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心态乐观不计较 勤劳善良爱帮人
07-14 09:12:49 来源:三峡都市报

八角井社区工作人员为任碧英老人庆生

脸色红润、思维清晰,一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配上红色的衣服,人显得更加精神。日前,记者在万州钟鼓楼街道八角井社区颐老院见到任碧英老人时,她刚过完99岁的生日。

社区是她温馨的家

随着年龄的增长,任碧英老人腿脚不像以前硬朗,需要人搀扶着慢慢行走,耳朵也有些背。但是老人一点也不糊涂,当记者问她年龄的时候,她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是1921年出生的,也能说出是谁在照顾自己。老人喜欢照相,一说要拍照,脸上会立马露出笑容。

“老人是2008年来到我们养老院的,在这里住了12年了。”社区颐老院负责人李武坤介绍说,任碧英老人一生没有生育过孩子,如今就剩下她一个人。为了让她晚年过得幸福,社区干部和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对她特别关心爱护,经过十多年的相处,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样。

“老人没有孩子,我们就是她的孩子,要让她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八角井社区干部冉光荣说,每年过年过节他们都会去看望老人,陪伴老人拉家常。前段时间,得知老人要满99岁了,社区干部和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特意为老人买了新衣服,还订做了一个大大的蛋糕,为老人庆祝生日。“等到明年老人满一百岁的时候,我们还要给她办一场热热闹闹的生日宴。”

勤劳善良爱帮助人

“她一直都是一个很勤快的人,只要能动,一刻也停不下来。”李武坤说,任碧英老人是原万县电池厂的退休职工,刚来的时候,她还带着自己年轻时评先进获得的杯子、盆子和保温瓶。“从这些奖品就看得出来她在工作中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

“老人爱干净,以前她手脚利索的时候,总是把自己住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从不给人添麻烦。”老人的护理员梅兴琼说,有时候老人把自己的事情忙完了,还会帮他们做一些事情,扫地、浇花、包包面饺子等等,一点也闲不住。

“她也是一个很热心的人,以前和她住在一起的杨婆婆,两人感情很好,后来杨婆婆瘫痪了,她还帮着我们一起照顾了几年。”

心态乐观不计较

“老人身体一直很好,这十多年一直没有生过大病,就感冒过两次,每次去医院住一两天就回来了。”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李武坤说跟老人的乐观心态是分不开的。“每次看到她,总是乐呵呵地,凡事都不计较,这么多年还没听过她跟谁吵过架。她也喜欢动,以前能自己走动的时候,每天都要在院子里走走逛逛。”

“老人作息时间规律,每天早睡早起。胃口好,从不挑食。”梅兴琼说,老人每天早上都要吃鸡蛋和牛奶,也爱喝蜂蜜水,吃饭时肉和蔬菜都吃,一点都不挑。现在她虽然牙不好,但饭菜都做得很软和,每顿还是能吃上一碗。为了补充营养,院里也会经常买一些营养液帮她补充体能。

任碧英老人常说,能活这么大的岁数,过上幸福日子,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每个月都有退休工资,街道社区经常关心我,吃穿都不用愁。我现在就是要好好活着,享受幸福生活。”

记者 马培花 通讯员 乔辉 文/图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