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秀山新闻 > 正文
给当地留下一个“造血”产业
11-21 07:20:02 来源:农民日报

人物名片:姚小青,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中国中药协会特聘副会长,民革天津市市委委员,天津市劳动模范。2020年,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当归、党参、黄芪、茯苓……在天津红日药业开设的甘肃渭源、重庆秀山、湖北英山以及河南宜阳4个扶贫基地内,数十种中药材正在加工,这些工厂车间就像一座座“绿色中药材银行”,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持,让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而这一切的原点还要从2016年说起。那年,姚小青第一次来到甘肃渭源,渭源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面对着群山沟壑和当地贫困群众,姚小青说:“我们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进行‘输血’的同时,更要‘造血’,给当地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载体和产业。”

“技术不用你管,销路不用你管,你媳妇儿还能就近去中药饮片车间上班。”2018年2月,姚小青劝说香卜路村贫困户杨孝礼加入红日扶贫基地,这已经是姚小青第5次来到这里。姚小青不间断地做工作,杨孝礼跟着大家一起开始种植中药材,当年便脱了贫。

“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和来到扶贫基地上班的村民,我们都要进行培训。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能从根儿上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姚小青说。

为激活地区发展内生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姚小青制定了“五依托五带动”的扶贫模式,首先依托药源基地,带动道地药材种植与采购;依托产地初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依托工业生产车间,带动劳务用工;依托企业优势和产值规模,带动地方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依托社会经济贡献,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全县总体经济水平,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二包、三定、四统一”的服务方式,包技术全程服务及产品收购,定种植品种、合同和投入,统一种苗、农资规范、产品质量和收购价格,姚小青的产业链帮扶不再是一家一户的零散中药材种植,而是贫困农户、企业各干各擅长的,共同组成一个大家都受益的产业链条。

经过几年的推进,甘肃党参、黄芪、当归、玫瑰花、板蓝根等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已在全县推广种植面积达到10600亩。在甘肃产业扶贫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姚小青还马不停蹄带领红日药业及子公司重庆红日,深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帮扶工作。

去年9月,红日药业与秀山孝溪乡签订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协议书》,以捐赠、产业帮扶、就业扶贫等方式,助力秀山精准扶贫工作。红日药业收购当地黄连70余吨约1000万元,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年平均增收3万元以上。当地扶贫干部冉孟国说,“我们村里谁家黄连种得最好,姚总比我们还要清楚。”

据红日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采用“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广泛在贫困地区建立可溯源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4万多亩。2019年,红日药业在4个扶贫基地中,收购原药材超过1亿元,带动1万余户家庭实现稳定收入。据了解,重庆市秀山县、湖北省英山县、河南省宜阳县在近两年来先后脱贫摘帽,甘肃省渭源县也在去年底胜利完成脱贫摘帽。

8年医师生涯的姚小青在进入制药领域后,他更是把治病救人作为自己的初心。在不断推进集团产业精准扶贫的同时,还带领红日药业所有员工,多角度、多渠道帮扶贫困地区、困难群众。

姚小青发起的“康方仁药”大型医疗救助系列活动陆续在贫困地区铺陈开展。姚小青组织北京、天津等地医护专家,前往重庆、贵州等十几个省份的贫困地区,举办大型义诊。同时还邀请医疗专家为乡村医生授课解惑,提高基层医疗救治水平,向贫困群众普及各类疾病危害以及相关预防知识。

“贫困地区医疗资源匮乏,特别是医疗基础设备相对缺少。”姚小青心中一直牵挂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作为医药企业,我们必须得做点什么才行。”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和2019年,红日药业在全国各地共开展医疗救助活动300多场,参与专家500余人,服务患者超过5000人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