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补心”手术让小生命重焕生机
06-26 07:31:12 来源:三峡都市报

年幼的小生命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记者 李成敏 文/图)近日,记者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江南分院获悉,该院成功为一名低体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补心”手术,进一步彰显了医院在低龄、低体重先心病患儿救治方面的水平。

据介绍,该名患儿11月龄,因为先心病的影响,发育差,体重只有5.8kg。父母辗转多家医院就诊,不少医生建议10kg后手术。但最终因患儿肺动脉压力高、体重太轻,手术风险太大,让家长在选择是否手术上留下许多困扰。可孩子的体重有三个月没有增长了,何时才能长到10kg呢?

5月22日,焦急的父母带着患儿来到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江南分院就诊。“门诊彩超提示肌部室间隔缺损、二尖瓣反流、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高压66mmHg。”儿童心脑骨科病区主任谢乂民告诉记者,正常儿童肺动脉压力在20mmHg左右,而患儿指标这么高,极容易引起心衰、心脏排血降低、低氧血症、脑栓塞、脑脓肿等并发症。

孩子已经有3个月体重不增,每月复查心脏彩超肺动脉压力在逐渐增高。“娃儿等不起了,必须早期手术。”患儿病情较重,但谢乂民也深知其中的风险,低龄和低体重是先天性心脏病根治手术的危险因素,肺动脉高压更是手术的高危因素。这一类患儿不仅心脏脆弱,而且全身其他器官发育不成熟,对体外循环手术的耐受性差,手术并发症多,容易引起心肌损伤和严重心律失常,术后处理困难。如果术中或者术后发生肺动脉高压危象,死亡率很高。

本着医者仁心、严谨审慎的态度,在医院领导的通盘指挥下,术前组织儿童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儿童心脑骨科、超声科等进行多学科讨论,针对术中、术后可能存在的问题,拟定了一套完善的治疗和预警方案,为手术做好充分准备。

完善术前准备后,5月25日10时,谢乂民带领心脏手术团队,在江南手术麻醉科紧密协作下,顺利为患儿在体外循环全身麻醉下行“肺动脉测压 室间隔缺损修补术 三尖瓣成形术”,整个手术历经4个小时。

术后,患儿转往儿童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监护治疗期间,医护人员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各重要器官功能、意识状态、液体出入量等,发现异常及时调整。伴随着家长耐心的等待与期盼,5月28日,患儿撤下呼吸机,近日顺利康复出院,这个年幼的小生命终于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该病例的成功救治,标志着医院体外循环技术和婴幼儿先心病的围手术期管理能力达到了同行业较高水平。谢乂民提醒广大市民,心脏病患者出现肺动脉高压、心房心室扩大、瓣膜功能受损等症状,应早期手术,治疗成功率会更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