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万州 “水下森林”筑起生态屏障
01-15 09:26:59 来源:重庆日报

隆冬时节,沿着万州区大周镇滨江十里长廊行走,总会在不经意间被一片五彩斑斓的“水下森林”吸引。宽阔的江面上,一棵棵碗口大小的中山杉傲立水中,露出或黄或红或绿的树梢,仿若水上盆景。水与树的交融相生,吸引着群鸟安家做客,也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看得到的水上美景,让附近的农民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看不到的水下世界,中山杉把根深扎泥土,用顽强的耐淹力有效缓解消落带水土流失,同时净化水质,守护着长江。

由于冬季蓄水和夏季防洪,三峡库区水位在175米和145米之间发生周期性变化,由此产生高差30米、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的消落带。在消落带,耐旱植物在蓄水期无法存活,耐淹植物在枯水期无法存活,给长江母亲河带来生态危机。

经过长达10年的试验研究,万州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科所所长任凭和团队的科研人员发现,中山杉试验示范林存活率高,长势好,是理想的两栖植物。2012年以来,任凭和他的团队将中山杉耐水淹没试验扩大到万州沿江的新田镇、瀼渡镇、溪口乡、大周镇、燕山乡、高峰镇和百安坝街道等地消落区,试验示范林达到了1800余亩,绿化消落区岸线长达50公里。

冬季蓄水期间,浸泡在水中的中山杉树叶随季相变化逐渐由绿变黄、变红,形成了红绿相间、色彩缤纷的“水上森林”景观。“我们结合中山杉示范林形成的景观,在滨江一带打造十里滨江长廊,发展乡村旅游,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周镇镇长周建红说,“每年到大周镇旅游的人数已经突破10万人次,客流最多时1户农家乐1天营收就达2万多元,大周镇走上了绿色发展路,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三峡融媒体中心 尧华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