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万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助农增效村民增收
2023-02-01 10:31:48 来源:万州时报

▲恒合土家族乡七星村农田提质增效项目正式动工。

▲万州区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开展薯类二季接茬栽培试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强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万州区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能稳步提升,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恒合土家族乡: 农田“高标准” 稳粮“有底气”

1月31日,恒合土家族乡七星村农田提质增效项目正式动工。大型挖机来往穿梭,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开挖沟渠等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以前都是小块田,路又窄,收割的时候大型机械进不来,全靠人力背,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恒合山有合水稻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达山告诉记者,此次农田提质增效项目共涉及七星村农田面积400亩,预计3月底就能整治完成。“到时候种上水稻,10月中旬就能收获,水稻收割后再种上油菜花,那就更漂亮了。”李达山说,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是路好田沃的景象。不管是运农资进去、运农产品出来,还是灌溉用水、机械化生产都能得到大幅度改善,节水、节电、节肥效果明显,最主要是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预计亩产能提高100公斤左右。

重庆市教委帮扶集团驻恒合土家族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皮扬告诉记者,作为定点帮扶恒合的单位,他们也将持续对七星村农田提质增效项目进行技术和资金的支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恒合土家族乡党委政府以“起步即冲刺”的干事创业劲头,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2022年,全乡已完成农田提质增效1万亩,建成粮油产业基地5000亩,烟菜轮作基地3000亩。

农田提质增效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目前,我乡已经开工了七星村高标准农田整治、平凤路升级改造、鸿凤村粮油加工厂等六个项目。”恒合土家族乡乡长蒲刚表示,接下来,恒合土家族乡将继续按照“农文旅融合、一二三结合”的发展思路,抓项目促投资,在“项目争取、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监管”的组合拳上下功夫,让企业转起来、让项目动起来、让干部干起来!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全局”的拼劲,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抓项目拼经济,努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恒合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恒合建设的新华章。

在广阔的田地间,工人在埋头作业,一片片高标准农田托起新的希望,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不断铺展开来……恒合土家族乡将借着农田提质增效的政策东风,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甘宁镇:科技助农赋能乡村振兴

春节刚过,万州区农技站的技术人员便来到甘宁镇二囤村,开展薯类二季接茬栽培试验,主要是将传统的夏甘薯栽培改进为错季春秋二季接茬栽培,实现“春种夏收”“夏种秋收”,提高粮食产量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

与常规种植相比,该项技术中采用电热温床增温育薯苗。“电热线要拉直”“薯的阳面向上”“薯上细碎土要盖实”……在田间,农技人员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并现场操作,电热温床建好后,将甘薯整齐均匀地放到温床里,排种后撒层细沙再撒有机肥,随即浇透水或淋施清粪水,浇水后及时覆地膜,再拱一层无滴膜,最后通电升温。在萌发期,将温度控制在29-32℃,出苗后生长期控制在25-28℃,采前5-6天,降到20℃。

同时,为探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万州区最佳种植密度,农技站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种植试验,确定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密度试验的地点和面积,安排了生产物资、整地等工作,为保证试验顺利实施,新技术推广运用奠定坚实基础。

原标题:万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助农增效村民增收

编辑:朱小乔

责编:徐浩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