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巫山新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在绝壁上凿出脱贫“天路”
02-18 04:10:21 来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2021年央视春晚,当新年钟声敲响,先进模范人物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作为“时代楷模”代表的毛相林,身披绶带向大家挥手致意。春晚主持人旁白:“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今晚,让我们向所有的平凡英雄致敬!”

在毛相林“沟壑纵横”的脸上,刻着他打通绝壁、誓拔穷根的壮举。

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

初春,山谷。一条路,蜿蜒曲折如苍龙,一头扎入谷底村庄,一头通向群山之巅。翻几座大山,盘过108道“之字拐”,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便映入眼帘。

从重庆主城驾车到巫山县城大约要5个半小时,从县城到下庄村又要两个多小时。尽管已来过多次,但每次记者都禁不住感叹毛相林的不易。

作为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毛相林,用了整整7年时间,带领乡亲们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铺就一条8公里的“天路”。这条路让不少一辈子没走出大山的村民有了盼头,一步步走向脱贫致富。2020年,中宣部授予“当代愚公”毛相林“时代楷模”称号。

为何要修这条路?“还不是因为穷!”个头矮小的毛相林淡淡地说,当时全村人均收入不到300元,所谓收入不过就是靠卖点苞谷,卖点腊肉。

“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眼花头又昏。”这是老下庄村的真实写照。这里四周高山绝壁合围,生存环境恶劣,几乎与世隔绝。

1997年11月,当毛相林提出修路计划时,村中反对声却不少,原因很简单——修路要钱,村里没有钱。不甘心“坐井观天”的他,偷偷挪用了母亲的700多元养老钱,作为第一笔修路资金。在其鼓动下,村民们东拼西凑,5天时间筹集了3960元,再加上毛相林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的1万多元,下庄村民向大山、向闭塞发起了挑战。

没有任何机械设备,他们就用最原始的方式——腰系长绳,站在箩筐里,吊在几百米高的悬崖上打炮眼。没有挖机,他们就在悬崖峭壁上先放一炮,炸个立足之地,然后再用钢钎和大锤凿。

绝壁上,一个个“空中飞人”绑着绳索凿开炮眼、放上炸药,步步为营向前推进。鞋子磨破就赤脚,夜里不便回家就住山洞。

男女老少齐上阵,冬去春来都不停。年仅26岁的村民沈庆富为“天路”献出生命不久,36岁的村民黄会元又被巨石砸中,滚落山谷……

悲痛万分的毛相林,一度动摇了修路的决心。黄会元的父亲站了出来:“为了子孙后代,我儿子死得光荣!继续修!”他们擦掉眼泪,继续走向工地……

2004年春天,一条“玉带”出现在山腰上。为此,先后有6位村民倒下。

路通了还不够,要让大家富起来

“路通了还不够,还要让大家富起来!”爱“折腾”的毛相林说。早年在外打工的他明白,想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村里就要发展产业。

于是,毛相林又请来农业专家,对下庄的海拔、土壤、气候、水分、阳光等进行深入全面的考察分析,最后确定发展柑橘、桃树、西瓜“三色”脱贫产业。养殖业方面,重点发展生猪。

“刚回家时,我便被漫山的柑橘树深深吸引。在毛支书的带领下,这几年,下庄村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下庄村“电商达人”王石向记者感慨道。

21岁的王石是土生土长的下庄人。前年,刚刚中专毕业的王石,放弃沿海的工作机会返乡创业。他将村里的农产品放在网上销售,第一年就挣了10多万元。“尤其是村里的柑橘,一上市就成了‘爆款’,行情最好时一天销售200多单。”他说。

“下庄村地靠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丰富,如果能将农房改造成乡间民宿,将游客留下来,就能实现农旅融合的效益叠加。”毛相林说。

于是,毛相林带头将自家房屋简单改造,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民宿。“你看,以前白色的外墙被我涂黄后,更有乡村风味,室内用木条吊顶,凸显原生态气息……”毛相林领着记者在改造后的民宿中穿来穿去,兴奋地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

毛相林告诉记者,在下庄村,这几年,像王石这样的返乡青年越来越多,为下庄发展注入了活力。去年,下庄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785元,是1997年修路前人均300元年收入的45倍。

去年“红叶节”期间,毛相林的农家民宿平均每天能接待上百名客人,短短一个月,就为他带来上万元收入。目前,下庄村已改造19栋34户民宿,全部投入经营,效益颇丰。

明天会更好

“看,那是爷爷!”当央视春晚镜头定格在毛相林身上时,6岁的小孙子毛向阳指着屏幕兴奋地喊了起来。

今年的除夕夜,下庄村家家户户早早打开电视机。看到毛相林在电视上给大家挥手致意,村民黄玉高直言:“这是下庄人的光荣!”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20年过去了,我还记得毛相林这句话。”曾和毛相林一起修路的村民杨亨双感慨道。

陈天艳是下庄村驻村干部,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下庄与毛相林并肩战斗。“毛相林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义务帮村民盖房,资助贫困学生读书,每年为因修路失去亲人的村民送去腊肉香肠……”陈天艳告诉记者,作为新一代下庄人,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会以毛相林为榜样,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窝里。

从北京参加春晚回到家,毛相林一刻也没闲着:“下一步,我们将引入旅游公司,打造‘下庄古道’‘鸡冠岭’等旅游景点。与巫山县博物馆合作,在村委会广场打造‘下庄精神陈列馆’,将‘下庄精神’融入旅游开发,让乡村旅游更有内涵……”

“路改变的不只是距离,还包括人心。下庄的变化,生动诠释了‘苦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只有激发起村民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干出好日子。”巫山县扶贫办主任朱钦万说,“下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