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巫山新闻 > 正文
部署脱贫攻坚政策暖民心,帮扶贫困农户脱贫见成效 ——探访重庆市巫山县建平乡望天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
01-05 10:43:57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给各级人民政府的一项利国利民的政治任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改变贫困地区发挥自然优势、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的一项重大举措。

巫山县建平乡党委政府为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落实巫山县委、县府发展望天坪乡村旅游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招商引资,邀请企业投资打造望天坪乡村旅游示范区,带动当地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根据示范区,地处贫困落后的实际情况,为快速发展乡村旅游帮扶农户脱贫致富,建平乡党委政府经研究决定采用招商引资,引进本地市级龙头企业(重庆桦锐农业开发)为投资方,投资建设打造望天坪乡村旅游示范区。

重庆桦锐农业开发严格按照县委、县府相关文件精神及巫山县十二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协议,村民一事一议约定的责任和义务,汇同县相关部门、建平乡政府和春晓村村社干部群众对示范区进行实地规划,总体规划目标:打造渝东北片区乡村旅游亮点,建成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区,实现以乡村旅游为龙头,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以此带动农户脱贫增收致富。

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分为三期。第一期总投资6000万元,后经县委、县府要求增大投资至1.1亿元,建设农户增收示范区、综合接待区、综合功能配套区、农业农耕文化展示区,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前完工投入使用;第二期规划投资1.1亿元,与全国智能文化养老基地协调办公室合作建设全国智能文化养老(重庆)基地规划目标;第三期规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全国夏令营巫山望天坪基地。2012年8月重庆桦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流转了项目用地,全面启动一期工程项目建设。

一、投资400余万元建设农户示范区,增收效果成绩显著。

对示范区水、电、路、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满足使用功能需求。对示范区31户(后增加至41户)农户的农房,按一事一议和投资协议约定标准进行综合改造,为每个农户改造6间房屋,即客房4间(3个标间,1个单间,配置:床、席梦思床垫、床上用品);厨房卫生间按农家乐高标准要求装修,每个农户配置一台电视机,农房室内外粉刷,部分农户的房屋改造达12间之多,修建户与户之间的人行连接道路,修建饮水设施和排污管网,整治院落,美化环境。提升了游客接待能力,达到了接待标准。帮助农户开办农家乐,让昔日的种田人,变成了农家乐经营老板。农户通过经营农家乐,户均每年增收达到5-10万元,部分农户每年增收可达20万元之多,并可持续增收致富。

二、投资2500余万元,在原废弃建筑物场地,建设的综合接待区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已成为巫山乡村旅游的形象窗口。按巫山县相关部门、建平乡政府及村社干部群众要求:不占荒山、不占耕地、不侵占农户利益,在九十年代修建已废弃多年的原建筑物场地上,建设巫山县望天坪乡村旅游接待中心。

游客接待中心占地近7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配有停车场、活动广场、游客接待大厅、农产品购物超市、餐厅、星级客房、会议室、图书室、娱乐室、健身设施等功能齐全。达到星级酒店标准,满足大型会务及商务洽谈使用需求。游客接待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对示范区农家乐进行集中培训,统一管理,提升游客接待水平,提高整体接待服务质量和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经营意识,已成为巫山乡村旅游对外的窗口形象。

三、投资2200余万元建设的综合功能配套区公共基础设施,满足了公共使用需求。

按照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方案,对示范区的山、水、林、田、路、农户、景观进行了整体规划。集中打造、整体宣传、统一管理、分户受益。立足于乡村本来面貌,融合农家生活气息,在不破坏原有风貌和农家风情的基础上,对环境和景观进行美化亮化建设。改建和新建公路3.2公里;修建青石板健身步道6.1公里;修建活动广场、停车场、游客集散场共8处之多;修建人畜饮水池4口,容积超3000立方米;修建花卉园、果园、瓜果长廊等公共设施;修建天然氧吧、火棘长廊、照明、绿化、景观等设施。提升了示范区公共设施功能品质。

四、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的农耕文化展览馆、野炊露营基地、观景平台、观景塔,极大的丰富了项目内涵。

农耕文化展览馆,收集整理了大溪新石器时代至今古老巫峡不同时代的农耕器具和生活用具,展示了山峡人与大自然不懈斗争的经历。不仅具有观赏性,而且更有利于教育下一代人,对农耕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是库区唯一一个农业农耕文化展示基地。置身观景平台,可以观新县城全貌,神女机场,风情小镇等。

观景塔立于巫山新县城对岸望天坪哨所包山巅,置身于观景塔上,胜似进入人间仙境,心旷神怡,神奇的巫峡尽收眼底,气势磅礴的长江、连绵逶迤的山峦,层层叠叠的田园,蜿蜒曲折的公路,一览无余。更是赏巫山云雨、看城市夜景,观巫山红叶的绝佳之地。给国内外摄影创作爱好者,提供了上乘创作基地。置身于望天坪乡村旅游示范区内,人们有回归自然、贴近自然的神奇感觉。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果,冬赏雪,观赏美丽红叶,不但能品尝到农家美味,而且能采购喜爱的绿色蔬菜,更是城市居民和游客旅游观光避暑纳凉的休闲圣地。

累计投资超6000余万元,按期完成了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成功的将望天坪打造成全县乡村旅游示范区,成为巫山乡村旅游脱贫增收的一张名片。

回忆当年,因望天坪交通不便、出行困难、饮水用电无法保障、无经济收入来源,导致贫困落后,很多农户纷纷迁出望天坪,青壮年村民常年在外务工,留守在家里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和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导致示范区大量农户外迁外移。望天坪乡村旅游示范区的成功打造建设,得益于巫山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出台文件,大力支持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县四套班领导多次率相关部门亲临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才得以顺利完成规划建设的目标任务。示范区的成功打造,不仅使景区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让农户充分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昔日的贫困已成过去,变成了如今的世外桃源,不但游客向往,让原搬出的农户和在外务工的人员,纷纷返回家乡,投身于家乡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作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