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广袤农村大有可为!重庆多所高校学子走进巫溪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上游新闻2022-08-05 19:06

七月骄阳普照巴渝大地,火热盛夏见证志愿之旅。

今年7月,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走进重庆市巫溪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乡村学堂,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广袤农村了解乡村新面貌

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广袤农村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不断推进“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为了更好地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赴基层将理想信念根植于广袤的农村,踊跃参与乡村振兴。7月14日,重庆工商大学的18名师生分别前往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通城镇长红村开展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了解当地乡村规划与发展情况。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在上磺镇,重庆工商大学的师生们走访了龙湾生态产业园,巫甸园乡村振兴的文旅项目以及严家村核桃示范基地、养殖基地等。实践小组以村委会为中心,实地调研各户农家,详细了解村庄规划,以及房屋、道路、荷塘游览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通城镇长红村是全国文明村镇、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旅游重点村、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团队成员此行调研走村入户,通过问卷和访谈,从物质和精神生活两个方面对村民的获得感进行分析研判。从产业、人才、生态三大振兴在长红的落实程度来研判长红村内居民的物质获得感。 

志愿服务队成员既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作贡献,助力乡村振兴;也在走访观察中强信念、受教育。

普法院坝龙门阵走进基层

乡村是中国社会最坚实的底座,乡村的法制建设意义重大。

7月9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法律专业的同学集结在巫溪大河乡红光村,用一场别样的院坝龙门阵,将法律知识传达给老百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比如,冒充公检法诈骗、利益诱惑进行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等方面的诈骗。同学们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进行反诈骗宣传,让老百姓全面掌握新型诈骗手段,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在农村,人口外流务工仍然是主要趋势,因而劳务纠纷时有发生。由于农村人民群众的法律知识体系相对缺乏,在务工过程中对非法雇员、非法解雇、拖欠工资等劳务纠纷不知道如何应对,宣讲成员还从预防劳务纠纷、解决劳务纠纷以及熟知仲裁流程三个角度进行讲解,让老百姓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更好地保护自己。

三尺讲台志愿梦传授园丁情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形容教师队伍,在重庆师范大学就有这样一群立志成为教师的大学生。

7月中旬,重庆师范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马1+1”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巫溪县小河初级中学校开展了为期7天的乡村美育活动,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教学实践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在音乐课上,团队成员通过组建合唱集训营,打造乡村合唱团的方式,协助引导同学们进行声乐基础训练,帮助同学们掌握发声技巧,感受音乐魅力,提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在民族舞蹈交流课上,重师的学生们详尽地为学生们讲解各民族舞蹈文化渊源与特点,并教授各类经典民族舞蹈,让山区孩子体会身体律动,发掘自身潜力。

团队成员还通过开展《艺术与思政》——沉浸式VR体验活动,为学生们讲解VR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加深同学们对虚拟现实的理解,并带领同学们亲身参与到沉浸式VR体验活动中,与同学们一同体验不一样的虚拟旅行。“我们希望身体力行,为小河中学美育教育和小河社区的和谐美好贡献青春力量。”团队成员说。

用镜头记录美丽乡村新面貌

乡村之美,美在灵魂,美在脱俗。巫溪的乡村,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在巫溪开展“三下乡”活动期间,西南政法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们走进巫溪观峰村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并且以观峰村特色孝德文化为依托,设置宣讲、答题、抽奖等活动,讲述观峰村孝德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观峰村的孝德文化。

农耕文化是观峰村当地特色文化之一,为了大力宣传农耕文化,村委会修建了农耕文化博物馆免费供当地居民参观,抢救性地收集、存留和展示传统农耕文化遗物。

学生团队参观了农耕博物馆,生锈的铁锄、落灰的石磨、泛黄的粮票,这些“古董”都承载着当老百姓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我们将这些农具都用镜头记录下来,希望未来将这种文化传播的更远。”一名学生说。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是新闻学子一直在做的事。

在光峰村,同学们还采访当地第一条公路修建者和“孝德之星”获得者,拍摄了探店视频和vlog宣传当地文化特色,将观峰村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完好保存。

而在巫溪县大河乡民主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也为当地别具特色的令牌石拍摄了旅游宣传片,将其奇、险、秀的特色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走进乡村,很好的一个方式就是‘三下乡’。”巫溪县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重庆各高校共有上百人走进巫溪县开展“三下乡”活动,这些学生通过自己所学从理论普及、党史学习教育、乡村发展观察等多方入手,为巫溪的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一场场实践活动也促进大学生了对农村、农民、农业的了解,让他们走进一个个正在振兴的乡村,看到广袤农村大有可为。“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志愿团队走进巫溪,看一看巫溪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黄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