大力推动铁路物流中心、化工品物流中心、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同时,加快智慧物流建设,打造方便、快捷、低成本智慧物流园区。到2025年,园区实现年货运量1500万吨、市场交易额达到500亿元。

三是挖掘潜力。我们将依托农村电商发展优势,打造电子商务示范标杆,探索发展数字化金融,实现“产地物流在外、交易结算在秀”。到2025年,网络零售额达到50亿元,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达到25亿元。

“十四五”期间,秀山对于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有什么谋划?

县商务委主任杨志勇回答:

“十四五”期间推动秀山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谋划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区域商贸消费中心。加快形成以物流园区为基地,花灯广场商圈、城东商圈、高铁商圈为核心、边贸集镇为支撑的“一园三圈多点”商贸服务新格局;大力推动商贸流通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健身康养等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消费创新;加大招商力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通过制定持续稳定的扶持政策,鼓励商贸物流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进一步巩固提升武陵山商品交易博览会、微电影文化节等品牌展会,搭建武陵山区产业合作、经贸交流平台,推动消费升级。

二是加快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入冷链物流加工中心、物流枢纽等项目,推动渝怀铁路秀山货站、集装箱中转站提升改造,推动大宗商品仓储和装卸设施建设,提升武陵山区域大宗商品中转、存储和运输服务能力;仓储物流、冷链加工、文化教育等配套服务功能,提高园区辐射带动能力。

三是构建城乡一体化商贸物流网络。完善城区和边贸重镇商业网点功能,建设改造一批县乡规范农贸市场、商品配送中心、乡镇商圈和农村超市,发展连锁经营。

四是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我县农村电商发展优势,继续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电商“五大体系”,促进“电商 ”深度融合发展,发挥农村电商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

五是打造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完善对外通道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一区两群”战略布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区域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请问秀山针对疫情防控采取哪些措施?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张晓勤回答:

目前我县采取以下六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四早”,持续加强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医务人员培训,严格规范发热门诊诊疗流程和院感管理制度,对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要求迅速安排到县级发热门诊进行诊疗排查,发挥好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的哨点作用。进入医疗卫生机构所有人员落实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针对大型活动、大型会议等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定点进行专业指导。同时,持续开展对进口冷链食品、重点人群(如快递人员、外卖小哥)、环境等常态化监测工作。

二是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大力提升新冠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PCR监测仪配置,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均已建成PCR实验室,均能开展核酸监测工作。

三是强化物资储备。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用耗材、药品、检测试剂、防护装备、消毒用品、医疗设备等防护应急物资储备。

四是强化实战演练。各级医疗机构立足自身实际,从院区封闭、病人分流、患者转运、医护人员轮换、安保、后勤等各个方面,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紧急处置方案。县人民医院制定完善超过10例确诊病例后的腾空方案。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制定医疗资源调配的方案,包括医务人员、床位、设施设备的调配与支援机制,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五是强化健康管理。对入境人员按照“14 7 7”健康管理,自入境之日起进行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和7天自我健康管理。强化国内中、高风险区返秀人员核酸检测和隔离工作。

六是强化预防接种。全县设置中和、平凯、石耶等3家医疗机构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分时段、分人群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县级3家医疗机构选派专家蹲点指导医疗保障工作。

“十四五”期间,秀山交通建设谋划了哪些亮点?

县交通局局长汤亚兵回答: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十四五”交通工作的重点就是服务渝东南“桥头堡”城市建设,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建成渝湘黔鄂毗邻地区综合交通枢纽,预计总投资597亿元,其中“十四五”完成投资240亿元。

一是高速公路。总投资约210亿元,建成“一环六射”高速网。“一环”,即秀山绕城高速(南环高速)。项目通过新建11公里南环高速公路,再利用境内已建成的包茂高速、秀松高速,以及规划建设的秀印高速、秀来高速、秀沿高速,形成高速公路大环线,实现对外交通的快速出入和转换。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第“一射”和“第二射”,分别为包茂高速公路秀山至酉阳段和秀山至湖南花垣段,已建成。第“三射”,即秀山至贵州松桃高速公路,全长45公里,已建成。第“四射”,即秀山至贵州印江高速。起于G65包茂高速官庄互通,经清溪、隘口,止于贵州界,全长43公里,路基宽25.5米,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60亿元,已完成投资人招标,将于2021年开工。第“五射”,即秀山至湖北来凤高速。起于G65包茂高速官庄互通,与秀印高速相接,经龙池、宋农、石堤、大溪,进入酉阳界,在半坡处进入湖北境内,在来凤与G6911 安来高速(安康至来凤)相接,全长约143 公里,其中秀山境内里程53公里,估算总投资80亿元,计划2023年开工。第“六射”,即秀山至贵州沿河高速公路,全长45公里,总投资约58亿元,正在开展预可研编制,计划2024年开工。

