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巫溪:红池坝上花正香

重庆日报2019-06-27 08:02

醉蝶花、百合、金莲花、虞美人、波斯菊、百日草、蓝蓟、芍药、贡菊……1万多亩花的海洋,触手是云雾缭绕,扑鼻是花蝶芳香。

再是大片大片的野生粉红杜鹃,动辄一百多年的树龄,从一片山野蔓延到另一片山野,构成国内最大面积的高山原生粉红杜鹃花海。

这就是有着“中国南方最大高山草甸”之称的巫溪县红池坝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红池坝幅员面积36万亩,海拔1600米—2630米,年均气温7.1℃,是重庆海拔最高、盛夏最凉的避暑胜地,也是长江三峡“金三角”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生态明珠。

红池坝,古为万顷池,楚国重臣、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曾经在此隐居。

厚重的历史文化之外,是100多种高山花卉的争相斗艳,竞相开放,每年4至10月,漫山姹紫嫣红,芳香馥郁。海拔高,经常云雾缭绕,花海仿佛飘浮于白云深处,游人仿佛行走于白云之中,故有“云中花海”之称。

红池坝独特的自然景观造就了“三大、三奇”的资源禀赋。

“三大”,一是拥有全球最大的云中花海;二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三是中国西南最大的观雪胜地。36万亩的红池坝,林草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其中森林面积16万亩,草场面积20万亩,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盛夏,绿浪翻卷,一望无际,最浪漫的17℃天体浴场,是纵马大草原放纵身心的养生胜地;深秋天高地黄,彩林招展;冬、春两季,银装素裹,原驰蜡象,是南国第一赏雪佳地。

“三奇”,一是夏凝冬融的夏冰洞;二是反道而行的西流溪;三是奇水斑斓的三色池。

夏冰洞,堪称世界奇洞。每盛夏时节,洞内悬挂冰瀑、冰棍、冰帘、冰钩,洞底为厚度1尺多、面积20多平方米的冰场;而隆冬季节,洞内冰融水暖,细流涓涓,胜似温泉。“秋冬融冰,盛夏结冰”的自然奇观,成为科学家眼中的“难解之谜”。

西流溪,因溪水自东向西而流得名。除了辽阔茂密的高山草甸和清澈甘醇的泉水,西流溪还有两宝:一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大鲵,也就是日常俗称的“娃娃鱼”。二是有“东方神木”之称的阴沉木,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民谚。

“三色池”为“红池、黑池、青池”。红池坝上有三个池子,常年积水,水涝时不外溢,水枯时不干枯,百姓分别称为“红池、黑池、青池”,还有“观音斩白龙”传说,传观音斩杀小白龙后,将其精血、骨肉、经脉各放置一水池中,从而形成三种颜色不同的池子。

红池花开,正等你来。

(巫溪县融媒体中心唐文龙)

微信图片_20190627074456.jp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