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巫山脆李华丽转身为“生态宝贝”

巫山APP2019-07-06 16:50

李花开,游人来。 朱云平 摄

6月27日,在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一场盛大的“2019中国·重庆第三届巫山脆李采摘季”开园仪式正在举行,让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坐落在长江边的巫山一次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巫山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结合立体性气候特征,实施“低山种柑橘、中低山种脆李、高山种烤烟药材干果”差异化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尤其是拥有“中华名果”美名的“巫山脆李”,成为了广大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采摘脆李。 卢先庆 摄

种上摇钱树,成生态宝贝

汉水波浪远,巫山云雨飞。巫山县位于神奇的北纬30°附近,气候条件适宜,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非常适合种植脆李。

巫山脆李在唐宋时期开始种植,距今1000多年历史。经过长期实践,农户掌握了种植脆李的先进技术。

2007年,巫山县大力开展品种提纯选优试验工作,采用DNA条形码分子鉴定的方法进行脆李良种特征序列分析,于2016年通过了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专业鉴定。

赓即,巫山县农业、林业部门依据中国科学院检测分析报告,一同划定适宜种植范围,将全县海拔175米—1000米的适宜区域确定为“脆李种植区”。重点打造“一带三片”,即:沿江沿河示范带和官渡—抱龙—铜鼓、巫峡—两坪、福田—龙溪“三个示范片”。

巫山脆李果子脆甜、开花好看,效益可观,村民们都愿意种。

脆李丰收。 王全超 摄

目前,全县23.5万亩脆李全部进入丰产期,可年产脆李30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脆李种植遍及22个乡镇135个村,形成了县级有万亩示范园、乡镇有千亩示范片、村社有百亩精品园的规模。

2018年,巫山脆李品牌估值达到13.41亿元,重庆市将巫山脆李作为主推的三大水果之一。如今,巫山脆李产业不仅是巫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还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截至目前,全县脆李种植23.5万亩,种植户达5万余户,其中贫困户9108户29549亩,2018年进入丰产期10.7万亩,实现产量8.5万吨,产值8.1亿元,带动2.6万人精准脱贫。

健全产业链,甩掉贫困帽

针对鲜销市场吸引力不大的次果,巫山县着力引进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推动脆李深加工,让农副产品就地“一产”转“二产”,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依托全国水果商网络,巫山脆李已远销福建、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地,走向全国。会展销售“发力”,利用农交会、西洽会等大型交易平台,推出巫山脆李。每年在重庆、成都、嘉兴、广州、北京、烟台等地举办推荐会,组织本地种植大户、销售团队对接拓展销售市场。

围绕“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巫山县全力打造“江南百里李花长廊”和“江北千顷李庄”两个大型乡村生态旅游景观,助推巫山全域旅游发展。

脆李挂满枝头。 卢先庆 摄

春天李花艳三峡,夏天脆李满枝头,昔日荒山坡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据介绍,巫山县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李乡·三峡花海”李花节,累计吸引游客200万余人次,发展乡村旅游2000余家,让更多的农户吃上乡村旅游饭。

夏日巫峡满眼绿。巫山曲尺乡,每年6、7月份,万亩脆李进入挂果期,青油油的果实缀满枝头。曲尺乡因发展时间早、品质好,有50余户村民依靠发展脆李年收入超过10万元,带动671户建卡贫困农户摘掉“贫困帽”,其中村民彭德贵家,每年销售脆李的收入达20万元。

目前,脆李产业已带动全县的贫困户创业和就业人员达2万余人,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

打好品质牌,与国际接轨

巫山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暖湿气候区,历年平均气温18.2℃,全年无霜期320天左右,相对湿度68%,带年有效积温在全市排位靠前,平均年日照总时排名全市第一,造就了巫山脆李独特的甜脆口感。

巫山脆李又名巫山大李子,其果肉为浅黄色,肉质致密,纤维少,汁多味香,质地脆嫩,营养丰富。各种维生素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抗氧化剂含量高,有养颜美容、润滑肌肤的功效,是“可以吃的化妆品”。

2015年,成功认定“国家地理注册商标”,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和重庆市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巫山县先后荣获“中国脆李之乡”“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在2019年3月举办的我最喜欢名优农产品评选活动,巫山脆李位列全国第10位、西南片区第2位。

脆李装车。 卢先庆 摄

为深度挖掘巫山脆李文化、生态内涵,赋予巫山脆李独特的品牌价值体系,构建故事化、人文化、社群化的品牌形象,巫山县以“内控质量外塑形象”的方式,不断创新和输出品牌成果,实现价值独特、形象夺目之目的。

巫山脆李名扬天下。下一步,巫山将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脆李之乡”这块金字招牌的内涵和外延,做实巫山脆李产业基础、做优巫山脆李产品质量、做强巫山脆李公共品牌,让巫山脆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向君玲 方德伦 向永蓉)


image.png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