二是通用航空机场。投资约10亿元,等级预控为一类通用机场,占地面积约2000 亩,远期预留提升为支线机场条件。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

三是普通干线公路。投入32亿元,全面建成“二环五射多连线”的普通干线公路骨架网。“二环”,即城市外环线和“四街一镇”联网公路。城市外环线已经建成通车,“四街一镇”联网公路预计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五射”,即县城至清溪、县城至秀山南、县城至龙池、县城至洪安、县城至溶溪快速通道全部建成通车。“多连线”,即改建和新修射线之间的连接线和乡镇之间的连接线200公里,总投资约6亿元。

四是城市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工程。按一级站场标准建设,占地100亩,投资约10亿元。

请问秀山“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如何保障目标实现?

县发改委主任洪大志回答:

“十四五”时期,我们围绕总体目标,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七大具体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实力位居武陵山区前列。绿色加工制造、文旅融合、商贸物流支柱作用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础作用全面增强,全力打造现代中医药、食品加工、材料、电子信息、汽车配件“五大百亿级特色工业集群”,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到2025年,总量突破4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万元。

二是高品质生活达到新水平。建设武陵山区教育强县和医疗卫生强县,打造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9%。

三是城市服务功能跃上新能级。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资源环境承载力、服务承载力大幅提升,“30平方公里、30万人口”的“双30”城市基本建成,向建设“双50”中等城市迈进。

四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筹建武陵山区(重庆)综合保税区,建成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枢纽城市。到2025年,进出口总额达6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额达到400亿元。

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武陵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取得突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到2025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0%。

六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新层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到202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

七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据了解,2020年秀山工业经济提质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请问,“十四五”期间秀山有哪些举措来继续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黄智回答:

“十四五”期间推动秀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着力夯实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抢抓本轮国土空间规划机遇,将工业园区拓展到10平方公里。到2025年,入园企业150家以上,培育3—5家上市企业,形成医药产业、新兴产业和食品加工产业“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将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是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做实招商项目库,构建1000亿元规模的招商项目库,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和明确目标,紧盯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加工贸易等相关产业转移,持续高效引进各类高品质工业企业,建成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到2025年,协议引资超400亿元,到位资金突破200亿元。

三是着力培育企业发展壮大。找准产业定位、紧盯主导产业,精细精准服务、主动作为,用好用活中央、市委政策,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开放发展的“利器”,不断助力降本增效,让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为秀山工业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活力。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5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做好国土空间布局,推动秀山高质量发展,请问秀山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曾静回答: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建议》精神,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按照“优势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区域重点保护”要求,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规划形成科学合理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为发挥渝东南桥头堡城市作用提供空间保障和支撑。

具体来说:

一是规划宜居适度的城镇空间。科学规划城市建设规模和开发强度,按照“十四五”“双30”城市体量,“2035”“双50”中等城市目标,促进城市扩容提能;构建以县城为核心,重点镇为节点,一般集镇为支撑的城镇体系,提升秀山在武陵山区的城市服务功能。

二是规划集约高效的产业空间。拓展工业园区、物流园区规划用地范围,升级现有商圈,规划建设高铁商圈,促进旅游景区、农业园区加快建设,建成契合城市定位、突出资源优势的产业体系,提升秀山在武陵山区的产业带动能力。

三是规划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抓住“保护、修复、整改、涵养、执法”五大关键,强化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打造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的样板。

猪肉价格一直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热门话题,当前春节将至,秀山生猪保供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县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黄永高回答:

我县生猪保供情况保持稳定。

一是数量方面。城区定点生猪屠宰场每天屠宰生猪180头,日供应猪肉20余吨,城区人口按20万人计算,每人每天能供应猪肉0.2斤以上,猪肉数量完成能保障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

二是质量方面。我县生猪全部经城区定点屠宰场屠宰,需经过严格检验检疫才上市,猪肉质量安全有保障。

三是价格方面。节日期间,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加强巡查,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病死猪肉上市、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总体来讲,春节期间,我县猪肉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老百姓完全能吃上“放心肉”。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