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深夜守候 只为“舰”你
10-20 08:35:38 来源:三峡都市报

退役珠海舰驶过万州西山钟楼水域

牌楼长江大桥上市民用手机记录退役珠海舰过境万州

市民在江边关注退役珠海舰

退役珠海舰驶过长江二桥

退役珠海舰缓缓驶过牌楼长江大桥

退役珠海舰驶过万州铁路大桥

夜色中退役珠海舰驶过万州

“来啦!来啦!”19日凌晨,在一艘海事船的领航下退役后的海军“珠海舰”从长江航道缓缓驶入万州境内。热情好客的万州人自发来到长江边,高声欢呼,见证第一艘现代军舰首次进入长江三峡以上地区的历史时刻。

据悉,8月28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的驱逐舰(“珠海舰”)在南海舰队某军港降下军旗,宣布正式退出海军现役,将移至重庆九龙坡区建设码头,改建成重庆建川博物馆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开启新的征程。

路线 >>>

10月18日

● 8:00,退役珠海舰驶入巫峡口巫山长江大桥,标志着历史上第一艘现代军舰首次进入长江三峡以上地区。

● 13:00,退役珠海舰穿过夔门,驶入奉节境内,沿江停泊的船舶纷纷鸣笛致敬。

● 16:20,退役珠海舰进入云阳境内,绚丽灯光与珠海舰映衬出一幅美轮美奂的迷人夜色景观。

10月19日

● 1:02,退役珠海舰驶入万州十七码头,成千上万市民寒风中欢呼呐喊,一睹它的风采。

■ 现场

南海舰队退役老兵深夜守候含泪致敬“战友”

金秋十月,是平湖万州最美的季节。两岸璀璨的灯火,欢迎着珠海舰来到万州。

18日23时开始,不少万州市民开始络绎不绝赶往长江二桥、牌楼长江大桥、万达广场等视野宽广之地,带上相机、望远镜等装备,占据有利位置,等候珠海舰到来。

当珠海舰从驸马长江大桥处缓缓驶入万州城区时,万州人的朋友圈开始“热闹”起来了。“已经进入万州境内,预计20分钟后将到达十七码头,大家做好准备拍照。”“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看见了,看见了,比照片看起大得多。”……珠海舰来到长江二桥时,桥上翘首以盼的市民不由得高声欢呼,让珠海舰感受着万州人的热情。

夜幕下,航行在长江上的珠海舰披上了一层更加神秘的面纱,在江中缓缓行驶。

随着珠海舰沿江而上,即将到达牌楼长江大桥时,一名退伍老兵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你好!‘老伙计’……”今年71岁的黄绪彬曾在南海舰队服役,当得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的驱逐舰(“珠海舰”)要经过万州,特意赶到现场,向其敬礼,表达敬畏之情。

黄绪彬出生于1949年,当晚在家人陪伴下,来到牌楼长江大桥近距离看看熟悉的标志。“珠海舰首次从长江而上,感叹我国人民海军日益强大!作为一名南海舰队的老兵,我非常激动,非常自豪!”虽然夜晚只能看到珠海舰的大致模样,但黄绪彬仍十分激动。他说,一直想找机会回南海舰队再看一看,没想到在家乡就看到了部队的“老伙计”,真的很亲切。

正在用手机拍摄珠海舰穿桥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珠海舰是半夜驶入万州,但丝毫不影响大家观看的心情,不少人为了一睹它的风采,穿上羽绒服、带上长镜头,记录下激动人心的一刻。

除了亲临现场大饱眼福外,还有众多市民在家中通过三峡融媒体中心直播平台观看珠海舰过境实况。“我家就住在滨江路,但晚上光线太暗,看得不是很清楚,通过看手机直播感觉跟在现场一样。”家住音乐广场附近的刘女士坦言,从18日晚上23时开始,便在窗台前等待,就为了看看珠海舰长什么样子。

“我特意守在手机前,第一时间看到了珠海舰的模样。”市民谭先生说道,自己从小就喜欢观看兵器方面书籍,当得知珠海舰要驶过万州时,专程设置了闹钟观看现场直播。

■ 保障

长航公安全力护航退役珠海舰过境万州

“你好,九石化1901轮何船长,我是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民警邱隆建,接分局指令,现就退役珠海舰过境万州工作与你进行对接……”18日下午13时许,当退役珠海舰驶入奉节境内后,长航公安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的民警与拖船船长取得联系,就船舶航速、航行情况及退役珠海舰到达万州城区水域的具体时间等进行了对接。

“珠海舰啥时候到?”“手机电已充满,我一定要和珠海舰合张影!”……18日23时30分左右,万州北滨路、南滨路、长江二桥、牌楼长江大桥等地已有不少市民提前来等候,有的架起了支架正在调试相机,有的则在朋友圈发布倒计时状态,大家都想用别样的方式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刚联系上了,预计再过1个小时就到达万州城区水域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力确保退役珠海舰安全有序过境万州,当天,长航公安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民警全员待岗,并时刻与海事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实时掌握拖船航行情况,并通过高频对城区水上交通秩序进行维护。同时,为了确保围观群众安全,长航公安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还成立了应急处置队。

“围观群众请注意,观看珠海舰过境时请注意自身安全,远离水边,保护好自己……”18日23时55分,长航公安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民警从十七码头登上公安艇后,向长江二桥方向驶去。沿途中,民警用喇叭提醒着围观群众注意安全。

19日零点50分左右,当珠海舰到达万州长江二桥时,桥上和岸边立刻响起了围观群众的欢呼声。当拖船的探照灯照在珠海舰上,透过灯光依稀能够看到舰桥上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赠”的字样,市民们纷纷拿起手机,将珠海舰过桥的画面记录了下来。

“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自从我们的拖船进入重庆境内后,沿途各个部门都与我们进行了联系对接,这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感动。没想到万州人民这么热情,虽说我们进入万州城区水域已是凌晨,但还是看到岸边有不少欢迎我们的人群,我们心里也觉得特别的温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退役珠海舰驶入万州城区水域后,长航公安万州分局万州派出所民警再次与何船长取得联系并表示,他们将驾驶公安艇将其一路护送至万州长江大桥。同时,何船长也在电话中向其表达了感谢之情。

■ 花絮

成立综合报道组 记录下历史时刻

在退役珠海舰过境的当晚,还有一群人默默坚守一线,只为将最新情况及时呈现到群众面前。

在接到珠海舰要经过库区的消息后,万州提前成立了三峡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组,从进入三峡开始,分别从巫山、奉节、云阳采集回第一手消息,记录下第一艘现代军舰首次进入长江三峡以上地区的历史时刻。

“珠海舰已过云阳双江,预计19日零点到达万州。”“珠海舰已达到大周,直播做好准备”……从18日21时开始,综合报道组就提前守候在江南新区战备码头、三生有幸广场、滨江一号外侧、音乐广场外侧、十七码头、牌楼长江大桥等位置,坚守在寒风中,通过摄影机、相机拍摄、无人机航拍,抖音直播等方式,深入采访长航公安、蓝天救援保障市民安全和市民热闹观看珠海舰等场景,全方位呈现珠海舰过境的盛况,并用镜头目送珠海舰沿江而上直向终点重庆。

记者 汪佳 李静/文 包红明 何忠 冉孟军 付作侨 侯本艳/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