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隆新闻 > 正文
只为百姓过上好日子——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顺镇
01-27 09:10:55 来源:

图:沙子坨村集中安置点。

图:夏季乡村旅游火热。

记者 张再行 实习记者 潘柠杏

隆冬时节,走进和顺镇,只见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通村通社路伸向家家户户,一栋栋规划整齐的安置楼拔地而起,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一切,都无声诉说着该镇干群同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故事。

和顺镇位于武隆西部弹子山上,全镇有海螺村、打蕨村、周家山村3个市级贫困村,经过逐年精准帮扶、动态识别、及时退出。截至2019年底,建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底的22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232.97元,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脱贫成效得到持续巩固。

抓基础建设

为百姓幸福“加码”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支撑。

2014至2020年,该镇围绕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大力实施通村沥青(水泥)路、农村安全饮水、电力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改造修建公路62条287公里,修建人饮水池205口2.4万立方米,实施产业发展项目5个。

与此同时,该镇以区农业农村委、区文旅委打造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为契机,逐步完善了广场、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厕、步游道、观景台、白马入口、寺院坪大门等节点绿化打造,进一步提升了冒沙水库、冒沙广场、沙子坨入口、桃子坪公园、田边人行便道,兴顺场镇和沙子坨场镇的绿化补植打造,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支撑力,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抓乡村旅游

留住美丽“乡愁”

和顺镇能够实现高质量脱贫,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兴起。

青木池村原贫困户孙元华挖了30年的煤,2014年,自己上工的煤矿关闭后,孙元华失业了。

离开煤矿的孙元华四处谋生,可除了挖煤他几乎不会其他技术,只能在工地打零工,一年到头攒不下钱,加上给妻子治病,入不敷出。

就在这时,当地30套农房被改造成农家乐做乡村旅游试点,没想到夏天还真吸引来不少避暑游客。镇上的农家乐逐渐多起来,不少过去的矿工变成农家乐老板。

孙元华在女儿的劝说下,也把房子翻修开起了农家乐。2018年夏天,孙元华家的农家乐开张了,当年就收入8万元。如今,孙元华的农家乐每年经营收入在13万元左右,他也成为依靠自身努力和政策支持脱贫的先进典型。

打蕨村原是市级贫困村,利用55台风力发电机组成“风车景观”,同时与当地竹海、石林等资源融合,打造寺院坪景区,大力发展避暑观光游,成功实现整村脱贫。如今每年吸引3万余名游客观光度假,带动500余人吃上旅游饭,2019年还成功申报为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成为市乡村旅游协会理事成员单位。

打蕨村村民唐永强就是乘着这股东风,从原建卡贫困户成为如今有年经营收入4万元左右的“老板”。在该镇,和唐永强情况一样的还有原贫困户谢义维、王仁余、王小菊等,他们都通过乡村旅游脱了贫、致了富。

“每年夏季,前来避暑纳凉的游客日接待量都在1万人以上。”和顺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该镇农户400户1300人左右,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约60户156人。

“电商 扶贫”

脱贫致富促增收

2020年5月,海螺村村民王永红收到了当地电商“达人”张永红赠送的300只鸡苗。看着活蹦乱跳的小鸡被投进崭新的鸡场,王永红浑身充满了干劲。

张永红是武隆出了名的电商“达人”。8年前,身患残疾的张永红通过发展电商卖土货,如今,他不仅实现了脱贫,还带动和顺、鸭江等乡镇800余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成了和顺镇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张永红通过网络帮助村民和全镇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突破1000余万元,2019年销售额达到1300余万元。尽管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对他而言,仍然是一个难得的丰收年,他经营的电商平台年销售额也达到了一千余万元。

和张永红一样,该镇的左庭会也干起了电商,全年帮助村民和原贫困农户销售土鸡、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这些年,她和张永红依靠电商,就帮助原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户均增收3000余元。

据了解,近年来,和顺镇利用电商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卖难、买难的问题。目前,全镇已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点9个。通过“电商 扶贫”的模式,不仅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更有效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