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春花盛开 英雄归来 驰援武汉的重庆蓝天救援队回家了

三峡都市报2020-03-28 09:42

27日上午9时,一场大雨洗去尘埃与燥热,万州塘坊大道高速收费站,车辆有序地排队出入。路边,一群拉着横幅、手捧鲜花的人,正用期盼的目光,紧紧注视着高速收费站出口。

“回来了,是他们回来了!”当几辆小客车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时,大家满怀激动,齐声高喊“欢迎英雄回家”!

他们迎接的英雄是谁呢?原来,3月15日,重庆市蓝天救援队24名队员(包含18名万州队员)从万州出发,赶赴位于武汉市的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执行物资转运、消杀任务……而今天,是英雄们在武汉市奋战10多天后凯旋的日子。

现场:鲜花迎接援鄂英雄回家

载着18名队员的车辆,缓缓驶下高速出口,有序地停靠在路边。

“热烈欢迎驰援武汉逆行者回家”“致敬战疫英雄,欢迎回家”的红色横幅,格外鲜艳夺目。横幅后方的人群中,既有队员们的“战友”和家人朋友,还有不少自发前来迎接英雄归来的普通市民。

车门缓缓打开,队员们下车整齐列好队,志愿者一一为队员们送上了鲜花,代表着家乡人对他们的欢迎和祝福。

“报告!重庆市蓝天救援队、万州区应急消杀突击队赴武汉市执行战疫援助任务,历时12天,现已圆满完成任务,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和蓝天救援队安排,于3月26日14时撤离武汉,如今一个不少安全到达万州,根据防疫要求,现申请医学观察,请领导指示。”队长骆明文走出队伍,用洪亮的声音向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报告。

“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大家为英雄鼓掌致敬。

“在我们的邻居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代表万州、代表重庆挺身而出,帮助邻居渡过难关。”前来迎接的万州市民何女士说道,几天前她得知了队员们即将返程的消息后,便记下了具体时间,今天一大早就冒雨赶来高速路口了。“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为他们点赞!”

简短的欢迎仪式后,一辆警车在前面开道,车队继续出发,沿着笔直的塘坊大道缓缓前行。车队将护送队员们前往位于大垭口某酒店的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

回顾:万州18名队员火线集结援鄂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时间回到3月15日。当天清晨6时30分,援鄂集结号吹响,蓝天救援第二批次援鄂队员在万州区五桥高速路口迅速集结完毕。其中,万州队员有18名,另外6名分别来自黔江队、酉阳队、南岸队和云阳队等。

他们将启程开赴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

对于队员们来说,这是一次特殊的任务。因为,他们所前往的城市,是当时全国疫情重点地区。

记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捐赠物资源源不断汇入武汉市,以帮助疫区人民共渡难关。此次目的地的应急仓库邻近武汉天河机场,是湖北省指定的三家海外物资捐赠接收仓库之一。

据队长骆明文介绍,仓库物资的接收、转运、派发等任务由蓝天救援负责,全国各地蓝天救援队伍轮流派出队员前往执行。

“接到援鄂任务后,正在一线抗疫的队员们纷纷踊跃报名,我们第一时间就收到了许多请战申请。”一张张请战书,饱含了队员们满腔激情和大无畏精神。

一到武汉市,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进驻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

在每天清晨的起床号中,一天的高强度工作拉开帷幕。队员们主要执行物资转运和城市消杀任务,还参与全国各地及境外相关机构驰援疫区捐赠物资的接收登记和发放等工作。

不少队员都是第一次到武汉市,每当车经过黄鹤楼等著名景点时,大伙儿都只能隔着车窗匆匆看一眼,因为他们明白,有更重要的任务在身。“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来武汉好好旅游一次!”

3月20日这天,他们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齐聚武汉汉口火车站,对关闭了近60天的火车站展开全面消杀工作。

“武汉市是交通枢纽城市,平日里火车站人来人往,是密集场所。”大家都知道此次任务可能会直面病毒,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后,身背二氧化氯消毒液,手执双管脉冲弥雾机,有序进入火车站内,仔细地对地面、电梯、座椅等各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里,大家不计得失、默默冲锋在抗疫前线,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勇敢与担当。

3月25日,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闭仓仪式正式举行,根据安排部署,蓝天救援队已完成了联合应急仓库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运营工作,全国队友即将结束任务胜利返程。

次日下午,重庆市蓝天救援队赴鄂援助队24名队员也顺利撤离联合应急仓库,踏上了回家之路。

临行前,武汉市组织的志愿者们用鲜花和掌声,向援鄂队员们表达谢意,虽然无法握手和拥抱,但此时此刻,他们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骆明文:为武汉,再苦再累都值得

“我曾经参加过斯里兰卡洪灾、马来西亚亚太地区救援演练、宜宾长宁地震救援工作,7年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有能力为武汉的抗疫献出一己之力。”今年38岁的骆明文说。

作为重庆蓝天救援队队长、共产党员,带领24名队员奔赴武汉,骆明文深知自己肩上担子不轻。“既要负责带好整个队伍,带队前往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进行消杀,还要负责和前线指挥部的对接、协调、分配工作。”他称。

据悉,救援队员们在去武汉前,都会和家人暂别,但骆明文走的时候却不敢和家人吱声。

“主要是他们知道后,徒增担忧,原打算到达武汉再说的。”他称,岂料家人和朋友迅速通过抖音《万州印象》获悉他已前往武汉,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支持的同时,叮嘱他一定注意安全。

