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奋勇砥砺前行
11-10 09:06:04 来源:万州时报

表彰模范家庭

为脱贫对象发放牌匾

记者 夏荣伟 文/图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江南新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帮扶牵头单位作用,统筹推进“战贫、战疫、战灾”三大战役,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帮扶干部走村入户为贫困户解难题、出实招、谋出路,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帮扶画面温暖心田。

责任到位,牵头作用充分发挥

江南新区作为柱山乡帮扶集团牵头单位,班子成员多次带领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来到柱山乡,和乡有关负责人一起,研究布置脱贫攻坚工作,对基层党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对人力、物力、资金等保障措施做出安排。

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谋划在先、布局在前。江南新区严格履行牵头职责,坚持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制,每季度主持召开成员单位专题会议,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任务,解决各驻村工作队在人员安排及驻村条件改善、项目或资金需求、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分谋划,九分落实。江南新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不定期带队进村入户,明察暗访驻村工作队是否落实“三在村”,是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入户核查派驻帮扶干部是否定期高质量开展帮扶工作,各项工作是否如期完成。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是决定性因素。江南新区坚持选优配强、尽锐出战,组织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精准选派了5支驻村工作队和150余名帮扶责任人,优选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19个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江南新区帮扶柱山云安村和分水大地村2个,向柱山乡戈厂村、陈家坝街道茂合村派驻工作队员,所有贫困村、重点村已整村出列,贫困户已如期脱贫,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履职到位,三面作战统筹推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柱山乡戈厂村群众的农产品销售遇到困难,成了一件让大家发愁的事。江南新区驻戈厂村工作队为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农户销售难、收购商车辆进出难等矛盾,工作队员变身“推销员”,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形式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接到订单,工作队员又成为“快递员”,驾车在村里装上农产品,然后一户户送到城里消费者手中,帮助村民解决了销售难题。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遇疫情、灾情影响,江南新区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把战贫、战“疫”、战灾的责任扛在肩上。

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江南新区安排帮扶资金对5个贫困村1个重点村的扶贫产业开展了持续管护,持续巩固了产业发展成果。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为全乡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服务,贫困户申报外出务工创业一次性补贴和交通补贴呈上升趋势。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等硬脱贫指标全面解决,顺利通过国家普查。

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江南新区带领各帮扶成员单位全程参与战“疫”工作,驻村工作队发动村民为一线医务人员捐款捐物达10余万元;通过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均实现了就业;通过直播带货及单位购、干部买、朋友圈推各种渠道,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达20多万元。

持续有效化解灾情影响。江南新区组织所有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查看统计受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走访了解贫困户受灾情况,通过联系保险公司、干部捐赠、统筹各类项目资金等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把损失降到最低,化解灾情影响。

帮扶到位,全面补齐发展短板

柱山乡云安村3组,在脱贫攻坚中新建乡村公路串起一个个村庄院落,方便102户村民出行,也为发展产业创造了条件。为修这条路,江南新区、柱山乡和云安村的帮扶干部积极支持,进行了多方协调,使这条路全长11.2公里全部修通,结束3组不通公路的历史。

江南新区组织各成员单位5年捐赠帮扶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柱山乡解决脱贫攻坚实际困难和问题。其中江南新区1481万元,用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资金缺口。现已助推柱山乡发展扶贫产业青脆李4000余亩、金槐1100余亩、核桃1300余亩。助推发展生态养猪单元19个,德康农业祖代养猪场已落户建成投产,东西协作大球盖菇试验推广种植已取得成功。此外,还发展了紫薯、榨菜、玫瑰香橙、佛手、桃李等产业。江南新区驻村工作队在戈厂村筹建党员示范园50余亩,去年种植的黄桃今年已实现挂果增收,示范引领作用开始发挥绩效。

教化到位,志智双扶激发动力

柱山乡戈厂村年近七旬的徐世成,在村里的带动下发展起了李子产业,荣获“发展产业模范家庭”,让他非常高兴,表示一定要不服老,自力更生致富奔小康。

江南新区帮扶的柱山乡戈厂村,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严重、不讲卫生、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为破解基层治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江南新区坚持发挥基层善治引领作用。首先,为脱贫对象发放“脱贫光荣”牌匾,评选“十大新农人”“自强自立示范户”等先进典型,江南新区帮扶单位率先在戈厂村表彰21户良好家风、创业致富等模范家庭。

驻村工作队在戈厂村公示栏设曝光台和光荣榜,对村里发生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对先进经典型予以表扬。

坚持通过”一事一议“破解部分群众不支持公益建设等难题,驻村工作队成功化解公益建设用地纠纷。

制定村民自治条约,规范村民言行举止,约束村民不良行为,在今年“双亮”工作中,帮扶的戈厂村文家大院顺利接受了区级组织的检查评比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基层善治提供了范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