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一叶生 百业兴!松桃生态茶业提质增效稳增收

天眼新闻2020-04-11 13:42

春雨孕润,茶芽肥硕。

武陵山东麓,松江河畔,松桃自治县20余万亩春茶迎来最佳采收时机。近日,正大镇上千亩茶园中,总能见到三三两两的茶农分散其间,指尖在清脆的茶叶间起落来回,争分夺秒。

“年纪大了在家闲着无事,家里农活忙完了就来茶园采茶。我每年春天都会来采茶补贴家用,有时候就在茶园路边支个小摊卖米豆腐,一天也能赚六、七十块钱。”60岁的吴冬妹乐呵呵地说。

每逢春茶采摘,从湖南湘西、重庆秀山、铜仁市区等周边地区来正大茶园体验采茶乐趣、踏青春游的游客不在少数。依托苗王城旅游景区资源,正大镇全力打造茶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如今,正大群众从种地农民到茶农、商贩的多种身份和多元收入渠道兼顾。

苗韵悠长、苗岭茶香。据《松桃厅志》记载:“唐宗以来即以茶芽入贡而久负盛名,曾是清代皇室贡品之一。”故而,松桃茶被誉为武陵之冠。作为武陵山脉老茶区,凭借绝佳的品质和纯熟的基地种养,茶产业被列为全县六大主导产业之首。

一叶生,百业兴。近年来,松桃积极招商引资、打造品牌、茶旅结合,做大做强正大、普觉和大路等乡镇3个茶叶园区基地,大力整合茶产业与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着力引入外部资本加快全县茶叶经济发展,促进当地群众快速增收,推动现代农业结构转型,松桃茶产业风生水起、蓬勃发展。

“绘路线”:抢春耕,抓生产,赢“两战”

旌旗猎猎、战鼓催征。春耕时节遇上疫情防控,为了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全县针对春茶产业早布局、绘路线,干群上下一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应稳生产,确保打赢两场战役。

好山好水出好茶。大路镇后硐村2400余亩茶园基地上,漫山遍野的茶园景色尽收眼底。除草、剪枝、采茶……村支书代静正带着50多村民在茶园忙个不停。

“我们村是全县茶叶规模化种植的大村之一,多年发展积累丰富的茶叶种植经验,光是去年发放给群众的务工费就达到了70余万元。”代静信心满满地介绍,今年更是一心扑在茶园上,力求有个好的收成,确保全村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一边采收“生态财富”,一边播种“绿色希望”。挖沟、放苗、施肥、培土……连日来,松桃冷水溪镇石门村生态茶园基地里,100余名群众零散分布在各个山头,加紧落实推进高山云雾茶项目。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冷水溪镇将由省财政扶贫资金投资的120万元分拨到石门村和桐子坪村,大力发展高山云雾茶产业,该项目覆盖石门村和桐子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5户973人。趁着春季时节,两村干群抢栽抢种力争把830亩绿茶办成“绿色银行”。

定目标,绘蓝图,茶业老区谱新篇,现代茶园焕新颜。今年以来,全县为着力推进生态茶产业绿色发展,实现茶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促进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制定了全县茶园面积稳定在21.02万亩以上,投产茶园面积达到18.8万亩的规模化、标准化建园目标。着力围绕茶叶园区、成园基地周边逐年拓展茶叶面积,力求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大力开发新兴茶区。促进全县茶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种多元化提质增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产加销”:强龙头,完善联结,谋共赢

农村产业革命的胜利,关键看产销、强联结。松桃在发展壮大茶产业过程中,用活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抓好“龙头企业 合作社 农民”组织形式“粘合剂”,不断拓宽市场,搞好产销对接,强化市场发动机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谋求龙头企业、村集体和农户的最大共赢。

4月10日,正大镇包家村梵锦茶业加工厂内,正在调试设备揉捻茶青的制茶师张进介绍,“目前,我们车间有近10个工人。进入春茶采收高峰期,每天要加工4000斤,24小时3班倒,全力保证市场供应。”

而在另一端的包装车间里,8名包装工人紧锣密鼓地手工包装茯砖茶,梵锦茶业市场部销售总监冯颖也跟着亲自上阵,把成品装运出仓。“今天这批货要发送至北京,总计订单有2吨。4月2日已经交售完成了一半订单。我们根据订单缓急程度来安排发货先后。”据冯颖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依托“梵净山茶”“梵净苗茶”公共品牌,大力研发黑茶、白茶等产品,以销定产,最大限度满足客户所需;在全国积极拓展经销商实体下线,完善物流运输渠道,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加大松桃茶产品市场准入。

“我们一边拓宽市场渠道的同时,一边巩固稳定市场。比如,珠三角地区对明前茶品质要求极高,我们有优质的原料,但技术是短板,于是我们加大与订购商的技术合作,拜师学艺,按照客户要求制茶,不断稳定市场。”冯颖说。

自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梵锦茶业共接到300余万元的订单,已完成180余万元订单销售。作为正大镇最大的茶产业龙头企业,梵锦茶业每年带动务工5000余人次,仅茶青收购款便要发放40余万元,带动长期务工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强龙头,盘活产业链,切实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赢,是产业扶贫的必经之道。

松桃通过落实茶产业土地使用、技术指导、税收优惠、出口退税、电力优惠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一事一议”制度,切实增加具备初加工能力的茶叶经营主体(合作社)数量。2020年,全县补齐涉茶乡镇(街道)茶叶初制加工空白,力争具备初加工能力的茶叶经营主体要达到50家以上。

同时,进一步优化茶产业“龙头企业 合作社 农民”组织方式,积极推动茶产业“三变”改革,引导农户茶园、土地通过入股等方式,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集聚。

“茶 旅”:一叶生,百业兴,接二连三

“地接川楚,位遏三湘,实黔东门户。”

松桃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边缘,处在黔、湘、渝两省一市结合部。东北与湖南省的凤凰古城、花垣两县相连,西与重庆市秀山自治县交界,南面接壤铜仁市区。优渥的地理区位,便利的交通条件,让松桃占据得天独厚的连片旅游资源。

梵天净土,桃源花香。春季的武陵山麓,松花江畔,松桃大地上春景秀丽。满目山水中,赏梵净山茶园、品梵净苗茶香,成了四面八方游客必不可少的体验选项。

“欢迎进入直播间,更欢迎大家来松桃赏美景品茶香!”近日,普觉镇元埂脚村脱贫攻坚帮扶干部走进茶园通过手机直播,帮助茶农现场销售春茶,拓宽春茶销售渠道,助农增收。草长莺飞,茶海碧波,一簇簇鲜绿嫩芽为游人提供着无尽的田园情趣。

“随着疫情缓解,目前游客逐渐增多。自从把茶园‘搬进’苗王城,依托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茶旅融合,正大旅游业收入翻了好几番。”正大镇科技副镇长侯彦双介绍。

一叶生,百业兴。松桃按照“园区景区化、茶旅一体化”战略思路,为全县茶产业绘制了发展的蓝图,吹响了冲锋号。依托高速、铁路、机场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开发热土,从后发赶超到跨越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茶叶为主题、山水生态为基础、文化旅游为核心的“接二连三”产业融合转型之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采丽 金忠秀)

来源:天眼新闻

区县二维码.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