3月14日晚决定前往武汉援助前,骆明文和他的队员们已在万州抗疫一线奋战近50天。此时,万州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接近尾声,而湖北方面抗疫形势仍较艰巨。他们遂向上级中心联系,申报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得到中华慈善总会和蓝天救援中心的肯定回复。“从定下来到出发仅2个小时,走得很急。”

在武汉的每一天,骆明文都会和队员们背着沉重的药筒,从仓库前往武汉市中心各个密集场所进行消杀。“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要力求360度不留死角,要特别小心仔细。”

他称,虽然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工作很辛苦,但武汉市民却给予大家巨大的精神鼓舞。

“看到我们在消杀,市民们会大声说‘谢谢’,虽然口罩蒙住面容,但我们都能感到他们在微笑。”骆明文说,尤其是看到“重庆蓝天救援赴鄂援助队”的车辆,沿途的交警、防疫人员都会转身向他们敬礼。

“一些本地车辆会专门超到我们前面,为我们竖大拇指,街头的市民都驻足挥手。”他称,这些都令大家非常欣慰和骄傲,觉得再苦再累再危险,但凡能为武汉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很值得的。

“我会一直沿着蓝天救援的公益道路走下去。”他对记者说道。

谭欣:在援鄂路上找到荣誉感和价值

入队时间虽只有2年多,但39岁的共产党员谭欣,已经参与过包括宜宾长宁地震在内的大小救援40多起。

得知他即将奔赴武汉支援抗疫,他的家人和朋友都表示支持,唯独母亲显得忧心忡忡。“你都在万州干了40多天,再去武汉,万一身体吃不消咋办?”“放心,我会抽空休息好。”谭欣故作轻松地宽慰母亲。见儿子去意坚决,心中纵有万般不舍,母亲还是含泪支持儿子的选择。

说时容易,但彼时的武汉哪会有更多时间让大家休息?每天清晨6:30,担负仓库管理的谭欣已然坐在联合应急仓库内,和同事一丝不苟地对来自40多个国家以及全国各地的物资,按不同标准、规格,对每件物资进行逐一清点、分类登记、送检、合格后予以发放,忙得不亦乐乎。而每天经他手清点的物资,至少1万多件。巨大的工作量前,谭欣和同事们连中午也舍不得休息,吃过饭就开工。

就这样,从早上6:30开始,到晚上12点下班,加班到凌晨4、5点更是常事。“确实很累,每件物资都要细致清点,10万个口罩,就要数10万次,最怕就是数着数着数懵了。”他笑称。

“大家都说,这是自己见过的最大仓库,每天少则10万多件物资,高峰时有30多万件。”他称,在武汉的12天中,自己一路都在收获感动。看着一笔笔来自全国、全球的医疗应急物资源源不断地从空中、陆地运抵仓库,他真切感受到了啥叫“中国人的凝聚力”和“中国力量”。

“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我们必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之时,我就该冲锋陷阵,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会退缩。”他感慨地表示,加入蓝天救援队,是其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在这里,我找到了荣誉感和自身价值感,会一直坚持到干不动为止。” 

谭超:武汉市民的鼓励是最大的动力

35岁的谭超曾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加入重庆蓝天救援队6年多来,他先后参与酉阳地震、宜宾地震、九寨沟地震等大小数百次救援。

“我妻子也是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谭超称,临出发前,他告知妻子自己的决定,“她的反应就是‘很了解、很支持’,所以,我没什么好怕的。”

在支援武汉的10多天里,谭超从事前指的图片信息、影像发布。为了更全面、更真实展现消杀队员们工作的艰辛、危险和不容易,他会紧随他们的脚步,深入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从各个角度和方位,力求全面展现消杀人员的工作全景。

“他们的工作特别危险,也特别不容易。”谭超称,消杀人员穿戴全面罩防护装备后,几乎看不到外面,可视距离不及1米,前后均需指挥员和安全人员做指引。为了给他们留下这个永远的记忆,他都会在队员们的防护服后面写上名字和编号,一丝不苟做好其影像和照片记录。

谭超称,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他们收到了来自各方的温暖。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并非只有他们在一线孤军奋战,背后还有千千万万武汉老百姓以及志愿者,这些父老乡亲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送上关心与祝福。

“很多武汉志愿者主动为我们送来生活物资,我们帮他们,他们同时也在帮助我们。”他说,看到他们的车辆外出时;交警向他们敬礼,出来买菜的老百姓,站立路边向他们竖大拇指、挥手致意,还有的在楼上大喊“谢谢”;返程途中,渝鄂交界处,高速路上的LED屏幕打出的“向重庆援鄂英雄致敬”……所有这一切,都让谭超和同事们瞬间泪目、异常感动。

“能为武汉做点贡献,我们很骄傲。”他表示,只要看到老百姓的微笑和点赞,得到他们的信任和认可,就是大家心中最踏实、最安慰的时候。

最后,让我们记住重庆蓝天救援队援鄂队伍18名万州队员的名字。他们分别是:骆明文、谭超、谭欣、范波、张鑫、周远红、贺皓亮、蒋仁华、焦小权、徐晓燕、刘洪兵、田燕、李显娇、刘练、刘鑫、郑娟、傅秋雨、潘奥星。

image.png

责编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